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3
县城乡规划局2016年综合绩效考评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城乡规划局   2017-01-22 00:00
浏览量:1 | | | |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城乡规划局党组和衷共济,率先垂范,团结和带领全体干职工扎实苦干,锐意进取,进一步强化规划科学引领作用,强力推进规划实施,充分发挥城乡规划职能,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我县2016年城乡规划工作有望在全市年度绩效考核中排名前列,《鹤龙湖水产品批发大市场修建性详细规划》获得全省规划设计成果二等奖。现就我局综合绩效考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从严治党,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局党组切实加强了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市委“三个办法”,狠抓党员干部教育监管,坚持将党建工作与规划职能工作紧密结合,以锻造作风过硬、务实有为的干部队伍,为规划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一是健全制度促规范。今年来,我局修订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规划听证制度》等20多个内部管理制度,特别是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湘阴县城乡规划局业务例会制度》《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及规划用地红线图核发制度》两项重要工作制度,对包括《一书三证》办理在内所有规划业务事项,一律由相关责任股室提出方案,交局业务例会议决,实行集体决策,任何人无权违规决策,私自审批,确保决策公开透明、科学合理。二是严肃党纪转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大力开展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以常态教育、约谈提醒、述职述廉等制度措施为抓手,主动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处早处小处了,防患于未然。机关党员干部党纪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持续好转。三是勤抓学习提素质。着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一方面,注重理论学习。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与 “两学一做”有机融合,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等进行系统学习,评选8名同志为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开展了4次专题学习讨论,召开了高质量的党组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员均完成1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和3篇以上的心得体会,其中党组班子成员对自己要求定位更高,在每次“四讲四有”专题讨论中必发言畅谈体会,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在 “教”中 “学”,教学相长,民主生活会阶段,重点查摆和整改了学风不浓、不实的问题。另一方面,不放松业务学习。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职工集中学业务,由分管业务副局长主持讲授规划设计原理、法律法规等知识,并结合理论对现实规划管理案例进行剖析,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收效良好。四是兴办实事锤党性。党组班子带头践行为民服务的党性宗旨,多次深入到联点的社区和村开展民情大走访,倾情帮办实事,全局累计走访群众500多户,慰问困难群众30多户,送出慰问金1万余元,资助联兴村3万元修复水塘1口,并帮助该村编制《联兴村村庄布局规划(2016-2030)》。

二、坚持创先争优,规划业务亮点纷呈

局党组始终以创先争优为理念,抓工作谋划、部署和落实,一年来,城乡规划业务工作结出丰硕成果。

1、城乡规划体系更加健全。不断完善规划体系,推进城乡规划的全覆盖。着眼长远发展,高质量编制乡村规划,完成了鹤龙湖、白泥湖、青山岛、杨林寨等4个乡镇村镇规划编制,完成了新泉镇资江村等7个居民点农村农民集中建房规划编制,完成杨林寨、三塘两乡镇2个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规划。突出解决现实问题,做好专项规划,针对城区交通拥堵、停车难现象,编制完成了《湘阴县城建成区交通整改规划》,规划在老城区建设社会停车场24个,积极引入立体式停车模式,破解停车难题;根据燃气供应发展需求,完成《湘阴县燃气专项规划》。此外,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及时做好相关规划修改编制。委托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三井头旧城改造规划(初稿),并组织召开了评审会议,完成相关意见征集;委托新加坡裕廊国际工程公司,正在编制新获批的湖南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通过网上公告,向全国征集了5家顶级设计公司,正在编制《湘阴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纲要,即将启动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制定了《湘阴县“多规合一”工作方案》,正在积极推进多规融合;将选取高端设计单位对县城总规进行修改。

2、规划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优化设计方案。通过组织评审对设计项目进行把关,不断优化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初审项目规划建筑设计方案24个、评审项目规划建筑设计方案45个、调整规划项目4个、完成施工图审查项目37个,修改完善了《湘阴县郭嵩涛文体广场绿化景观方案》、《湘阴县图书馆室内设计方案》《国网湖南检修公司A级工厂化检修基地规划建筑设施方案》等一批重点工程设计方案。二是简化行政审批。根据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的要求,推进政务公开,简化一书三证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能。今年来共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20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9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87宗(其中私建42宗、公建45宗),核发《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86宗,公示(告)建设项目46起。三是强化批后管理。对建设项目从放验线到竣工验收实行定点定人全过程管理服务,不定期地监督检查,跟踪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与审批要求一致。通过规划放样及时启动新建项目45宗、验收项目55宗、跟踪管理往年累计未全部完工公建项目41宗、依法撤除整改未按规划要求进行建设的在建项目4宗、依法行政处罚违规建设项目21宗。四是严格依法监察。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推进城区网络化巡查管理,分片区明确巡查人员,打桩定位,责任到人。及时发现违法乱建行为,并敢于亮剑,严格依法处置,铁腕控建拆违。发放《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7份、《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整改决定书》27份、《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通知书》40份,分别整改违法建设面积5212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面积826平方米,其中立案22起,且全部处理结案。同时,不断完善规划管理制度,制定并由县规委会审议通过了《湘阴县城乡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湘阴县县城规划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管理若干规定》《湘阴县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等三个规范性文件。

3、设计服务成效显著。充分发挥规划部门的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指导项目建设。完成了安康路芙蓉北路东段、仙牛岭路金龙镇段、瓦窑湾路雨污分流等9个公益项目市政设计;参与了G240、新乔线、武警机场路和县城16条路提质改造工程等20个项目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现场施工指导,特别是安排了一名业务骨干,驻扎在金龙镇省委副书记秀美乡村建设联系点,全程负责秀美乡村建设规划设计和技术指导;完成东塘卫生院、湘江中学等25个项目测绘及放样。

三、坚持服务大局,中心工作平衡发展

一是精准扶贫扎实开展。在走访摸清扶贫对象杨林寨乡东合港村戴某情况的基础上,主动支持该贫困户易地建房,帮助资金3万元,多次安排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其按图施工。同时,注重造血式扶贫,邀请水产局专家为其培训养殖技术,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农历年前,还将帮助其寻找鲜鱼等水产品销售渠道。二是议提案办理广获好评。今年由我局承办的议提案共6件,已全部按要求办结,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其中,第7号《关于加快停车场建设》提案办理工作在县政协组织重要提案评议会得到委员们肯定。三是综治维稳取得新突破。持续加力抓民调,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多次召开干职工会和老同志及家属座谈会,宣讲政策形势。大力推进平安创建活动。认真排查摸底涉及城乡规划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综治民调排名提升,特别是上半年民调取得第二名的较好成绩。扎实做好规划方面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年举行听证会1个、协调会15个,办理“12345”工单及各类信访件200多件,有效化解了因规划行政许可引发的次生矛盾。四是企业帮扶成效明显。为服务湖南交通学院项目建设,局主要负责干部多次陪同对方项目负责人现场踏勘,建言献策,帮助优化项目规划设计。同时,还协助蓝天硅藻泥、天跃变压器、苏德新材料、百乐泰克等办理报批、报建手续,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五是对标活动有序推进。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关于开展对标长沙活动的要求,研究选定望城规划局为对标单位,精心制订对标方案,组织班子成员及股室长到望城局学习考察和对标对接,通过初步对接交流,开阔了在规划编制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思路。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偏重业务而忽视行政工作的现象仍然存在,村镇规划管理较为薄弱,规划专业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等等。今后,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措施,切实加以改进,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提升规划工作效能,为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