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2020年信访工作要点

来源: 湘阴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0-04-28 15:43 浏览次数: 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根据省、市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2020年全县信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聚焦信访源头治理固本强基、信访事项办理提速提质、重点问题化解标本兼治,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全力服务湘阴高质量发展。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提高对信访工作的认识

提高信访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政治性是第一属性的认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其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突出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信访源头治理

继续抓好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创建,同时把“三无”县直单位、“三无”村(社区)创建抓紧抓实。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做法,通过加强群众初信初访事项办理,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深入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打造有温度、能办事、有效率、现代化、信服力强的信访窗口,切实做到最大限度让群众满意。

三、突出问题化解,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

持续推进“四重攻坚”活动,健全矛盾排查化解、领导接访包案、统一协调调度等工作制度,依法及时就地化解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信访问题,及时接访劝返进京赴省到市上访人员,加大违法信访行为依法处理力度,确保进京赴省到市上访量分别下降60%以上。加大积案化解力度,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总思路和“两个不拘泥”、“三个必须”、“四个重新”的工作原则,切实提高信访积案办理质量,进一步减少信访问题存量。

四、突出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继续深化信访信息系统功能应用,完善网络联通、规范数据采集、深化业务融合,做到前台受理办理与后台督查分析并重,全面准确科学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和问题,实现全流程提质增效。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终身负责、谁办理谁负责责任制。着力完善科学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由稳控追责转变为源头引发矛盾和化解问题不力一并追责。坚持和巩固诉访分离、分类处理、依法逐级走访等改革成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

五.突出严管厚爱,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要求,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有过硬的责任担当、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为标准,开展争当“五有信访干部”活动,不断提升全县信访干部政治素养、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信访工作保障,调优配强信访部门领导班子和工作力量,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心理上关心爱护信访干部,为信访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成长进步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