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3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市政府网   2019-03-27 08:31
浏览量:1 | | | |

关于2019年工作,重点是抓好四个方面:

1.抓住重点,要大干项目“富口袋”。显而易见,我们中心的稳定和发展必须靠项目支撑。对岳阳公路现阶段来讲,项目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抓项目建设绝不能动摇,绝不能松劲,全中心上下要把精力高度聚焦到项目建设上来,全员抓项目,人人为项目,不断刷新项目建设记录,为加快岳阳公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抓好现有项目。加快北环线、湘北大道建设,实现年内建成目标。加快推进G353延伸至岳阳东站工程,积极争取省补资金到位;平江县5个合作项目要加快推进,6月前要全面完成;养护大中修工程、安防工程、危桥改造要加快落实;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要全力推进,1361公里计划任务要全面建成。

二要加快项目前期准备。今年要重点推进S308公田至龙湾段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增强公路发展后劲。

三要积极争取新项目。今年的目标是新增业务量 37.9亿元,各单位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市公建投要积极融入县市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现有合作模式,加大融资力度。路桥总公司、通衢公司要积极拓展经营市场,尤其是全国各中心城市的建设市场。各县市区建养中心要主动融入地方,积极参与地方建设,服务地方发展,在各地建设市场争取一席之地,同时要发挥协调作用,积极配合市公建投、路桥总公司、通衢公司开拓本地市场。

四要确保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岳阳公路人在工程建设上从不亏本,总是建一个项目盈利一个项目。我们提出今年项目建设2.2亿元的利润目标,既是企业发展的基本保障,也是行业稳定的基本要求。各单位、各项目部要增强效益观念,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升项目盈利水平,要加强成本核算,严控项目建设成本,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堵塞漏洞,争取利润最大化,要严格落实项目盈利目标管理,建立奖惩机制,并保证落实到位。

2.擦亮亮点,要提升养护应急多出彩。实践证明,我们推进机械养护,实行科学养护,方向正确,做法可行,抓到了点子上,抓出了效果。今年要加大力度,继续推广,争取出成绩、出经验、出彩头。

一是备战国检要出彩。2020年是交通运输部“国检”之年。全省公路工作会明确提出:“保路况,迎国检”,全力打好路况维护保卫战。为此,今年工作重点是:保路况,迎国检。一要强化日常养护稳定路况。具体要求是“十无”,即:接缝裂缝常年无渗水、路面常年无坑槽、标线常年无失效、路肩常年无高草、路基常年无缺口、设施常年无缺损、边沟常年无积水、绿化常年无遮挡、桥梁隧道无失管、未开工路段无弃养。二要加强预防养护改善路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完善检测预警、养护决策和养护组织机制,大力推行沥青路面薄层罩面、超薄磨耗层等预防性养护成果,确保实施预防性养护里程达到列养里程5%以上。三要实施大中修工程提升路况。要配合省厅大中修计划,按照中修为主,大修为辅的方针,建立大中修项目库,统筹推进大中修管理。四要打造文明样板路提升形象。各养护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快文明样板路建设,G106、G107要率先打造成文明样板路。

二是机械养护要树品牌。市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养护设备投入,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增加投入,增添养护设备,全力推进公路养护自动化、机械化,培养一批机械技术能手,进一步打响养护岳家军品牌。

三是应急保畅要出形象。要结合机构改革,推动物资供应站更名,进一步完善全系统应急保畅职能。要强化春运、两会、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应急保障,做好极端天气预警防范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公路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开展应急培训演练,提高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应急保畅尖兵形象。

3.突破难点,要筑牢底线保稳定。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强化风险意识,扎实做好底线工作,确保单位大局和谐稳定。

一要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大会战,持续巩固莲花湖村脱贫成效,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要打好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战,办好示范村,确保在七月底前完成验收评估工作。

二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牢牢抓在手上、抓到实处。要继续加大养护中心站建设力度,改善一线养路工工作生活环境。继续实施改造危桥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整治事故多发路段,确保道路通畅和市民出行安全。深入开展工会文娱活动,特别是以筹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文艺汇演活动,着力满足干部职工生活需要,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要维护单位和谐稳定。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突出抓好工程建设、事故多发路段、危桥危隧等重点部位安全监管,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局面;加大信访案件办理力度,妥善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等信访问题;切实抓好综治维稳、应急处突工作,深入推进公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单位大局和谐稳定。

四要提升计划预算管理水平。牢固树立计划预算管理意识,全面推行计划预算管理。这是公路建设的风险点,也是我们急需加强的薄弱点。今年,市中心将实行年度资金计划预算管理,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制定工作目标任务和经费预算方案,包括机关运行经费都有纳入计划管理。今后,凡是需要进行开支的所有事情,都必须事先有计划,纳入预算,做到事事有计划,项项有预算,严格执行有计划就开支,无计划不开支。

五要充分运用好巡视巡察整改成果。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是中央、省委、市委对我们提出的硬性要求,也是摆在当下的重要工作任务。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我再强调三点:一是政治站位只能提升不能降低。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二是整改标准只能就高不能就低。要严格对标对表,决不能自以为是、自欺欺人、擅自降低整改标准。三是日常监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牢固树立“巡察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全面加强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定,建立长效机制。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4.聚焦关键点,要加强党建讲政治。越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越要不折不扣地加强党对公路工作的领导,为推动岳阳公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要落实政治建党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市中心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牢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凝聚公路发展正能量。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强堡垒,加快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成立进度,继续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部署“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抓基层、强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要树立担当作为风向。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改进规范督查工作,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干部卸下包袱、放开手脚,要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大力弘扬争抓实干作风,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工作,雷厉风行、见底见效解决问题,真正把心思用在抓发展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各类指标权重,确保考出实情、考出经验、考出干事业的一股激情。

三要营造廉洁清明局面。驰而不息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市委若干意见落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推动全面治党落到实处。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不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深化公路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四风”隐形变异行为,努力打造廉洁公路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