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林业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湘阴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0-11-19 09:01 浏览次数: 1

今年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保护修复、绿色发展、改革创新、机制保障,着力深化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紧紧围绕“湘林杯”考核要求,认真落实“森林调优、湿地提质、城乡添绿、产业增效、管服做精”各项措施,上半年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具体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植树造林,继续加大生态修复投入力度

1、今年以来,我局克服疫情困难,全力推动造林绿化工作,做到了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两手抓、两不误。2020年省、市下达我县造林总任务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0.8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补植补造0.35万亩,中幼林抚育1.5万亩,“五边”植树120万珠。至2020年4月31日止,已全面完成造林任务,且全部按照测土配方系统,适地适树,选择造林树种。完成45公里示范路段,15个人居环境示范村,179个美丽小屋场、小广场绿化;重点对湘江、资江沿线11个乡镇43个非法砂场、码头进行生态修复复绿,共复绿面积2849亩。

2、在造林措施上我局结合疫情防控,广泛宣传发动,搞好服务,尽力解决施工单位造林绿化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各项工作督查、技术指导、苗木调运调度。确保造林质量,加强后期管理。坚持“质量优先”标准,坚持造管并举、同步到位,完善管护机制,实行专业队伍管护、承包管护和家庭管护等灵活多样的管护模式,明确管护主体,签订管护合同,落实管护责任,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

3、坚持多方投入,通过“项目补、部门筹、企业投、社会集”的办法,积极筹措造林绿化资金。今年造林共投入资金2600万元,其中预计中央和省级投入122.6万元,县级投入600万元,社会投入1877.4万元。

4、2020年计划依托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336万)在横岭湖自然保护区实施生态修复,总面积1884.6公顷。我县聘请省林科院编制了《湖南湘阴横岭湖自然保护区岸线、洲滩及缓冲区、实验区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目前已通过项目评审,编制方案及请示已呈报省局,正在进行财评。

5、持续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县纪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加快横岭湖欧美黑杨清退速度,年初至我县今共清退欧美黑杨1200亩。横岭湖欧美黑杨清退总面积53666亩,占全市任务比重最大,其中2018年完成清退面积16103亩,2019年完成清退面积21466亩,2020年应完成清退面积16097亩。

二、对接省市县各部门,加快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

1、按照上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湘阴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湘阴共有自然保护地3个,包括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洋沙湖-东湖国家湿地公园、鹅形山省级森林公园,面积达45718.17公顷,占县国土总面积的28.91%。湘阴县委政府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湖南省林业局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湘阴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2、我局组织各自然保护地工作人员,按照《湖南省自然保护地摸底调查技术规范》,对自然保护地基本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摸底调查,形成了《湘阴县自然保护地摸底调查报告》。2020年4月委托国家林草局中南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在对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了补充调查,对各自然保护地进行了科学评估,形成了《湘阴县自然保护地评估报告》。结合保护空缺分析,按照《湖南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技术指南》,形成了《湘阴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征求意见稿。2020年5月13日市林业局邀请相关专家组织召开了整合优化预案技术评审会,为下一步湘阴县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编制整合优化后的自然保护地规划打下扎实基础。

三、规范资源管理,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和执法工作

1、整合开展2020年森林督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2019年公益林保护管理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监督检查等工作。以2019年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为基础,形成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库底图。采用森林督查、遥感判读、档案核实、现地核实等手段,对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库进行年度更新。采用2020 年森林督查高分遥感影像,实地补充区划天然林小班,完善核实天然林小班的权属和林分因子等,经过内业数据处理,将天然林小班图形与属性更新至2019 年,形成包含天然林的森林资源数据库(即森林资源“一张图”),为天然林保护利用提供数据支撑,此工作已完成准备阶段工作。掌握2019年度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落实情况,发现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并依法查处整改。

2、做好湘阴县“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编制工作,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了专门技术力量,认真编制了湘阴县“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方案。保障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争取林地指标为民生工程服务。2019年我县与恒大新能源集团签约,恒大新能源汽车及中央电机项目落户我县,今年初省厅下达林地指标20公顷,林地指标缺口较大,我局已向省局提交申请,解决相关用地指标,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搞好森林资源采伐和林地报批管理工作,

3、梳理和完善了政务服务事项。对照国库和省库对原有167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逐条逐项的梳理和完善;通过梳理确定我局公共服务事项140项,其中行政许可(26项);行政处罚(50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21项);公共服务事项(28项);行政征收(2项)。上半年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161件。

4、简化优化窗口办事流程。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改进政务政务服务事项的服务模式。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审批事项和人员进驻政务中心落实到位、电子监察到位,提升政务窗口服务能力,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

5、加大对林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20年上半年,我局办理刑事案件1起,林业行政案件8起,逮捕1人,移送起诉10人,刑拘6人,取保候审9人,收取罚款410万元,恢复林地100多亩。共调处各类涉林纠纷10余次。继续做好2019年森林督查中的案件处理工作,按时按质完成2019年森林督查工作任务。

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继续开展森防检疫工作

1、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根据上级要求,“爱鸟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宣传开展,建立并完善了县林业局门户网站,及时更新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文件,便于广大群众了解熟悉野生动物保护的有关政策和规定。

2、扎实做好疫情期间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为加强我县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我局共出动991人次,出动车辆378台次,累计清查市场448次,检查餐饮酒店239家,清查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447个。着重对全县33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开展巡查、宣传和执法行动,积极做好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各乡镇对野生动物驯养殖户进行“一封控四严禁”落实情况进行调查,并与野生动物驯养殖户签订承诺书198份,张贴宣传通告215份。

3、积极开展人工繁育户主体退出补偿及处置工作。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湘政办发〔2020〕22号)后,我县迅速下发了《湘阴县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补偿政策和具体的实施步骤,清理补偿存栏养殖户13户,补偿金额140万元。存栏动物蛇类采取无害化处理方式全部处置完成。

4、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和森林检疫工作,加强松材线虫病的监控预防,严防检疫对象传入或传出我县。截止6月底,我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覆盖率达100%,测报准确率达99%。监测面积18.4万亩,及时上报各类测报数据,为广大林农及时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避免了重大林业生物灾害在我县发生,为全年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打下良好的基础。各项检疫工作正常开展,苗木产地检疫率100%,造林苗木复检率达98%,调运检疫率达95%以上。对于我县威胁较大的检疫对象,特别是松材线虫,我站采取了严密的预防措施:一是通告各经营加工户禁止从疫区和发生区调入松材及其制品;二是加强对调入的松材及其制品进行复检;三是在4月对我县的松林进行普查和复查,调查松林面积6.9万亩,未发现松材线虫病危害。

五、严抓森林防火,加快生物防火林带建设

我局严格贯彻“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究”的安全监管措施。上半年来,在抓好相关企业等生产安全的同时,重点突出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1、加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早安排、早部署、严要求,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制定工作预案和专项行动方案,全面落实“五包”责任制,压实责任,确保了全县森林防火安全。加强值班备勤、防灭火宣传、火源管理、督查检查。

2、加快生物防火林带建设。为增强我县森林火灾的治理能力,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保障森林资源安全,我县财政及部门单位整合投入资金300万元,乡镇配套资金200万元,新建生物防火林带5条、长度14.8公里,面积334.6亩;新建防火通道3条、长度3.5公里,扩宽整固金龙镇防火通道2条、长度2.1公里。

六、决战脱贫攻坚,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1、决战脱贫攻坚。加强统筹谋划,制定脱贫计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局认真组织帮扶干部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讲话精神,全局参与结对帮扶干部人数48人,对金龙镇鹅形村116户贫困户和金龙镇红旗村部分贫困户进行帮扶。通过上户走访,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摸排问题,形成问题台账,明确帮扶责任人,逐一整改销号,详细制定2020年度扶贫工作计划,编制扶贫实施项目,多措并举,决胜全面小康。壮大产业发展,巩固扶贫成果,结合林业部门的优势和鹅形村森林资源丰富,落实省级生态公益林面积9835亩,补助资金及鹅形村农户3000多人。加大林业科技的支持,开展油茶培训班等培训活动,培训贫困户50户,130多人次,发放油茶苗1.8万株,指导栽培,加大对贫困户就业支持的力度,落实省级生态公益林护林员3名,落实森林防火队员11名,油茶看护2名。

2、抓好党建和学习。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紧紧围绕林业中心工作,创造性的开展党建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廉政型、服务型、平安型单位。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3、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制定了湘阴县林业局防控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工作方案,投入资金近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林业局做为疫情防控成员单位,派出近50人到全县各主要卡点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严厉打击贩卖、运输、销售野生动物的行为,坚决守护好高速路口筛查关,为全县人民保驾护航。全面落实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湘阴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151号文件精神,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复工复市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湘阴县2020年“3+3+30”产业项目联手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落实。提前介入对复工企业和复市门店进行摸排,为其排忧解难,安排人员到企业和门店督促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湘阴经济发展持续稳定。

4、积极配合县委巡察工作。根据县委要求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县委第八巡察组于2020年4月22日至6月3日对县林业局开展巡察,党组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搞好服务,为巡察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严格遵守巡察工作要求的各项纪律,确保了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4、做好林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聘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教授来实地调查收集资料,召开座谈会,坚持围绕中心、注重实效、多方参与,形成了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我县“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参考。

5、按期完成城南林业站标准化建设项目。按期按质完成城南林业站标准化建设项目,接受省市主管部门的检查,获得上级领导的好评,建设情况和经验将在全省进行推广。

八、下半年工作计划

1、继续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为下一步勘界立标做好准备工作。加快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的实施进度,力争11月底前完成相关项目工程。成立以林业局牵头、湖州、水利、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等部门为成员的欧美黑杨清退工作领导小组,对照欧美黑杨清退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五个一”要求督促整改落实欧美黑杨清退的工作机制。对全年任务全面摸底,登记造册,强化主体责任,加大砍伐清退力度,确保2020年11月底全面完成欧美黑杨清退任务。按时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销号上报和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洞庭清波等专项行动任务。

2、进一步做好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户主体退出补偿及存栏物种的处置工作。为切实贯彻人大《决定》,我们将联合森林公安、市监、城管等部门对餐饮行业、农贸市场开展禁食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实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日报制。继续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工作,密切关虫情的发生发展动态,为有效开展防治工作提供准确、及时的依据。

3、继续加快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受理、审批的进度。按照县跑改工作“三集中、三到位”的工作要求,将分散的行政审批向一个股室集中,审批股室向政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集中;继续建立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发挥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合力,确保边界林区资源安全和秩序稳定。

4、继续抓好森林督查及林地一张图工作任务。配合省林业局完成检查验收工作。根据省级复查情况对自查数据库、文字报告等自查结果进行修正和完善,8月中旬将交至省院。

10月底前,将县级自查、省级复查和国家核查所发现的问题查处整改到位,并提交情况报告,报省林业局。

5、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水平。全面树牢“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和“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扑救理念,切实担负起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政治责任。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提升全民防灭火意识与自救能力。

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格用火审批,加大火险隐患排查领导,严控火种进山入林。加强值班备勤及信息报送。加强队伍培训,组织开展实战演练。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