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3
湘阴县城乡规划局“工作对标长沙”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城乡规划局   2016-11-22 00:00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经济融长发展战略,提升工作理念,提高工作标准,提速工作节奏,做好规划融长对接,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工作,进一步增强城乡规划引领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根据《湘阴县“工作对标长沙(北部地区)”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活动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积极融长发展,加快建设长岳一体化示范区”的要求,主动在工作上对接长沙,积极引导和激励全局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意识、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形成互促共创、进位争先的生动局面,努力在岳阳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和湘阴“进军省十强、争当排头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活动目标。通过开展“对标”活动,增强争先创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改进工作,提升工作标准和工作档次;增强创新举措、破解难题的能力,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质规划编制、规划管理和规划监察,全方面做好规划融长对接,切实增强规划引领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推动湘阴城乡规划工作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活动内容

(一)规划编制对标。学习长沙等地在规划编制方面的先进理念、超前眼光以及开阔视野,将湘阴放在全省、全国范围内谋划规划,在更加广阔范围内选择有信誉良好、实力雄厚且业务专长符合项目特点的规划编制设计单位,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力争每一个规划成果好操作、可落地,能见效。同时,要夯实规划工作基础,特别要学习长沙部分地区采取前期融资大投入完成全域地形图测绘成果、后期有偿使用还贷的做法,解决资金难题,加快推进我县规划测绘事业发展。(牵头领导:邵舒广,责任股室:规划勘测设计院)

(二)规划管理对标。学习长沙等地从源头上把好建设项目规划管控关的做法,严格依规并科学合理出具规划条件,从严控制规划调整,确保规划条件的操作性和严肃性。学习建设方案评审做法,进一步完善项目分级审批制度;引进外地专家,充实专家库,针对项目特点选取参评专家,发挥专家专业优势,优化建设方案。(牵头领导:杨延辉、谭嘎、余恒凯,责任股室:总工办、行政审批股、村镇办)

(三)行政执法对标。学习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增强维护发展大局和公平公正环境的能力。学习对方在个人建房管理方面的做法,不断完善个人建房管理办法,解决我县乡村个人建房管理不到位、城区个人合理建房需求难满足的问题,确保城乡建设秩序。(牵头领导:夏四斌,责任股室:管理股、法规股)

三、实施步骤

整个对标活动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选标阶段(2016年11月-2016年12月)。在长沙(北部地区)的长沙县、宁乡县、开福区、望城区四个县区规划局中,通过实地考察、深入分析、认真比对,选择一个局作为标杆,在报分管领导同意和县“对标”活动领导小组审定后,再确定为对标单位。

(二)对标阶段(2017年1月-2017年3月)。对对标单位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学习考察,采取请标杆单位介绍经验、建立友好单位等多种形式,走进标杆、贴进标杆,深入学、反复学、长期学,把所对标单位研究透、学习透,找准其核心优势构成要素,探究其之所以成为先进的“秘决”。通过学习考察和对比,系统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理清向对标单位学习的具体内容,认真制定研究课题,明确学习赶超的阶段计划、具体标准和时间表,以及操作性强的学走赶措施。

(三)学(赶)标阶段(2017年4月-2019年8月)。坚持从最迫切、最关键、最薄弱的问题和环节入手,结合对标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将“对标”活动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时限,逐一分解到分管班子成员、责任股室和具体人员,并制定严格的奖惩机制,全面学习对标,推动本局工作水平大提升,逐项逐步缩小与对标单位的差距。

(四)评标阶段2019年8月—2019年10月)。认真总结提炼“对标”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规范固定下来,并长期坚持下去,形成抓落实、促发展、惠民生的长效机制。评选一批对标先进和对标滞后的股室及个人,奖优罚劣。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城乡规划局“工作对标长沙”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王骥明任组长,副局长夏四斌,杨延辉任副组长,党组成员谭嘎、余恒凯、邵舒广及办公室、总工办、行政审批股、管理股、法规股、村镇办、规划勘测设计院等股室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综合协调、活动组织、沟通对接和讲评调度等具体任务。

2、明确工作责任。将对标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实行打桩定位,责任到人。每项对标的具体工作分别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员,分股室、分岗位制定任务书,排定时间表。要通过逐级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对接活动深入推进和有效开展,提升规划工作水平。

3、建立长效机制。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完善制度措施;对活动中创造的先进经验、发展路径、工作模式,及时进行总结推广,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在完善提高中梳理出一套务实、管用的体制机制,推进对标赶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4、严格讲评考核。定期或分阶段进行讲评调度,通报对标活动进展情况,对进度偏慢、效果不佳对标项目,督促相关牵头班子成员、责任股室及人员加速整改推进,确保按既定目标完成对标工作任务。同时,将对标活动纳入局内部股室及个人年度考核,严格兑现奖罚。

 

 

湘阴县城乡规划局

2016年11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