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食安办函〔2017〕5号 关于印发2017年湘阴县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06-23 08:42 浏览次数: 1

各乡镇(街道)食安办,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各相关股所队:

现将《2017年湘阴县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湘阴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6月23日

2017年湘阴县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宣传工作,集中开展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重点的宣传活动,构建社会多方参与、严密有序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严字当头,坚持“四个最严”,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运用创新社会管理和统筹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场自律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多元主体,构建各方参与、严密有序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推动食品安全事业步入共治与共享互为支撑的发展轨道。

二、宣传重点

1、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和县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决策部署。

2、突出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开展尊法重信典型宣传,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倡导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自律行为,弘扬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

3、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普法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积极参与社会监督,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三、主要措施

1、各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政府,要把食品安全宣传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2、各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政府要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按照统一安排,突出宣传重点,贴近实际,形成规模声势,做好宣传报道和新闻服务,切实形成全媒体全覆盖格局。

3、各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政府要设置食品安全宣传专栏,宣传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倡导科学、健康的食品安全消费观念,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全年举办食品安全宣传专栏不得少于4期。

4、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六进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宣传进机关单位、进厂矿企业、进中小学校、进乡村农户、进城市社区、进超市集市活动,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层面,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各乡镇(街道)政府制做固定的食品安全宣传标语不得少于8条,张贴食品安全宣传挂图不得少于50张;县食安办在县城选择一条主要街道集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和食品安全宣传挂图的印制。

5、各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政府要组织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集中培训学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食品安全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

6、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农业种植、养殖的安全知识,使农民自觉抵制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和国家禁止使用的兽药。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政府要将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纳入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要内容,加强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将食品安全宣传贯穿全过程,深入群众,贴近工作生活实际,形成全员参与、社会关注的工作机制。

2、狠抓落实,增强实效。各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政府要按照统一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宣传方案和措施;要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和方法制度化、经常化,扎实开展好本年度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务求取得实效。

3、加强总结,及时报送情况。各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政府要善于总结工作中的成效和经验,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做法、工作总结、图片资料等报县食安办。

附:

食品安全宣传标语:

1、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2、食品安全齐监管,健康生活共构筑

3、群众利益无小事,食品安全是大事

4、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

5、关注食品安全,关爱健康人生

6、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

7、安全食品联万家,食品安全靠大家

8、齐心协力抓食品安全,真心实意保群众健康

9、食品安全共同监督,健康和谐人人受益

10、一心一意关注食品安全,十全十美创建和谐社会

11、营造食品安全大环境,呵护幸福健康小家庭

12、食品安全个个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受益

13、群策群力共创食品安全,互助互爱同筑和谐家园

14、食品安全你我同创,和谐健康大家共享

15、食品安全关系你我他,安全食品惠及千万家

16、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

17、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8、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19、群众利益无小事,食品安全是大事

20、加强农村食品监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