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安办发〔2019〕13号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端午节民间龙舟竞渡安全维稳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58 浏览次数: 1

湘阴安办发〔2019〕13号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2019年端午节民间龙舟竞渡安全维稳工作方案》已经县安委审核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切实加强现场安全管控,确保今年我县端午节民间龙舟竞渡安全稳定。


湘阴县2019年端午节民间龙舟竞渡安全维稳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明确安全维稳责任,落实各项有效措施,确保今年民间龙舟竞渡安全、有序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底子清楚、措施到位、调度有序、责任落实、安全文明”的要求,精心组织、严密管控,确保端午节民间龙舟竞渡安全稳定、秩序井然,坚决杜绝安全事故,严防打架斗殴等群体性事件发生。

二、组织领导

成立2019年度端午节民间龙舟竞渡安全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林恒求同志任组长,范征、余建新、李峰、张淼同志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应急管理局、交通局、文旅广体局、公安局(分管治安)、人武部(分管副职)、砂管局、卫健局、交警大队、地方海事处、港航所、渔政站,鹤龙湖镇、湘滨镇、新泉镇、岭北镇、静河镇、文星镇等为成员单位。杨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端午节期间民间龙舟竞安全维稳工作总协调和调度。

三、现场安全维护时间

(一)县直单位工作人员6月5日、6月7日两天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17时30分到责任地段和水域进行现场安全维护。

(二)有关乡镇工作人员在6月5日至7日期间,要在龙舟下水操练和竞渡时段内到现场进行安全维护。

四、竞渡水域

根据往年民间龙舟竞渡情况,今年民间龙舟竞渡水域指定在临资口水域(魏家湾至原南阳汽渡、临资口大桥至跃进门)、浩河口水域、柳林江水域(柳林江乔口防洪闸上游)。

非指定水域一律不得进行龙舟竞渡,特别是水系复杂、水流湍急的河段,既不便于比赛又不便于群众观看,不能作为竞渡水域。有关乡镇要做好群众工作,严禁龙舟在非指定水域参与竞渡。

五、责任分工

(一)临资口水域

牵头领导:李峰

责任单位:鹤龙湖镇、新泉镇、岭北镇、湘滨镇

责任人:秦献鹏、曾维光、阳望、杨建伟、左一峰、王道

县直单位:县交通局(牵头单位)、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交警大队、县地方海事处、县港航所

责任人:黎安平、刘志伟、鲁海峰、徐介民、胡祥华、秦坚、张煌斌

人员(119人)及装备:县交通局干部10人、县公安局干警50人,县交警大队干警30人,县地方海事处公务船1艘、干部3人,县港航所公务船1艘,干部3人,县人武部冲锋舟1艘,民兵2人。蓝天救援队救援艇2艘,县卫计局安排救护车1台,新泉、鹤龙湖、湘滨中心医院各安排2名医护人员,与蓝天救援队16人联合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县爱心志愿者团队到观看现场进行文明劝导。两边水域乡镇对接,重点是新泉水域临资口大桥边至鹤龙湖这边。

(二)浩河口水域

牵头领导:张淼

责任单位:鹤龙湖镇、静河镇

责任人:焦志勇、贺立、杨剑峰

县直单位:县砂管局(牵头单位)、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渔政站

责任人:刘巍、王锐、陈国庆、夏闻天、甘坚锋。

人员(74人)及装备:县公安局干警30人、县交警大队干警10人,县砂管局公务船1艘,干部3人,县渔政站公务船1艘、干部5人。县人武部冲锋舟2艘,民兵4人。海事处公务船1艘、干部3人。蓝天救援队搜救艇1艘,救援队8人。鹤龙湖镇中心医院安排医护人员3人,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

(三)柳林江水域

牵头领导:余建新

责任单位:岭北镇

责任人:任术海

县直单位: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单位)、县文旅广体局、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

责任人:尚建璋、王献平、殷辉、徐建军、左文化。

人员(45人)及装备:县公安局干警20人,县交警大队干警10人,县应急管理局5人,县文广新局干部5人,县人武部冲锋舟1艘,民兵2人。岭北镇中心医院安排3名医护人员,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恒求对龙舟竞渡期间安全维稳工作全程调度指挥。

副县长范征坐镇公安局指挥中心值班,负责指挥调度警力,处置突发事件。

交警大队要在6月5日、6月7日抽调部分警力,负责重点路段和竞渡水域周边道路的疏导保畅工作,并作详细方案。

各乡镇负责相关水域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要严格源头把关。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彻底摸清竞渡水域情况,乡镇要全面澄清辖区内龙舟竞渡的底子,只允许以新合并的村为单位参赛,每条龙船只允许有一条彩船。要对所有龙舟(协会)队和龙舟牵头组织者、龙舟指挥、鼓手、舵手、划手要进行登记造册。凡参赛船只和彩船在规格、性能、质量上不符合要求的,没有合法手续的,一律进行调整清退;没有落实主体责任的龙舟一律不准下水;竞渡龙舟队之间、村际组际宗际之间存在矛盾纠纷的,要抓住苗头,提前介入,及时化解;凡参赛人员属非本县户籍、有违法犯罪前科劣迹、不熟悉水性、年龄偏大或未成年、身体患病的,一律不得上船。

(二)要明确维稳责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学制定安全维稳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各相关乡镇是此次民间龙舟竞渡安全维稳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成立专门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调度,将责任压实到村、组两级,做到定人、定点、定岗、定位。相关乡镇要与有关村组、龙舟组织者及彩船,有关村组与龙舟参与人,层层落实安全维稳责任。

(三)要落实保障措施。每条彩船必须要安排一名乡镇负责干部随船,进行现场监管,每条竞渡龙舟必须明确一名村(社区)组负责人上龙船指挥,所有参与竞渡人员必须一律穿着救生衣,否则不得下水,彩船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水上救生设备,不得携带凶器及易燃危险物品上船,船上严禁堆放和燃放烟花爆竹。

(四)要加强现场管控。活动开展期间,各相关乡镇和职能部门要深入竞渡水域,先期制定详细的维稳安保方案,要切实加强现场指挥、现场管控、现场调度、现场疏导。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亲临现场,加强跟踪协调指挥。所有参与现场安全维护的工作人员一律配戴“值勤”袖章(临资口水域由新泉镇这边由新泉镇负责,鹤龙湖这边由鹤龙湖镇负责;浩河口由鹤龙湖负责;柳林江由岭北镇负责)。竞渡开始前,要安排专人负责,逐船检查,督促落实有关规定。海事部门要发布航行通告,对竞渡水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除龙舟以外的其它船只进入赛区。必要时,海事部门要协调长沙水利枢纽管理部门,在竞渡期间减少下泄流量。要加强竞渡水域两岸及周边区域巡查,引导观赛群众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群拥挤导致落水、踩踏等事故,切实维护好活动现场正常秩序。严禁自用船、快艇等非竞渡船只(除公务、抢险船只外)进入竞渡水域。要科学制定应急预案,落实抢救搜救人员、物资、设备,做好各项应急救援救护准备,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能迅速反应、及时介入、有效处置。

(五)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强对参赛人员的思想教育,营造安全竞渡,文明和谐活动氛围。要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为重心,积极正确地做好群众教育疏导

工作,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参赛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六)要严格督查问责。活动期间,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安委办将对有关部门和乡镇落实民间龙舟竞渡安全维稳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凡安排部署不及时、工作不配合、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或群体性事件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