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3-31 11:18 浏览次数: 1

2020年,县市监局将紧扣全县工作目标,结合职能职责,靶向布局“五为主、五发展”,力求干在实处。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突出抓党建主责,强化发展保障。

1、以“强基固本”为重点,进一步抓实党建制度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推动各支部“五化”建设落地落实。

2、以“星级管理”为抓手,开展“星级评比”活动,党组对各支部实行星级管理,支部对党员实行星级管理,每季度一评比,将党建考核与营商环境、食品安全、市场监督管理的职责履行和经营者权益保护等工作挂钩,综合打分、星级上墙、动态考评,推动党建更好地统领业务工作,实现市场监管事业跨越发展。

3、以党建“1+N”新模式,全力推行“党建+中心工作”,将疫情阻击、扫黑除恶、脱贫攻坚、项目帮扶等县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紧急工作、重点工作与党建相结合,充分依靠党员、党支部,推动中心工作更好更快落实,着力打造更加亮眼、更具特色、更有实效的市场监管党建工作名片。

二、坚守保安全主业,稳定发展基石。

保障人民群众共享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守牢安全底线。  

1、保障食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共治体系建设。充分依托县食安委牵头抓总,强化县、乡属地责任,强化党政同责,推进齐抓共管的食品治理“大格局”。加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强化源头管控,防范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原辅料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三大风险;强化流通检查,加强食品抽检力度,加大快速检测车出车频次。加强食品智慧监管体系建设。继续完善“分级分类监管”、“信用化监管”等机制,加快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推动信息化精准监管落实落地。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工程逐步向大型餐饮门店、酒店餐厅等推行。突出三大攻坚。围绕食品安全“护源”、“护苗”、“护老”行动,深挖大案要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保障药品医械安全:全面落实三个抓手:一抓主体责任落实,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监管,做好“两法”宣贯工作;二抓药品医械监管,理顺药品和医疗器械行政审批事项,把好准入关。加强对特殊药品、专管药品的监管,对疫苗、麻醉药品、中药材等民生关注的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检查,整治违法违规行为;三抓不良反应检测。加强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药物滥用的监测工作,要提高报告质量,及时有效控制药械安全风险。

2、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推动信息化建设,实现智慧监管。探索建立开放式综合监察业务平台、电梯物联网检测平台、气瓶充装信息化平台,以平台信息归集实现质量安全溯源;强化执法查处,落实严格监管。认真落实“三比三严”,形成安全监管高压严管态势;加强基层建设,强化一线监管。全面开展特种设备业务培训,探索建立乡镇(社区)协管员队伍,将监管触角进一步下移一线。

三、围绕“放管服”主线,优化发展环境。

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寓服务于监管,力促市场环境更趋优化。

1、突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让准入更简洁。深入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企业开办110”,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改革,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由“面对面”向“键对键”的转变。让审批更便捷。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办证“绿色通道”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快速通道。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继续推行“帮代办”和“零跑次”。让权力更透明。继续聘请行风监督员,制定行政审批、注册登记工作人员负面清单,向服务对象公开监督电话,全面支持派出纪检组执纪亮剑,整治行政审批过程中的“人为梗阻”。

2、突出服务民生,保护消费环境。保障物价公平。突出防疫医用物资和鲜活农产品的市场价格监控,坚决打击恶意炒作、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依法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指定交易、违规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教育、医疗、交通、住房等收费行为。确保计量稳定。切实做好加油站、医用三源等各类大中型衡器等检测检定,健全“四统一”、“四落实”、“一监管”长效机制。提升维权水平。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进一步畅通农村消费维权渠道,推行“快警式”维权。加强重点人群消费权益保护,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3、突出监管执法,规范竞争环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加强案件审核,力争无复议或无诉讼案件。聚焦公用企业和民生领域,深入开展反垄断集中整治。重点加强医疗、药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行业广告监管。深入开展2020网监专项行动。认真开展农资打假护农行动。严厉查处野生动物违法交易。宣传引导同步跟进,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四、遵循“高质量”主调,激活发展要素。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神圣使命,要着力在要素激活上做文章。

力促知识产权荣誉升级。全面发力,聚焦专利总量短板,加大宣传引导和政策激励力度,争取实现发明专权每万人均拥有量达到4件。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链条,推动我县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快速发展,面向企业知识产权运用需求,组织开展实务培训,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严厉查处专利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未备案的发明专利代理机构。落实激励机制,培育高价值专利大户,力促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向示范县成功转型升级。

力促地标商标加速孵化。全面实施品牌强县战略,发挥“政府主导、政策主推、市监主力、企业主体”的齐抓共管作用,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商标和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力争培育3-5个省名牌产品、1-2个地理标志商标。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保护企业商标合法权益,提升地理标志、商标宣传推广能力和注册申报指导能力,助力企业商标升级、发展升级。

五、紧扣“省十强”主题,维护发展大局。

在全县朝着“奋进省十强”的目标大步迈进时,我们要全力以赴维护中心、服务大局、靠前冲锋。

企业帮扶要靠前服务。驻企联络员和帮扶干部要积极争当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坚持“企业吹号、政府报到”,根据企业需求帮办手续、帮促进度、帮融资金、帮拓市场、帮创品牌。尤其当前,既要监督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又要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员工生活中遇到的困哪问题,全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迅速进入冲刺状态,以严实标准抓紧抓细各项工作。要坚决确保黄金村剩余的2户如期脱贫。要对已出列的贫困户加强返贫监测,认真细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专项行动,着力查找不足,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确保不留任何风险隐患。

同时,全力以赴做好信访维稳、综治民调、三城同创、扫黑除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以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在全县“奋进省十强”的征程中勇当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