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7-02 00:00 浏览次数: 1

湘阴县政务服务中心 张守志

201671日)

 

今年以来,湘阴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政府及省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重点围绕“四通”服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创新创业·工匠岳家军行动”,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效。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实现集中审批为切入点,促业务融通

今年,为进一步落实上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方便群众办事,争取更多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成建制进驻政务中心,317日,我们赴兄弟县市平江县和汨罗县学习取经,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趁新建政务大楼这一契机,强力推进我县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争取使行政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结合国家“营改增”这一政策,我中心通过和相关单位积极衔接,在520日,国税局营改增已成建制进驻中心。目前,车辆购置税和房地产建筑安装以及经营类增值税在政务中心大厅办理。按照“一窗受理、涉税同办、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将所有纳税人办理的涉税事项全程涵盖、全程优化,让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不梗阻、不堵车,实现国税、地税、纳税人“三方共赢”。截止620日,国税进驻中心一个月以来,完成车辆购置税284万元,建筑行业增值税194万元,房地产行业增值税245万元。

同时,在房地产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我们认真分析财源,查找征管漏洞,分解工作责任,抽调精干力量对企业老板进行上门服务,为纳税人释疑解难;针对小型房地产项目、私人建房、填土工程以及隐蔽工程,组织税收清查,杜绝跑冒滴漏,坚持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房地产税收征管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以来,我们已经完成房地产税收2.14亿元。

二、以加强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促平台直通

一是重新启动政务中心大楼项目。去年101516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徐主任就我县政务中心大楼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过督查,县领导也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今年,我们又安排中心副主任顾文曙同志专抓大楼建设工作,重新启动政务中心大楼项目建设,争取在建设规模、服务内容、机构职能上达到全省一流标准。目前,大楼建设的立项评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八月份正式动工建设,明年上半年竣工投入使用。

二是巩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成果。根据省市体制改革的要求,我县19个乡镇已于去年11月份撤并5个乡镇,撤并的5个乡镇原有办公场所于1210日全部变为便民服务中心并加挂便民服务中心牌子,全县419个村也已全部挂上三块牌子,即党支部、村委、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整合计生、民政、国土等相关业务进驻,做到项目、环节、收费应进必进,并实质运行,确保项目进驻率和实质运行率均达到100%

三、以深化政务公开为落脚点,促数据互通

今年,我们把重点领域信息、群众关注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创新举措,强化督促指导,深化政务公开。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推进政务外网建设,将电子政务服务系统、电子监察系统、指纹考勤系统全部整合到外网运行,确保各类政务信息能够及时上传、及时更新、及时公开。二是进一步实现政务公开主体全面覆盖。按照“一级政府一个门户网站、一个部门一个子网站”的要求,整合部门单位子网站,相关政府公开信息统一由县政府办信息科公布,努力实现政府信息主体、范围全覆盖。三是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政务中心配合县政府办信息科督促全县100多家单位将年度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及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全面、及时、主动公开。上半年以来,我们通过利用湘阴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3456条。

同时,我们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把行政许可、部分非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运行,大力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上半年,网上收件158352件,办结158352件,办结率100%,办件量排全市第一。

四、以提质服务水平为出发点,促体制贯通

中心一直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今年,在学习兄弟市县的基础上,中心专门印制了《管理制度》和针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手册》,建立了值班巡查制度,促进窗口服务质量提升、干部作风好转。我们继续实行严明的奖惩制度,对每月的红旗窗口和月优秀服务标兵给予奖励并告知原派出单位,在年底的评先评优中都予以优先考虑;同时,对作风散漫、缺勤旷工的同志给予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直至退回原单位待岗等处理。

中心实行“朝九晚五”作息时间并且率先实行指纹考勤制度,夏季我们还要求全体干职工提前半个小时到岗,实行弹性上班制度,一直以来,中心非常重视队伍建设。今年来,中心与行管人员及各窗口派出单位工作人员签订责任状,要求中心所有干职工自觉遵守八条禁令和其他一切规章制度,如若违反,将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并报送县纪委,或调岗、待岗处理。政务中心通过以上措施,着力解决了个别干部职工存在的工作效能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纪律松懈,办事拖拉、得过且过、推诿扯皮等慢作为问题,大力促进了中心作风建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约束了窗口工作人员行为,提高了服务质量。

五、以强化学习教育为助力点,促政令畅通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精神,520日,政务中心迅速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动员全中心上下统一思想,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确保我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

我们强调:一是思想上必须先知先觉,深刻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丰富内涵,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领会系列讲话,做到学以致用;二是行动上必须立行立改,大力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要求,要讲政治、有信念;要讲规矩、有纪律;要讲道德、有品行;要讲奉献、有作为;三是作风上必须求真求实,坚决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落地。中心全体同志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扎实实把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好,全力以赴把管党治党建党的政治任务落实好,为实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切实在湘阴“进军省十强,争当排头兵”目标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同时,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全民创新创业”战略部署,大力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政务中心开展了重点围绕“窗口环境优化”的活动,以在全县树标杆、创一流为目标,着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的服务团队,中心结合实际,每月开展了红旗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的评选。努力构建规范化、高效化窗口服务体系,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上半年以来,中心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许还有差距。下半年,政务中心将进一步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加强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实现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平台的联接与融合。

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和配合,加快各项手续办理和大楼建设进程,优质高效地建设好县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并完善配套设施。

二是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与两办督查室、编办、县监察局配合,督促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严格执行中央两办〔201122号文件和省市政府“两集中、两到位”的规定,杜绝行政审批体外循环,确保行政审批网上运行。本着“应进尽进”的原则,加大服务事项进厅力度,力争将发改、国土等部门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水、电、油、气业务进厅,确保项目进厅率达到90%以上,确保进厅项目“一站式”办结率达到100%,杜绝群众办事“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缴不完的费”的现象。

三是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的管理。严格窗口人员的选调,从源头上对进驻窗口人员进行把关,跟派出单位衔接,尽量派熟悉业务、服务热情的工作人员进驻中心,不能随意更换派出人员,原则上派出人员来中心工作必须两年以上才能返回原单位;严格执行落实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手册》的相关规定,严明工作纪律,进一步规范窗口工作人员的行为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