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东塘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东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1-20 15:12 浏览次数: 1

                                           东政发〔2020〕1号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我镇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有效防止事故发生,使全镇人民过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结合东塘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春运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 “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提高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安全、顺畅、优质、和谐、有序”的总体目标,确保旅客出行需求和春运安全平稳有序。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东塘镇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郑兵辉

副组长:陈泽洲

成  员:吴春辉、吴超兵、杨凯宏、曾伟、蒋博、全体包村干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

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春运办)设在综治办,由殷斌逸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联系日常工作。春运办实施24小时值班,及时处理春运突发事件。值班电话:1557904621。同时,在镇劳动保障所设立民工有序流动管理办公室,负责全镇外出农民工有序流动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监督。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20年1月10日——1月18日为宣传动员阶段。各村、各部门根据本工作方案,结合本村、本部门实际,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第二阶段:2020年1月19日——2月12日为组织实施阶段。各村、各部门依照方案精心部署、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确保春运目标实现。

第三阶段:2020年2月13日——2月18日为总结阶段。各村、各部门对春运情况进行总结,找出差距,以利于今后提高春运工作的组织管理水平。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宣传,营造和谐稳定的春运氛围。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加大春运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利用横幅、宣传单、墙报、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春运的有关政策、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 悬挂春运宣传标语、横幅,大力营造春运安全行车氛围。

(二)组织运力,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各村、有关单位要在认真总结去年春运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勘查辖区道路安全,在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及易结冰、团雾多发、安全设施不全等危险路段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设置警示牌,对存在交通事故隐患的洼路要及时予以填平修护,对道路两旁过长的柴草要进行修剪,对易结冰、积水路段要准备好除冰或铺设材料,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针对可能出现的密集场所传染病传播及因天气等原因造成旅客滞留的情况,提前积极做好相关应急、应对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春运期间,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健全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信息共享、措施联动、预案对接的沟通机制,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   

(三)落实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各村、有关单位要从严规范机动车辆管理,坚决查处机动车无牌、无证、无保险“三无”车辆,并做好摸排工作;要落实车辆停放工作,集镇车辆停放要规范有序,由交警中队、集镇城管大队管理、派出所协助,各村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安排;要加强检查监管,对薄弱环节要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春运期间实行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的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调度,加大值勤力度。在春运高峰期(2020年1月17日—1月30日)聘用社会人员参与协助集镇路段保畅保洁工作,聘请22名责任心、正义感强的社会人员在春运高峰期内每日(07:30—12:00,13:00—17:30)按照值班表上路值勤,按时清扫集镇道路卫生,确保集镇路面畅通、交通平安和卫生清洁。聘请费用按照每人200元/日标准,由镇财政所按照值班情况负责结算发放。

(五)做好春运值班、巡逻及总结工作。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坚持实行24小时假日值班制度和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镇综治办、派出所、东塘交警中队、镇城管大队联合对集镇重要地段(南托坪路口、文卫路口、东汨路口)做好巡逻,于高峰期(大年三十、正月初二、初四)做到24小时安全监护,村、组对辖区交通要害地段做好24小时巡逻,各村(社区)、有关单位将值班安排表于1月10日前上报镇春运办。重大事情及时向镇春运办报告,并实行24小时不限时报告(陈泽洲:13574017246,殷斌逸:15574904621)。认真做好春运总结工作,在2020年2月18日前将书面总结报送镇春运办,由镇春运办汇总上报。

  

东塘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