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文星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文星镇 发布时间: 2015-01-05 00:00 浏览次数: 1

今年以来,根据县统一部署,我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推进电子政务工作,使政府工作更公开、更透明、更有效、更精简现将我镇电子政务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电子政务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镇领导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工作,把政务公开与电子政务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好、抓实。为切实推进我镇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小组,由我镇党政办主任任组长,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电子政务的网络管理、协调和维护工作。

1、政府门户网站。我镇设有专门的信息员,信息员由党政办工作人员担任,主要负责收集各办信息及日常上传信息工作,并进行网站的日常维护。关于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公开目录,并结合我镇实际,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信息、政策法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等内容。在公开程序上,我们先在各办收集信息,整理后填写《文星镇12345信息上传平台审批表》,先由党政办办公室主任审查后再由镇长和书记审批,最后由信息员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及时上传。2014年以来,我镇共公布各类信息240条,做到该公开的项目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2、岳阳市12345公众热线。我镇安排了专人负责收文及文件的传达。回复不仅严格按规范程序更尽力做到能解决当事人的合理诉求,目前我镇12345热线督办单回复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并且回复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3、电子公文及信息交换系统。自对接县电子公文和信息交换系统(以下简称电子公文交换系统)以来,能高效接收来自县委、县政府以及各县级单位的决策部署,有效地提高了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我镇明确规定党政综合办公室专门管理电子公文系统,办公室分配专人负责操作,并规定收文后必须立即保存电子档,并根据文件内容及时递交相关镇领导审阅。办公室操作人员能坚持每天第一时间登录该系统,实时留心电子公文的接收、储存并递交领导阅示。我镇从未出现因操作人员不及时或忘记登录该系统而导致领导错失县级有关决策部署的情况。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准确、安全

为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促进网络安全,我镇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上传发布信息、收发文件,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对所有计算机安装了防火墙和查杀病毒工具,防止信息资料遭到破坏和其他意外损失。我镇现在已经建立了规范的门户网站读网制度、门户网站信息上传制度、12345热线办理制度。 

3)加强硬件建设,增加经费投入

根据我镇实际情况,镇领导专门拨出经费用来完成电子政务工作的软硬件建设。新购置了一批电脑、打印机等办公室自动化设备,对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实行专机专用,并联系了专门的电脑维修人员负责办公室电脑的日常维修。

4)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操作技能

我镇把电子政务知识学习和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有机结合起来,镇领导严格要求工作人员熟练掌握该有的基本技能。县信息科领导给了我们很多指导,经常对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在不断的学习和实际操作中我镇电子政务工作小组工作人员能够独立操作和使用办公室自动化系统。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作人员掌握电子政务与信息安全知识还不够主动,操作水平与技能还需进一步提高。

2)电子政务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3)电子政务建设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今后电子政务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对电子政务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电子政务队伍建设。

2)继续做好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对从事电子政务工作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工作效率,杜绝电子政务的盲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