政府信息公开

县科技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

来源: 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19-12-03 15:49 浏览次数: 1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安排,现就湘阴县科技局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时间地点

拟定于2019年12月13日下午2点40分,在科技局会议室召开科技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暂定会期半天。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视会议进展情况可适当延长会议时间。

二、总体要求

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深化学习,引导党员充分认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湘阴“奋进省十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参加人员

1.县科技局全体党员;

2.局长胡莎丽(列席);

3.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领导(邀请列席)。

四、准备工作

12月6日,召开全局干职工会议,部署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相关事宜。

一是认真制定方案,做好筹备工作。机关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确定会议时间地点、组织形式、参加人员、议程安排及相关要求,交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二是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在会前开展1次集中学习,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讨论。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会前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支部党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提倡党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谈话。四是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检视通读必读书目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检视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的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党支部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党支部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党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规定字数;关键是要实事求是,正视不足,解决问题。

五、会议议程

会议由机关支部书记李国军主持,共6项议程:

1、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随后全体党员作自我批评。党员个人自评、互评要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

2、支部点评和领导讲评。每名党员作出自评互评后支部班子成员进行点评,要逐一指出党员的不足,并提出整改要求。局党组书记及指导组领导对会议情况进行讲评。

3、组织民主评议。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

4.邀请列席会议的胡莎丽同志发言。

5、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领导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价,并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提出要求。

6、局党组书记易宇锋作总结讲话。

六、组织评定和问题整改

一是作出组织评定。党支部重点突出党员年度积分情况,结合民主评议和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评为“优秀”等次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上级党组织表彰的优秀党员原则上应从其中产生;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对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党员,依照程序稳慎处置,连续2年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应予以劝退或除名。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按照《关于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补充通知》(湘阴组发〔2016〕2号)文件要求进行。

二是抓好问题整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党支部半年内要向党员群众通报班子整改情况,党员每季度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上报告承诺兑现情况。

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会后要形成专项报告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分管县级领导,并在一定范围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