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3
2018年城乡规划工作要点
来源:湘阴县城乡规划局   2018-03-26 09:43
浏览量:1 | | | |

2018年,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认真按照省、市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规划编制、规划管理和监督检查三大职能,大力抓编制、强管理、优服务,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刚性控制”两大作用,在“左公故里、美好湘阴”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要突出抓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编制,完善规划体系

1、加快启动县城总规修改。按照省住建厅和市规划局相关文件要求,迅速启动新一版县城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规划期限统一延长到2035年。力争2018年完成现状摸底调查和空间规划比对,编制完成本版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报告,划定城镇空间及增长边界,编制完成新一版总体规划框架成果。

(负责人:杨延辉,责任股室:设计院、总工办)

2、编制完成特色乡镇规划。参照并借助全域旅游规划和重点地区发展战略规划,编制樟树古镇、鹤龙湖水乡小镇等特色小镇规划,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科学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负责人:邵舒广,责任股室:村镇办、设计院)

3、全面铺开村庄规划编制。按照操作可行原则,分保护类、整治类、简易类和建房说明书四类,完成150多个村庄规划的编制,实现全县村庄规划的全覆盖。

(负责人:邵舒广,责任股室:设计院、村镇办)

4、修改深化镇(乡)域村镇布局规划。按拾遗补缺的思路对相关内容进行完善,切实增强其指导性。

(负责人:邵舒广,责任股室:设计院)

5、紧密跟踪在编规划项目。对2017年启动的重点地区发展战略、恒大康养谷、高新园区、全域旅游、县城东西入口及行政中心周边区域等10多个规划或设计项目,要加紧与相关设计单位对接,广泛听取各方面建议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力争在2018年6月底前提交高质量的正式规划设计成果。

(负责人:邵舒广,责任股室:设计院)

二、突出强管理,提升行政效能

6、完善审批审查机制。要切实做好《容积率管理办法》《规委会议事规则》《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管理若干规定》等三个规范性文件的宣传解读,严格按照新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审查审批工作流程,促进城乡建设品质不断提升。

(负责人:杨延辉,责任股室:总工办)

7、积极探索网上审批。大力推进“互联网+规划”,加快引进网上审批及规划管理办公系统,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负责人:谭  嘎,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

8、严格城区批后监管。要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压实管理人员工作责任,并严格对失职人员的责任追究,以责任倒逼对建设项目全过程动态监管措施的落实,及时发现并纠正不按照审批要求的建设行为。

(负责人:夏四斌,责任股室:规划管理股)

9、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动协作。不断完善与县城管执法局的协作联动机制,对违反规划要求强行建设的行为,第一时间向城管局通报情况,并积极协助规划行政执法。

(负责人:夏四斌,责任股室:规划管理股)

10、加强村镇规划管理。推进规划管理执法向乡村延伸,不断理顺村镇规划管理体制,积极探索乡镇规划管理站建设,加大县级财政经费保障支持力度,进一步充实管理力量,明确机构职责,建立权责统一、追责严格的责任与考核机制,加强检查督导,逐步补齐村镇规划管理的短板。

(负责人:邵舒广,责任股室:村镇办)

三、突出优服务,助推县域发展

11、培育产业项目。主动服务恒大·金龙山水康养谷、华厦幸福、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碧桂园、绿地集团、铜锣湾等旅游康养和房产等重点产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精心组织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最大力度优化提升方案,优先高效办理项目规划许可手续。

(负责人:杨延辉、谭嘎、邵舒广,责任股室:总工办、行政审批股、设计院)

12、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深入金龙示范区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优化规划方案,加强规划实施的指导。同时,要发挥在政策法规、规划管理和规划设计方面的专业优势,扎实做好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工作,积极参与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农村公墓建设、“空心房”整治。

(负责人:邵舒广,责任股室:村镇办、设计院)

13、助力交通建设。主动投入交通建设大会战,切实做好湘江景观大道、樟树港大桥、虞公港建设等项目的选址及规划设计方面的工作,加快推进平益高速、城湘大道建设和S308线鹤龙湖段拓改。

(负责人:邵舒广,责任股室:村镇办、设计院)

14、提质县城建管。积极参与漕溪港、三井头、大屋围、南岸新城等重点片区棚改,特别是要切实做好大屋围、远大路两侧及纳入改造棚户区等县城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指导项目建设。要围绕城市提质,做好城区重点地段穿衣戴帽、绿化、亮化的规划设计,并参与组织实施。力促打通嵩焘路、冬茅路、原吉路、长岭西路等断头路,完善城区路网结构。

(负责人:谭嘎、邵舒广,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设计院)

四、突出促平衡,统筹中心工作

15、狠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重点维护稳定局面,切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化解规划次生矛盾,特别要做好综治民调工作,确保全县及全局的民调升类进位。

(负责人:夏四斌,责任股室:办公室)

16、狠抓安全生产。要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突出做好机关值班和内部保卫,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平安。

(负责人:夏四斌,责任股室:办公室)

17、狠抓脱贫攻坚。继续实行“一书记抓指导、帮扶干部齐用力、单位作后盾”的工作机制,加大对联点的金龙镇燎原村的帮扶力度,定期组织走访慰问贫困群众,有针对性制定措施,用心帮扶,争取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负责人:夏四斌,责任股室:局工会)

18、狠抓对标对接。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对标对接、融长发展”战略,加强与省厅及长沙市、区规划部门的衔接沟通,力争将湘阴纳入长沙城市发展边界,推进与长沙的规划对接,同时,要继续选择与长沙一个区县规划部门进行对标,学习先进规划理念及工作方面,提升我县规划设计及管理服务水平。

(负责人:邵舒广,责任股室:设计院)

19、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特别是要紧盯关键岗位,健全制度,常态检查,重点整治索拿卡要,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负责人:谭嘎,责任股室:信访室)

20、狠抓党建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培训,搞好机关支部换届选举,配强机关支委班子,力争组织老年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建制度,常态开展各类组织活动,增强单位凝聚力和向心力。

(负责人:夏四斌,责任股室:机关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