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推进枫桥经验湘阴化 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文星街道“网格+信访”实践见成效

来源: 湘阴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0-11-23 14:36 浏览次数: 1

文星街道位于湘阴县城主城区,辖23个社区,常住人口近20万,是社情民情复杂的城乡结合体,社会治理任务重、挑战大、难度高。近几年来,该街道办事处深入学习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网格+信访”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社会治理功能,把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关口前移,努力把信访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上行,其经验和做法在全县推广。

一、织密网络,信访信息“一网打尽”

网格管理全覆盖。按照“边界清晰、无缝衔接、划分合理”原则,全街道23个社区划分144个网格,每个网格内居民约600户,1800人左右。服务群众零距离。街道联社区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社区班子成员到网格担任网格长,配齐网格工作人员,选拔老党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等担任楼栋长、院落长、街巷长,构建起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居民“五级”网络组织体系。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整合信访、综治、党建、卫生、民政、劳动等部门工作力量,组建了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统筹街道社会治理工作。信息采集无遗漏。各网格切实做好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将人、地、物、情、事等信息定位到栋、层、房,录入街道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共用。特别是对信访矛盾纠纷实行动态管理,网格工作人员每天上门入户,采集、更新、核对、反馈责任区内基础信息,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做到“人员情况全清楚、特殊人群全联系、不和谐因素全掌握”。

二、多元化解,信访问题“格内终结”

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实现问题上报、分流、签收、处置、核实、结案的工作闭环,全程电子化、随时可查询,做到小问题网格内现场解决,复杂问题街道派单解决,疑难问题专业机构调解,全天候立体化处理群众信访、事务代办、治安群防群治等工作。网格工作人员现场化解。网格工作人员“半天在社区办公,半天在网格巡查”,使用手机社管通APP在地图上形成工作和巡查轨迹,进百家门,知百家情,随时发现信访苗头和矛盾纠纷,职责范围内能解决的及时解决到位。网格指挥中心派单化解。网格工作人员将现场化解不了的矛盾,使用手机社管通APP上传至街道网格指挥中心。街道网格指挥中心根据问题性质交办到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任何信访问题都有具体部门和人员负责协调处理。专业调解机构联动化解。对街道职能职责范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引导当事人到县里的专业调解机构处理。该县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物业服务纠纷等多个专业调解委员会, 县法院还建立了诉前调解中心,绝大多数的信访难题都能依法调解。今年来,全街道网格内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300多起,未出现一例赴省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群体上访,未发生一起因信访问题处置不当造成的重大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

三、源头预防,信访隐患“线下排除”

支部建立在网格上。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为基层治理注入政治“灵魂”,布设组织“经络”,筑起服务群众“连心桥”。网格党支部组建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与学子提供志愿服务与结对帮扶,为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当好“和事佬”“中间人”。协会活跃在社区内。社区成立法律服务协会、青少年教育协会、群众文化服务协会、计生协会、老年协会等多个服务协会,邀请社区居民参加,定期到网格内开展活动,实现居民自我管理和服务。矛盾预防在萌芽中。网格将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信访诉求,特别是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信访信息第一时间提交给街道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收集汇总后,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工作对策和建议,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科学决策、完善政策提供参考,未雨绸缪做好群众工作。(湘阴县信访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