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政中党组发〔2017〕1号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5-16 00:00 浏览次数: 1

中心党支部,各股室及窗口单位各党员: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已经中心党组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湘阴县政务中心党组办公室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六日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23)、《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716号)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对于凝聚全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大力推进“一二四”行动,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心全体党员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准确把握三个目标

(一)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合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提高“四自”能力。要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聚焦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三)落实“三个基本”、实现“三个确保”。中心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通过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中心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务求工作实效

(一)着力提高中心党组班子理论学习质量。

1.精心安排学习内容。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深入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学习内容,作出年度学习安排,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全年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党组主要负责人至少要作1次专题辅导。

2.丰富学习方法和途径。采取集体讨论、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家辅导等方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提高学习质量。

3.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带头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二)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结合党员活动日开展,每月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定期上党课。

1.丰富“三会一课”的内容。以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2.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依托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和党性锻炼基地等,探索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

3.积极组织党支部学习讨论。依托“三会一课”,围绕“两学一做”内容,每次确定1个主题,组织党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全年专题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讨论主题由各级党组织根据实际确定。

4.全面实行支部工作全程纪实、痕迹管理。纪实内容包括“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及支部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党支部每年初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中心“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批评纠正;情况严重的,采取整顿等措施,并报县委组织部进行组织处理。

(三)全面推行“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

中心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从6月份开始,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为“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时间不得少于半天。党员活动日要紧扣“两学一做”主题,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开展活动。充分运用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和网络平台,通过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地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窗口单位的党员采取分期分批等方式开展。中心党组制定年度计划,建立专门台账,加强日常管理。党支部抓好组织实施和纪实管理。

(四)创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1. 大力推行“党建+示范岗创建”模式。中心管理人员重点围绕提高中心管理水平、促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履职尽责、简政放权、公开透明,建设利民、惠民、便民的服务型政府。入驻中心的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重点围绕提升业务技能、为来中心办事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对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中心将每月评选一名“窗口工作标兵”,每半年评定一批 “党建明星示范岗”。

2.大力推行“党建+结对帮扶”模式。今年,精准扶贫结对帮扶鹤龙湖镇东风村。中心派出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浩带队,4名党员常年参加的帮扶小分队,深入鹤龙湖镇东风村开展带头创新创业、带动群众致富、重点围绕提供农业知识、技能技术与信息服务;开展到村到户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

3.大力推行“党建+项目建设”模式。积极引导党员在“一二四”行动中,开展劳动竞赛、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推行佩戴党员徽章、摆放工作牌、发放党员服务卡、成立党员突击队、建立党员示范岗、一站式服务、全程代办等有效做法,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实践平台。

(五)经常查找解决突出问题。

1.中心党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意识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2.中心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反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3.中心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四、精心组织实施,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中心成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张守志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班子,具体对党员履职履责进行督促指导。

(二)压实工作责任。中心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初专门研究部署,年底结合总结、述职进行专项检查和评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组书记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

(三)严格督导指导。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工作要求,充分调动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鼓励探索、鼓励创造。中心将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工作人员全年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开展一次督促考核,从严指导把关,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的,从严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