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县科技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来源: 湘阴县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9-12-03 15:50 浏览次数: 1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县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文件精神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安排,现就湘阴县科技局党组班子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时间地点

拟定于2019年12月13日上午8点30分,在局会议室召开科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暂定会期半天。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视会议进展情况可适当延长会议时间。

二、会议主题

县科技局党组班子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一是要把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二是对各级巡视、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三是在此基础上,区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的情况。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四是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作出说明或检讨,收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五是对是否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进行自查和说明,存在问题的要深刻剖析原因并作出检查。六是把汲取向力力案深刻教训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对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打着亲属经商的幌子谋取私利,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配偶、子女及亲友插手工程项目“提篮子”“打牌子”,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收受红包礼金礼品;违反工作纪律,搞一言堂;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问题进行对照检查。

三、参加人员

1.县科技局党组班子全体成员;

2.局长胡莎丽(列席);

3.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领导(邀请列席)。

四、准备工作

12月6日,召开全局干职工会议,部署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相关事宜。

办公室负责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由局党组审定通过后,交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领导班子的检视剖析材料要经党组集体研究,班子成员的检视剖析材料要经党组书记审阅把关并签字确认。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将会议方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报指导组审核把关。局党组成员以及列席会议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要认真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准备工作:

1.深化学习研讨。围绕开好局党组班子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按照《湘阴县科技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通过进一步学习和研讨,促使局党组成员和党员局级干部,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广泛征求意见。11月底之前,采取发送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对局党组成员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向局党组成员反馈,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

3.深入谈话谈心。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要广泛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局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必谈,党组成员和分管股室干部相互之间必谈。谈话谈心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在此基础上,结合民主生活会主题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提醒,重点是对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内容充分交换看法,真正把问题谈开谈准,思想谈通谈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接受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4.撰写检查材料。局党组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主持研究起草,在民主生活会上的个人发言提纲由自己动手撰写。局党组班子、要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党性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力求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党组班子对照检查和个人发言提纲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检视剖析材料的开头要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简要谈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二是全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实事求是的列出问题,不能“隔靴搔痒”、蜻蜓点水。三是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主要联系职责岗位和工作要求,剖析问题根源,分析问题症结,特别是要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反思,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防止只讲客观不讲主观、只讲工作不讲思想。四是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瞄准靶心、对症下药,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个人发言提纲于2019年12月10日前报送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核。

五、会议议程

会议由局党组书记易宇锋主持,共5项议程:

1.局党组班子对照检查。由易宇锋同志代表局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党组成员和党员局级干部逐一发表意见。

2.党组成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首先由局党组书记带头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党组成员开展批评帮助。然后,党组成员逐一进行。

3.邀请列席会议的胡莎丽同志发言。

4.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领导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价,并对进一步加强局党组班子建设提出要求。

5.局党组书记易宇锋作总结讲话。

六、几点要求

开好局党组班子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目的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因此,必须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着力把握好以下四个关键点:

1.紧扣会议主题。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成员要紧扣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个主题,重点查找主要问题,聚焦整改要求,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开门见山,逐条逐项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实事求是地提出对局党组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及对党组成员的批评建议和意见。防止查摆不深入,防止剖析不深刻,防止提不出批评意见。

2.拿起锐利武器。无论是会前谈话谈心还是会上个人发言,都要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借鉴和运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力求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要深入开展襟怀坦白、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自我批评,把存在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要积极进行坦诚相见、实事求是的相互批评,红脸出汗,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防止“一团和气”、当老好人,但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要正确对待批评意见,做到虚心接受、知错即改,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坚持领导带头。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更严的尺子、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班子成员作出样板,发挥好表率作用。在民主生活会前,带头修改好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在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带头诚恳接受批评;在民主生活会后,带头制定党组班子和个人的整改措施,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4.扎实抓好整改。局党组班子、党组成员及党员局级干部都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重点,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认真分析,逐项研究,制定有的放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要在强化从严从实上着力。对整改落实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拖延推诿的情况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整改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着力。真正做到解决积压难题,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工作水平;整改要在立行立改上着力。结合工作实际,对具体问题列清单、建台账,力求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突出的倾向性问题,不等不拖,专项整治,重拳出击,务求实效。

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会后要形成专项报告交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分管县级领导,并在一定范围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