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东塘镇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来源: 湘阴县东塘镇 发布时间: 2024-03-21 09:25 浏览次数: 1

  根据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对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及县安委会《关于印发<湘阴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湘阴安发〔2024〕2号)、县燃安办《关于印发<湘阴县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湘阴燃安办发〔2024〕1号)要求,决定在我镇全面开展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发生,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强化企业人员岗位安全责任和技能,“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排查整治质量和城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推动燃气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加快建立城镇燃气安全长效机制。

  (二)工作原则。围绕燃气安全“一件事”全链条明确、分解、落实安全生产相关责任,建立常态化联合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消除监管空白,形成监管合力。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和工作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切实提高排查整治质量,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三)工作目标。在巩固2023年度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用三个月时间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回头看,对餐饮企业、九小门店、市场、学校再次进行大排查、大整治,以开展敲门行动的方式对所有居民住户再次进行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出风险隐患全面完成整治,构建燃气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严进、严管、重罚的燃气安全管理机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夯实燃气安全管理基础,基本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二、排查整改内容

  1、燃气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到位情况。

  2、管道燃气企业未按要求巡查管线的,未按要求张贴安全明白卡的,对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未按要求取消自提气,未要求其送气人员执行“送气上门一次、入户安检一次、宣传教育一次”的。

  3、对餐饮企业油气混用或多种燃料混用的;使用50KG气液双相瓶的,未更换软管、使用可调节式阀门、波纹管超过2米、私接“三通”或穿越墙体、门窗、顶棚和地面的,未规范安装、使用可燃气体探测器及燃气紧急切断阀的,现场进行整改,使用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灶具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餐饮企业在地下或半地下空间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存放气瓶总重量超过100kg但未设置专用气瓶间、在用气瓶和备用气瓶未分开放置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4、对企业使用过期瓶或报废瓶的倒查来源,从重处罚。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在用“气液双相”气瓶要召回并移交检验机构报废处理。

  5、对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及穿越密闭空间等“问题管网”,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落实好管控措施并限期整改到位。

  6、对餐饮企业未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未按规定组织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未制定和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违规用气、用火、用电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

  7、排查整改居民家中使用软管、可调节式阀门,未带熄火保护装置灶具,使用直排式热水器。

  8、对非法经营燃气的“黑窝点”、非法充装和销售“黑气瓶”等,坚决依法从快从重打击、严厉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对典型案件要及时曝光,强化执法震慑。

  三、排查整治工作安排

  1、根据分工分线安排,各部门单位、各站所根据职能职责安排专人对各自负责行业领域的燃气领域安全问题进行一次全方位排查整治。

  2、东塘液化气供应点、石涧液化气供应点各安排1人备好波纹管、阀门进行现场整改。送气上户时做好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现场开展整治工作。

  3、各村(社区)分片区开展入户燃气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上报至镇应急办。

  四、工作要求

  1.建立台账。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实行清单管理,逐一登记在册,明确整治责任人、完成时限,限期办结、动态清零。坚持“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排查整治不深入、不细致、“走过场”,查不出问题或者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启动责任倒查追究机制。

  2.加快整治。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行立改,消除隐患。因客观原因无法立即整改到位的,要确定有效管控措施,防范风险隐患上升为安全事故;经排查无安全隐患的,也要做好记录,确保全覆盖、底数清、控风险、消隐患。

  3.严格执法。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及时移送违法线索,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积极对接县级执法部门,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加大打击力度,影响恶劣的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执法案例,强化震慑效力,形成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湘阴县东塘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