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3
2016年城乡规划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城乡规划局   2017-03-01 00:00
浏览量:1 | | | |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成立了档案信息股负责单位信息的发布和管理、办公室及信访室负责12345信件和县长信箱的回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相关规定完善修订了《湘阴县城乡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湘阴县城乡规划局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公众参与信息回复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更加科学、高效。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结合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对原有栏目的梳理整合及优化,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重要的、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促进了规划审批公开透明。目前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内容涵盖了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控建拆违、规划成果、办事指南等方面。

       (三)突出公开重点,注重公开实效

       为保证公开质量,确保公开内容全面、有效,并取得较好的效果,我们制定并完善了《湘阴县城乡规划局政务公开台账》,列出了各方面的重点公开内容和具体要求,使日常的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条理分明。重点公开规划行政许可、规划编制、一书三证发放情况、规划监察执法等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规划意识和法制观念。

       (四)加强信息化技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建设水平。

       加大力度,采取各种方式对信息技术人员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如邀请专家进行集中培训、利用局域网广泛开展自学、分发学习材料等,确保信息技术人员跟上形势的发展、掌握最新的信息公开知识及网络新技术。对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作出了硬性的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和2017年工作思路

       (一)存在问题

       一是实际工作中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还不够深刻、把握不够到位;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2017 年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二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突出重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信息公开的建设意义和发展现状,引导其正确行使知情权;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申请信息的能力,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