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东塘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东塘镇 发布时间: 2019-03-04 08:34 浏览次数: 1

东塘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东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等6个方面的内容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2018年,我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8年全镇工作要点,为了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小组。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通过公示栏、板报、上传湘阴县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年来,我镇严格按照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一)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10条,共受理县长信箱6件、市长信箱2件,对所有来件均进行了回复,答复满意率100%。

(二)网上办件。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全面提供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

(三)手机新闻报等新媒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通过湘阴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办事指南、互动渠道,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和信息,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同时,我们也进一步深化了便民公开。10个村(社区)均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将低保办理、危房改造、救灾救济等事项全部纳入中心,最大限度为村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12345公众服务热线。我镇坚持把12345热线办理作为创优政务服务、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服务高效、群众满意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百分之百受理、百分之百办理、百分之百反馈”工作要求,扎实做好12345公众服务热线办理工作,今年来共受理热线督办单300件,及时办结率、回复率达97.68%,群众回访满意率达89%,办理工作成效显著。

(五)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镇政府网站已纳入县门户网站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实现了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的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享开发,提高了网站信息资源利用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三、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镇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利用政府信息公示栏,设置专门板块,重点做好中央、省、市、县的政策解读,宣传上级重要文件、政策精神等。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1次,召开上级政策解读会议36次,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扫黑除恶等方面内容。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共回应社会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次(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记1次)。

五、机构建设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东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综合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办公设备情况

镇政府配备了一台电脑,一条互联网线,一台打印机专门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

今年来,我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共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17人次。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我镇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二是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行信息量少等问题。2019年,我们将在县委和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扎实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我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二是要制定一套适应我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畅通。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