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报告

来源: 湘阴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10-18 16:45 浏览次数: 1

一、  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1.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三集中”是指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三到位”指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0位。确保全局政务服务事项的人员、事项、窗口和权限等无条件全面进驻政务大厅。

已按要求落实企业和群众“两头跑”“反复跑”“多头签字盖章”的情况。如有企业和群众“两头跑”“反复跑”“多头签字盖章”的情况,追究相关股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对股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仍未整改到位的、追究股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给予停职检查、调整职务或免职处理。

2.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实现凡出现县域内医院出生的新生儿参保“一件事一次办”未集成办理和一次办成的要求,凡出现县域内医院出生的新生儿参保“一件事一次办”未集成办理和一次办成的,追究相关股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责任。2021年1月1号至今县域内医院出生的新生儿参保“一件事一次办”受理265件,办结265件。

3.全面推行医保业务“网上”办。一是城乡居民参保、大病互助缴费开通网上业务办理;二是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程序。参保人员异地转诊转院可由参保人员或医院医保办公室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参保地经办机构备案。凡在“网上”不及时受理和办结的,追究单位/股室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负责人责任。城乡居民参保受理541395件,办结541395件。大病互助缴费开通网上业务受理5035件,办结5035件。

二、开展政务服务质量和“顽症”治理攻坚行动。

1.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积极配合县政务服务中心,对窗口工作人员采取窗口实体评价器、微信扫码政务回访等方式,全面实行“一事一评价”,评价结果与经办人员绩效工资挂钩,月度差评率超过10%的,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开展“服务明星”“办事能手”评选,按制度予以奖励。窗口工作人员接受县政务中心和局机关双层考核,考核结果与2021年度全局综合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工作挂钩。受理21261件,办结21261件。

2.重拳整治“索拿卡要拖”行为。设立“慵懒散拖”“索拿卡要”举报电话和举报箱(设局政工人事股),及时调查核实举报线索;采取随机抽查与暗访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对核实和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关于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意见》(湘阴纪发〔2019〕4号)文件,对相关人员予以相应惩处。

3.深入推进基层公共“一门式”服务。加大向基层简政赋权力度,增强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功能,确保下沉至乡镇(街道)办事大厅、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家门口办”。继续实行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经办业务下沉至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县内住院报销结算下沉到各协议医院,“慢性病特殊门诊”资料收集整理及初审工作下沉到各乡镇(社区)卫生院。

湘阴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