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0-03-02 09:07 浏览次数: 1

湘阴退役军人发〔2020〕1号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二级单位,局驻洋沙洲社区帮扶工作队:

《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计划》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3月2日  

 


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为做好2020年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我局迅速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深入南湖洲镇洋沙洲社区深入走访调查,基本摸清了社区相关情况,现结合2月25日镇村干部座谈会和社区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县驻村办的指导下,同镇村干部一起,因户施策确保所有贫困户稳定脱贫,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设美丽社区。

二、洋沙洲社区基本情况

南湖洲镇洋沙洲社区位于我县最西端,东临和平村,南接毛角口村,西、北两面与益阳市资阳区隔河相望,由原洋沙村、泉水村、草湾村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总面积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400亩,旱土630亩,现有29个居民小组和1个集镇(洋沙洲集镇)。社区地域低洼,是典型的湖区平原地貌,资源条件有限,且地少人多,居民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植水稻。截止3月1日社区共有人口4686人,1418户,党员199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62人,其中未脱贫12户,37人,已脱贫72户,225人(其中2014年度脱贫9户35人,2015年脱贫7户22人,2016年度脱贫24户72人,2017年度脱贫17户51人,2018年度脱贫5户20人,2019年度脱贫10户25人)。

三、成立工作机构

成立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戴翔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炎春、周勇任副组长,李红辉、瞿志刚、曾艳辉、戴祺、方义、何晓光、黄虎、蒋征臻、王超、徐光辉、姚瑞武、余恋、余新艳、张添忠等为成员。其中李红辉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与瞿志刚常驻洋沙洲社区开展工作。

三、明确年度重点任务

(一)细致开展调查摸底工作。调查摸底工作是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基础。驻村工作队要认真按照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深入调研走访,全面把握社情民意,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理清思路,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方案,为今后的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和贫困户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二)准确把握当前主要问题。经调查,现阶段洋沙洲社区的发展相对比较稳定,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现实客观条件的制约,全村人多地少,经济作物较单一。二是农民收入少,来源单一,主要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植水稻。三是居民思想观念保守,视野窄,需要进一步开阔发展思路。四是集体经济薄弱,没有集体企业。以上这些问题可以概括为一个主要矛盾是居民对全面小康生活的期待与现实较低的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

(三)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全局17名干部职工与3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全体干部每月不少于一次前往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详细了解其在生产、生活、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的困难,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在乡镇党委、政府和社区“两委”的领导下,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

(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结合洋沙洲社区的实际情况,初步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大力介绍劳力外出务工,点对点提供就业信息,在交通和生活给予帮助。二是扩大种植面积,千方百计进行土地开发复垦,充分优化有限的土地资源。三是优化产业结构,将低产的农作物用地转化为其它收益较高的农作物,增大龙虾养殖面积和蔬菜种植面积。四是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使其具备一技之长,帮助农民兄弟在企业中就业或开拓其他就业门路,增加收入来源。五是做好消费帮扶,对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由工会、食堂进行定点采购,增加收入。

(五)全力助推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帮助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现有党员队伍现状采取针对性的培训管理等措施,提高队伍素质和战斗力;二是加强社区干部作风建设。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认真走访,建立民情台账,掌握实情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结合本部门职责,引导社区退役军人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

(六)切实履行帮扶工作职责。全体帮扶干部要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切实加强学习,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农业科技以及农村管理知识的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二是严格遵守工作制度和纪律,特别是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三是做到谦虚谨慎、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办好事、办实事,在社区居民中树立退役军人事务局良好形象。四是严格廉洁自律,依法办事,为基层干部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七)稳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当前基础设施短板主要来自以下5个方面:一是洋沙洲集镇5座电力台区需维修改造,二是洋沙9组5处机埠需维修,三是航运渠路、防汛路等3公里道路需硬化,四是洋沙1组至光泉路渠道需衬砌护坡,五是近6000米沟渠需疏浚去污。针对以上问题,要主动协助社区“两委”班子,切实做好相关工作。需申报立项的,积极协调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尽快立项,对资金缺口部分适当下拨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四、相关要求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行动。全体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有真担当、真作为。

(一)要严守相关纪律。一是要严守工作纪律,根据上级要求,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二是要严守生活纪律,驻村和走访帮扶期间,不得有饮酒、从事工作无关事项和其他扰民行为。三是要严守财经纪律,走访帮扶原则上不在社区就餐,必须要就餐按相关标准缴纳伙食费,不得增加社区和群众负担。驻村工作队要做好下拨社区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切实做到专款专用。

(二)要做实帮扶成效。驻村工作队要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尊重社区“两委”班子的意见和社情民意,制定切实可行的驻村帮扶工作计划。结对帮扶干部要深入走访了解帮扶对子家庭情况和生活、就医、住房、子女教育情况,因户施策制定结对帮扶措施,确保措施接地气、帮扶有成效。

(三)要打造帮扶亮点。要把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与退役军人工作结合起来。要充分利用“八一”、春节走访慰问等活动契机,关心关爱社区退役军人;要扎实推进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充分发挥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职能,打通“最后一公里”;要结合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平台,深入开展“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力争将其打造成全县亮点工程、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