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度信访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湘阴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2-04-24 09:22 浏览次数: 1

为确实做好2021年度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帐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现将我单位整体绩效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信访局机关内设3个科室(办公室、协调督查股、处访股);同时管理二级机构1个(湘阴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人员情况:县信访局现有编制数16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全额事业编制9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代表处理人民群众给县委、县政府的来信,接待群众来访;承办上级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信访事项;指导、检查基层信访工作;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制度;组织信访干部业务培训,承办上级机关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整体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1年总支出为310.95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8452万元,项目支出134.1085万元。

基本支出176.845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37.396914万元、公用支出39.448286万元。

项目支出134.1085万元,其中信访专项经费101.169万元、维稳经费22.5619万元,扶贫项目资金10.3776万元,

(四)部门内部控制及厉行节约制度建设情况

1. 加强内部控制。我单位历来重视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及监督,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财务监2021年我们修改完善了相关财务管理的制度、规定,成立了财务监督小组,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督。对各项资金的管理、经费收支审批等均做了明确规定,正确组织资金的筹集、调度和使用,各项经费支出实行限额把关、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的规定,安排一名副职领导分管财务并一支笔签批财务单据。

2. 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做好厉行节约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严格公务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审核审批程序,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实行限额把关、一支笔审批制度,做到一事一公函、一事一审批、一事一结账,会议费和培训费严格按年初计划和制度规定的标准执行。“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21年度预算基本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为261.85万元,支出预算中,基本支出161.85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其他支出0.00万元.

(二)202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1. 2021年度收入决算情况

2021年度总收入261.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1.85万元.

2.2021年度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总支出310.95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8452万元,项目支出134.1085万元。

。(三)基本支出使用管理情况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2021年度本单位人员经费137.396914万元,较年初预算超支比例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进行了工资及其他福利调整;公用经费支出39.448286万元,本年度基本支出与调整后的预算基本一致。

 

(四)项目支出使用管理情况

1、2021年财政共安排信访专项资金78万元、维稳经费22万元。

2.2021年实际支出信访专项经费101.169万元;实际支出维稳经费22.5619万元。

3、本局信访专项资金只用于解决诉求合理的信访事项。不得人为挤占和挪作他用,遵循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科学的使用程序和严格的监督制度,使用情况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监督。维稳经费只用于信访维稳相关费用。

 

(五)“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

2021年本单位三公经费共0.1888万元,均为公务接待费用。

 

三、资产管理情况

本单位修订了资产管理制度,对单位公共财产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并按使用人建立了资产实物管理台账,实行使用、保管签字登记制度。对单位固定资产统一采购、多人经办,每月月初根据各部门的需求制订采购计划,实行多人经办、“货比三家”,并按政府采购程序和有关规定加强采购手续。年底对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核对、处理。对取得的资产实物及时进行会计核算。

2021年底资产共计354.608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354.6085万元.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价得分为99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预算配置控制较好得5分。

2. 三公”经费预算数没变动,变动率等于0,得5分。

3. 重点支出安排率>90%得5分

4. 预算调整率=0,得3分

5. 支付进度按时下达得3分。

6. 资金结余得2分

7. “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00%得6分

8. 管理制度健全性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总计得3分。

9. 资金使用合规性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得3分

10.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得3分        

11.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得3分

12.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13. 管理制度健全性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总计得3分    

14.  资产管理安全性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总计得4分

15. 固定资产利用率得3分

16.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得5分

17. 建设湖南新增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得7分

18.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得5分

19.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得2分

20.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得4分

21. 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得2分

22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得15分,我单位的各方面工作都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和好评。

2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5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

五、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2、绩效工资和日常公用经费不足、与实际支出相差较大。

3、公用经费控制有一定难度,基本为刚性支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对外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