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县安委办关于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活动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10-02 16:50 浏览次数: 1

湘阴安办发〔2020〕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鹅形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增强我县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县安委会决定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活动,请各相关单位和重点行业领域及相关企业认真组织实施。现就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检验各级、各部门及相关企业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衔接性,锻炼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意识,提高全

民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防灾避险能力。

二、活动时间

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

三、活动内容

各级、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同时要认真组织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急预案演练。道路、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森林防灭火、工贸、危险化学品、砂管、文旅、消防、电力、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和医院、学校、车站、电影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开展1次以上综合应急演练。

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好主管行业领域内的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按照“政府主导、政企联动、部门参与、企业为主”的要求开展。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统筹安排,严密组织,将应急大演练活动作为检验和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应急大演练活动开展过程中,切忌追究形式和规格,务求实操、实效。

(二)把握重点,强化评估。各级各部门及相关单位组织开展的专项、综合应急演练,要突出人员应急处置、应急指挥决策、应急资源调集、应急协调联动等重点内容,注重演练实际效果。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评估,以科学有效的评估改进完善应急预案、应急响应程序和应急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加大应急大演练活动的宣传力度,及时收集整理应急演练视频、图片等资料,集中在报纸、电视台、网站、微信等平台推送。要将应急演练作为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应急文化和避险逃生技能的重要手段进行推广运用,形成“全民参与、共护平安”的安全大氛围。

各相关单位于10月30日前将应急大演练计划报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11月25日前将应急大演练情况总结送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应急大演练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年度考核。

联系人及电话:张建军13607408616

邮箱:32877221@qq.com

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