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 湘阴县东塘镇 发布时间: 2019-03-27 08:35 浏览次数: 1

2019年,东塘镇党委、政府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和“三大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坚持稳中求进、高质发展,以“四个振兴”为抓手,着力打造“经济强镇、农业大镇、商贸重镇、和谐新镇”,为建设平安、富裕、文明、和谐、美丽东塘而努力奋斗。

一是抓组织振兴,打造坚强基层党组织,确保镇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各村实际打造一村一特色,如东南村的“党建+集中建房”、湖湾村的“党建+产业”、尚南塅村的“党建+环境卫生”等。在全镇开展“最美乡村干部”评选活动,实行乡村干部“末位淘汰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用好村级服务平台,将村级卫生室、电商平台等引进村部,解决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抓生态振兴,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将尚南塅村环境卫生优秀经验推广到其他村,发挥好东塘镇垃圾中转站作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坚持全民防治、源头控制,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减少垃圾露天焚烧,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按照河长制要求开展巡河,杜绝境内水域污染,坚决禁止新改扩建畜禽养殖场,加快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对接开展东塘塘等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对接搞好中央投入3000万,省市县奖补750万的一道撇洪渠农业面源改造工程。

三是抓产业振兴,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帮助徐记海鲜蔬菜基地、赛美生态农庄等种植基地引进技术,将湖湾村和坝桥村的蔬菜基地、李俊稻虾套养的土地流转经验推广基础较好的村,引导村民到基地就业,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规范以坝桥村为主的红薯粉加工产业,打造以尚书村李俊稻虾套养基地、东南村果园、赛美生态农庄的观光旅游带,优化赛美村的休闲农家乐模式,着力打造以种养殖合作社为核心、以家庭农场等休闲旅游场所为引擎的东塘现代农业的靓丽名片。

四是抓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充分发挥东塘乡贤多的优势,建立寓外乡友协会,完善机制,每月邀请各行业寓外乡友讲党课,定期邀请本地“土能人”、“土专家”开展讲座,共同探讨交流农业科技方面知识。传承发展以杉塘坪村的花鼓戏,尚南塅村的屋场文化和广场舞文化等民间文化。配合县相关部门搞好黄甲村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