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湘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19-11-06 15:53 浏览次数: 1

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以精益求精、精致精美为宗旨,切实践行“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的工作理念,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履职尽职,抓实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抓好开展城区专项整治,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省级文明县城复审和省级园林县城复审,今年6月被市文明委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实现了新的发展,现将我局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1、市容市貌管理。(1)实施“门前四包”责任制,与城区2000余户临街门店店主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引导商户共同维护城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加强对出店经营、散摊游贩,搭棚治丧等违规行为的劝导,基本建立了市容管理长效机制。(2)完成桥东农贸市场、香域农贸市场和西湖堤西侧瓜果临时市场及农用车停车场建设,从根本上治理了桥东马路市场、县电力局路段马路市场以及城区水果摊贩占道经营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

2、禁违治违控违。截止10月底,我局共计拆除违法建设163处15108.51平方米,其中新增违法建设148处12550.6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15处2557.91平方米。基本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的工作目标,存量违法建设完成拆除总量的95%。积极配合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协助县城各社区开展大棚房整治和棚亭拆除行动,共计协助拆除棚亭659处,拆除面积为39600平方米。协助临港棚改、宏辉商贸城、旭东学校、嵩涛路棚改、大屋围棚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拆除违法建设的房屋、棚亭28处3065平方米。

3、环境卫生管理。完成环卫清扫保洁第二轮市场化招标,将道路清洗纳入市场化保洁范围,实施洒水、清扫一体化作业的保洁方式,对政府购买服务的保洁公司严格监督,坚持质量为先、监管为重、处罚并行。同时在城区增设2所环卫工人休息室,设立爱心早餐供应点和爱心冰箱,积极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城市保洁质量不断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4、园林绿化管养。实施了城区绿化提质改造,补植补栽各类地被植物20100㎡、乔木800株、亚乔木5100株、小苗14万余株,县城区绿化基本做到了搭配合理,四季有花、四季有绿。截止目前我县绿地总面积为599万平方米,绿地率为35.89%;绿化覆盖面积为658.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39.46%。

5、公用事业服务。(1)建成了城区四个社会停车场。完成了西湖堤路和太傅北路大型车辆社会停车场建设,建成大型车辆停车位202个。完成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停车场提质改造及水利局东侧临时停车场建设并投入使用,划设停车位179个,有效解决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房产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办事群众停车难的问题。(2)改造了左宗棠广场人行通道。我局于2019年6月对该道路进行了沥青路面改造,在道路两侧划设停车位160个,方便了群众停车出行,规范了左宗棠广场管理。(3)实施了通达湖管网改造治理。对左宗棠东侧排水管网进行改造建设,采取顶管施工从滨湖路至通达湖新建一根DN1200的雨水管,解决了暴雨天气合流污水倒灌通达湖,污染通达湖水体的问题,同时解决了安邦华城小区内涝积水的问题。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0%,预计在11月前可完成建设。(4)对城区主次干道528盏路灯和亮化灯进行了维修和更换,城区路灯亮灯率达到98%以上。对城区主次干道29公里排水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清淤和疏通,确保了城区排水网络的畅通。对城区受损人行道、路面等市政设施进行维护维修,城区道路完好率达95%以上。城区公用设施维护基本实现“零搁置”,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方案第一时间制定、维护第一时间到位。

6、数字城管建设。我县数字城管系统基本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城市管理事件上报派遣,城市管理问题微信举报,OA办公,人员、车辆轨迹查询等功能。同时在城区新增了64路监控视频,实现了对城区重点区域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城市管理问题的自动抓拍、自动分析、自动上报,大幅度提升了我县城市管理水平。目前每天的案件上报量近百件,处置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较高。省住建厅将我县数字城管系统向全省进行了推介,岳阳地区大部分县市区及省内武冈市、洞口县,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等多个地区城管部门到我局进行了数字城管系统的考察学习。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了“一次不用跑”,《岳阳工作》给予了专题推广。省住建厅拟在我县举办全省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交流会。

7、燃气市场整治。(1)瓶装燃气整治方面,我县原有瓶装液化石油气站22家,目前已关停15家,完成整治整合6家,整合后的利民气站、石塘气站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实现规范经营。(2)汽车加气站整治方面。长燃中阳公司已通过拍卖取得板桥村胜利组4.33亩土地,目前项目立项、规划等前期手续已完成办理,正在办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施工许可证。(3)管道燃气方面。我局将依法依规对长燃中阳燃气公司在我县的经营区域进行核定,同步启动乡镇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公开招标,引进战略投资方在我县经营乡镇管道燃气。在引入竞争机制后,有望对我县居民用气及工业用气价格带来降价空间。

8、禁炮禁噪。严格落实县政府《关于县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精神,将禁炮区域扩大到文星镇全域,建立健全禁炮监控点位和信息员队伍,加大宣传管控力度,共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75起,劝导制止550余起,联系文星镇、县“打非办”取缔了一批烟花爆竹销售门店,收缴假冒伪劣烟花爆竹250余筒(卷)。针对社会生活噪声种类繁多,市民投诉的热点问题,我局组织了专题执法培训,做到定性准确,措施到位,处罚适当。今年共制止社会生活噪声污染926起,查扣高音喇叭、音响设施17台套,处理了雁湾、逸尚、嗨歌、红歌汇等KTV边界噪声污染等一批重复投诉的案件。在治理广场舞噪声方面,我们联合广场管理中心,耐心细致执法,严格限定活动时间,控制噪声指标,市民投诉大大减少。

9、户外广告整治。(1)委托保洁公司承担县城区牛皮癣及破旧广告清除保洁工作,及时清理县城区各种乱涂写、乱张贴的违章小广告,消除城市“牛皮癣”,共计清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620多处5000㎡。清理城区13条道路城市牛皮癣11000多处,横幅2200多条,破旧喷绘400多处,确保市容市貌整洁美观。(2)依法整治大型立柱广告,收回2块,已经完成强制拆除法律程序的有8块。

(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1、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改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72亿元,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目前厂区主体建筑已于2019年7月8日顺利封顶,设备设施安装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0%;取水工程的取水泵房已完成建设,管道铺设基本完成;电力接入系统工程外线架设已全部完成,进入扫尾阶段。根据工程进度安排,11月中旬可完成取水工程及电力接入系统工程建设;12月底前可投产运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我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目标。

2、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建设项目。我县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总投资5054万元,于2017年9月启动,共计建设垃圾中转站19座,2018年已建成投入使用的13座;并采购了转运车12辆、压缩箱28个、收集车100辆。二期工程计划建设垃圾中转站6座,目前,6座中转站规划选址、环评、设计、财评、征地等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湘滨镇、南湖洲镇、岭北镇垃圾中转站已完成土建基础工程建设,正在启动主体工程建设;鹤龙湖镇、石塘镇、六塘乡垃圾中转站正在启动基础工程建设。该项目在年底前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可有效解决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问题,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目标。

3、墈公塘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主要解决墈公塘区域污水直排湘江的问题。该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完成现场清表工作,正在进行提升泵站基坑开挖。计划12月中旬前将完成管道铺设、排水明沟护坡、设备安装,排污压力管安装等主体工程;12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4、远大及漕溪港片区湘江排污口整治项目。主要解决远大厂区、057县道以北沿线及漕溪港片区4个排放口污水直排湘江的问题。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于2019年7月5日取得县规委会审批意见,目前已完成规划、国土、林业、航管、环评、初步设计方案评审、施工设计图纸编制等相关手续办理,正在办理网上审图。根据项目进度安排,计划在今年12月份启动项目建设,2020年5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5、东山社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主要解决东山社区和瓦窑湾社区范围内污水直排湘江的问题。目前工程规划方案编制已完成,于2019年10月8日完成工程招投标并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9月前可完成建设。

6、城市防洪排涝项目。主要解决近年来极端强降雨导致城区通达湖周边低洼处、东湖北岸、芙蓉北路与滨湖路交叉口等区域的内涝问题,以及强降雨天气多出的雨污合流水流入东湖,污染东湖水体的问题。主要建设内容为采取顶管施工从嵩涛路口新建一条横跨滨湖路的DN1200雨水管,沿芙蓉北路与滨江路交叉口立交桥新建一条DN1200雨水管,在县污水处理厂南侧新建一条1.5m*2m的箱涵,将强降雨天气污水厂处理不了的低浓度雨污合流水排入白水江。目前,项目两处顶管施工已基本完成,截污箱涵已启动建设,预计在2020年4月份前可建成投入使用。

7、附山垸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漏液处理。为解决附山垸垃圾填埋场渗漏液未经处理排放的问题,我局采购了中联重科公司集装箱式污水处理机一台,采用两级反渗透污水处理技术,日处理规模30吨。附山垸垃圾填埋场渗漏液经集装箱式污水处理机处理后运送至湘阴县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排放。超出处理能力的渗滤液由我局负责外运处理。自我局负责附山垸渗漏液处理工作以来,垃圾填埋场的渗漏液没有对周边水域和土壤造成污染。

二、2020年工作方向

我局将进一步落实“精细、智慧、人本、绿色”的城市管理理念,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美化城市环境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坚持精益求精、精致精美理念,把市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城市管理努力的方向,强化县城网格化、扁平化、精细化管理,强力推进管理手段、城市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质量、生态景观、公用事业、市民素质“八大提质”行动,严格落实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驻村帮扶等民生实事工程,立足市民群众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路畅、街净、楼美、城亮的城市环境。

(二)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要切实提升环卫清扫保洁水平,提质公厕及环卫设施建设管理,加强垃圾箱、垃圾中转站外部及周边保洁管理,提高市民满意度。要推进绿化管养提质,完成城区绿化补植补栽工程,提升绿化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大对政府购买服务的两家保洁公司、三家绿化养护公司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季度考评等督查考核措施,建立环卫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的长效化机制。要尽快完成对城区路灯、亮化、平安城市监控以及公共用电电表的编号工作,查清城市公共照明电费明细,进一步实现节能目标。要通过门前四包管理、专项维修等措施,逐步消除公共道路与小区交接处管理盲区。要规划新增停车泊位,科学合理制定停车场建设和停车位划设方案,启动广兴超市前立体停车库建设;要对小区停车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将具备开放条件的小区停车位面向公众开放,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三)推进规范文明执法,改善城市秩序

要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城管通等科技手段,对违法建设、破坏公用设施、占道经营、搭棚治丧以及油烟污染、扬尘污染、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不间断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城市管理各项执法工作规范、文明、高效。要进一步加强用地管理、规范城乡建设行为,进一步推动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再升温、再加力、再升级,确保新发生违法建设零增长、现状违法建设按计划清零。要进一步推进燃气市场整治,尽快完成乡镇管道燃气市场特许经营权招标和6个标准液化石油气站建设。要推进县城区全域、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改善环境质量。要推进大型户外广告整治工作,有计划的对城区范围内违规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进行拆除,依法收回县城区私人经营的33个公交站台,规范城乡户外广告设置,逐步建立我县户外广告管理长效机制。

(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丰富城市内涵

启动县城区地下综合管线普查和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实现县城区地下管线管理信息化。完成湘阴县数字城管城市视频监控汇聚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快速处置、非现场执法等新型高效执法模式。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的“指挥棒”作用,实现城市管理信息共享、实时感知、及时介入,运用大数据提高城市管理的水平、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丰富“湘阴城管”微信公众号内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向社会各界呈现湘阴城管的日常工作动态,逐步将其打造成一个集政务宣传、信息发布、信息采集、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移动数字化新媒体平台,成为市民群众上报城市问题的新途径,获取信息服务的新载体,表达诉求和参与管理的新渠道,增进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信任度,真正实现城市管理全民参与、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湘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9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