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 2024-01-01 08:06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将湘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根据省市相关工作文件要求,我局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年初湘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1. 主动公开情况。我局通过网上公布、资料印发、媒体发布、会议通报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据统计,2023年,在湘阴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行政审批政务信息27条,其中公开指南1条、年报1条,通知公告14条、资金信息2条、部门文件2条、机构概况6条、人事信息1条,热线办处理信箱来信818件。

2. 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3.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严格审核把关。我们始终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按照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的要求,积极落实县委网信办加强信息发布审查的工作方案,对上网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严格防止任何形式的个人隐私信息泄漏。二是建立专职队伍。为了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还特别安排了一支专职团队,负责政务新媒体的保障运维工作,负责每周对政务新媒体进行更新,确保内容的新鲜度和时效性。同时,他们还会对网民的互动留言进行及时回复,确保政务新媒体与网民之间的沟通畅通无阻。三是完善流程制度。我们注重对信息发布流程的优化和完善,定期对信息发布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我们还建立了完善的监督机制,对信息发布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和监控,确保每一个环节都符合规定和要求。

4.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及分厅、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按时投放政府信息相关资料汇编、办事指南,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受理群众线下政府信息咨询、依申请公开件受理,规划了县级门户网站改版。

5. 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业务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务公开与业务指导股,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二是加强资金制度保障。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单位财政预算保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确保了工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业务股室的年度绩效考核评分,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激励业务股室更加积极地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各业务股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价。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4月10日组织“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务公开主题月活动,6月13日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同时为公众提供了更加透明、便捷的信息服务,间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在县委网信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的政务新媒体平台为目标,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当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单位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信息公开资料不齐全,二是政务新媒体未能及时转发上级的重要资讯。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提升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一是针对信息公开资料不齐全的问题,我们将统一收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政策汇编资料。通过标准化制作信息公开资料,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这些资料将在我们的门户网站上发布,并在线下政务公开专区投放,以便公众随时获取。

二是针对政务新媒体转发不及时的问题,我们将在这些平台上开通政策解读栏目。通过这一栏目,我们将及时发布和解读政策,确保公众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信息。此外,我们将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确保第一时间转发上级各类政务新闻,实现信息的同频共振。

三是同时为了确保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我们将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通过定期检查和评估、积极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不断改进和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公众,促进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交流与互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信息统计年度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如果对以上报告有异议,请联系湘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地址:湘阴县新世纪大道北侧行政审批服务局420办公室;

联系电话:0730-2260199。

 

湘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