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湘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8-07-30 08:58 浏览次数: 1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1―6月共完成审计项目16个,共查出违纪违规金额   154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70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 52条;上报审计信息 55 篇。

一、上半年工作成绩

(一)把握重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呈现新亮点。共投入30人,组织7个审计组,分别对县财政局、县地税局等11个县级预算执行单位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了12个与财政预算有关的单位、部分民营医院、乡镇和村(社区)及部分群众,目前现场审计阶段已结束,正处于各单位征求意见阶段。现场实施阶段做到了“四个创新”:创新同级审主审考核机制、创新同级审审计实施方式、创新同级审审计整改方式、创新同级审质量把关机制。

(二)坚持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取得新进展。今年上半年县委组织部下达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9个。其中县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16个,乡镇领导干部离任审计3个,至6月底已完成4个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共查处违规金额1049.6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0051.31万元。今年经责审计工作,在制度建设上取得了新进展,我局起草出台了《湘阴县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项制度”》和《湘阴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在征求县经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意见后,于7月5日在县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上通过。

(三)改进方法,投资审计迈出新步伐。上半年,我局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共计36个,核减工程造价409万元。在投资审计中,创新做到:一是完善计划,突出项目重点。年初,根据县发改委提供的全县重点投资项目目录清单,结合县政府全县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在对项目作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二是转换思路,改进审计方法。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和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的精神,转换思路,着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从完成“数量”任务向追求“质量”目标转变,逐步减少单纯的结算审计数量,提高决算审计数量,切实提高投资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四)认真实施,专项审计取得新成绩。扎实开展政府融资平台专项审计调查。从5月份开始,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派出4个审计组,对全县5个主要政府融资平台截至2018年4月底债务情况开展专项调查审计,取得了摸清债务底数,分清责任主体、理清往来账目,核查违规问题、防范资金风险,提出审计建议的成效。扎实开展2018年扶贫资金专项审计。根据县政府的安排和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6月13日至6日29日,我局对全县2015年至2017年精准扶贫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查出扶贫资金在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存在问题,同时也提出了相关整改措施和审计建议。扎实开展其他交办审计。上半年我局完成县委县政府领导交办的鼻湖渔场、异地扶贫搬迁审计调查、省纪委地方政府性债务调查、“空心房”整治、巡视巡察配合等中心工作。

(五)创新载体,审计质量管理有了新提升。从完善复核制度入手,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开展了“三个一”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一次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评比。年初对2017年实施的42个项目进行了质量检查,评出了 6个优秀审计项目并给予了奖励,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了通报。二是在机关组织开展 “互授互学”主题活动。三是组织了一次优秀审计项目案卷和审计方案、审计取证单和底稿范本展示。

(六)以人为本,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抓思想教育,凝聚人心。除坚持正常的政治理论学习外,另外我们根据一个时期的工作要求及干职工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如6月份组织学习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每人都撰写了心得体会;7月份围绕“一线工作法”开展学习活动,每人作了表态发言。二是抓脱贫攻坚,深入一线。核准、完善现有15户贫困户及18户脱贫户的信息采集情况及档案资料;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台账,全局21名干部结对帮扶33户贫困户,3至6月,人平至少走访6次,资助贫困户2.5万元、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11个,为联点村解决基础设施资金3万元。三是抓制度建设,完善内控。年初,新修订局机关制度、业务制度20项,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

二、存在的问题

半年来,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一是审力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依然存在;二是审计工作面广,涉及行业部门多,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复合型人才缺乏,综合素质提高不快;三是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计算机审计比较滞后。四是审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下的新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抓落实、坚持发展谋创新,确保年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一)建设队伍强自身。继续抓好审计干部思想教育,认真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动纪建立长效机制。

(二)转变方式保重点。创新规范经责审计、内部审计、投资审计,助力“三大攻坚”,服务全县经济大局。

(三)发挥作用树权威。依法独立履职,强化审计干部责任担当、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审深、审透、审细”,积极向执纪执法部门移送案件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