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湘阴县审计局“作风大整治”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09-16 15:42 浏览次数: 1

湘阴审发〔2019〕11号

各股室:

《湘阴县审计局“作风大整治”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湘阴县审计局

2019年9月16日

湘阴县审计局“作风大整治”专项活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根据《中共湘阴县纪委湘阴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印发〈湘阴县“作风大整治”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阴纪发〔2019〕3号)文件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更好发挥审计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

(一)营商环境方面,主要整治以下问题:

审计局无行政审批职能,不直接面向企业、群众办理业务;但作为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在审计项目实施中,要立足职能,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的经济业务、绩效等方面审计,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三大攻坚方面,主要整治以下问题:

1.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重点整治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安排部署不及时;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到位,确定工作计划、制定配套措施、细化落实方案、推进组织实施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2.责任落实不够实问题。在审计项目实施中严格规范审计自由裁量权,坚决防止审计中跑风漏气、故意“放水”、选择性审计、选择性报告等问题、做到用权不错位。

3.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问题。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关注资金监管不力,导致贪污浪费、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管理失职渎职,导致资金闲置滞留的;资金拨付不及时、不足额、违规结存的;未按规定执行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不主动接受监督的。

4.检查督促不够严问题。重点整治蜻蜓点水、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

(三)民生事实方面,主要整治以下问题:

5.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关注落实各项政策不公开、不公正,不及时、不到位,惠农补贴发放不及时或者降低标准发放,办事不公、优亲厚友问题。

6.执法执纪部门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重点加强执法执纪部门监管。

7.拖欠群众钱款、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在审计实施中重点关注党员干部职工对群众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不兑现等问题;处置群众信访问题不力,造成信访积案久拖不决、久诉不息等问题。

8.“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在审计实施中重点关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行业违规收费或变相收费的问题。

(四)“四风”陋习方面,主要整治以下问题:

9.违规公款吃喝问题。重点整治无公函、超标准接待,发包子烟,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以其他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等问题;在审计项目实施中重点关注此类问题。

10.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奖金福利问题。重点整治以会议费、工会、协会等名义违规发放、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超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和绩效奖等问题;在审计项目实施中重点关注此类问题。

11.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重点整治不按程序报告、不如实报告,或宴请分时间、分批次,超标准等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行为;在审计项目实施中重点关注此类问题。

12.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重点整治收受被审计单位红包,纵容、默许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在审计项目实施中重点关注此类问题。

(五)自身建设方面,主要整治以下问题:

13.能力不足、不在状态问题。整点整治是否存在怕担责、怕追责、怕麻烦、怕吃亏,担当精神不强,遇到问题不敢上,碰到问题往后拖,事事瞻前顾后,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等问题。

14.“慵懒散”问题。重点整治是否存在懒懒散散、纪律松驰、不讲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抓工作不痛不痒,群众办事不耐心解答,方法简单粗暴、态度生硬冷漠,把“易事”拖成“难事”等问题。

15.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做表面文章,没有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整治翻印会议文件多,准备不充分、浪费严重,制定方案、报送资料不结合实际,机械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抄袭拼凑外单位文件,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等。

三、方法步骤

作风大整治专项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

(一)动员自查阶段(2019年9月20日前完成)。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班子,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间和责任人;针对重点整治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各股室负责人9月18日前将自查自纠报告及表格交办公室。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11月30前完成)。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及被审计单位意见,对存在问题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逐个“挂号”、逐项“销号”,领导小组注重外出审计组的跟踪监督,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回访,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评估总结阶段(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面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和不足,对如何深入持久地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形成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党性党风教育、纪律规矩教育、案件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消除“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不断提高廉洁守纪的政治自觉。

(二)加强领导。成立湘阴县审计局“作风大整治”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周学斌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健、陈胜华、孙建军,总审计师黄奇任副组长;各股室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雄兼专项活动办公室主任,负责综合协调、调度督查、情况通报。

(三)确保实效。以专项活动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查找漏洞,结合具体实际修订完善制度,系统性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在健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要着力抓好制度落实,进一步强化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制度落实落地,管事管用,用制度机制建设巩固专项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