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六塘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六塘乡 发布时间: 2018-03-26 15:28 浏览次数: 1

六委发〔2018〕40号

各村(社区)党总支、乡属各部门党组织:

《六塘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六塘乡委员会   六塘乡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2日


六塘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完成市县下达的减贫任务,不断巩固扶贫成果,确保提高脱贫质量,按照《湘阴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全面完成减贫任务。完成县下达的2018年度133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户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吃穿不愁及饮水安全达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二)着力抓好提升工程。加强对已退出的贫困村(旭日村)和全乡已脱贫的贫困户的持续跟进,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三)全乡综合贫困发生率降到1.2%以下。确保全乡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错退人口、漏评人口三项之和,低于全乡农业户籍人口总数的1.2%。

二、总体部署

按照主攻重点、聚焦落实、统筹兼顾的总体部署,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主攻三个重点。

1.已退出的贫困村。按照“脱贫不脱钩、摘帽不摘政策”的要求,坚持扶贫投入不减、政策不变、措施延续。

2.未脱贫人口3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加派工作力量,强化帮扶力度。

3.深度贫困人口。确保老年人、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整户无劳动能力、整户低保的贫困对象享受更多帮扶,如期脱贫。

(二)聚焦三个落实。

1.责任落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四个意识”,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健全责任体系,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结对帮扶责任。

2.政策落实。着重抓好住房安全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涉及“三保障”和长效稳定脱贫的扶贫政策落实。

3.措施落实。继续完善精准识别,深入推进精准施策,夯实基础工作、基础设施、基础台账。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心扶技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三)兼顾三个层面。

1.已退出贫困村的成效巩固和非贫困村的后续减贫。

2.未脱贫户的减贫和已脱贫户的持续跟进。

3.整户兜底、整户无劳动能力等深度贫困人口的帮扶和回退户、返贫户、边缘户的帮扶。

三、工作措施

(一)坚持“三个持续”,推进政策落实。

1.持续推进“十大脱贫行动”。深入推进党建、金融、安居、健康、教育、产业、就业、兜底、基础设施、社会扶贫等“十大脱贫行动”。完善政策措施、落实政策要求,力促扶贫工作精准,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2.持续抓好驻村结对帮扶。按照市县要求,对已退出的贫困村继续巩固,对未脱贫人口3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进行重点帮扶。根据全乡实际,全乡负责干部、站所长、各村村干部、各村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要进行结对帮扶,制定结对帮扶明细表,按照“每名帮扶责任人结对不超过5户”的要求,对全乡所有贫困户(含已脱贫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各帮扶干部要做到每月下村入户实地走访帮扶不少于1次。

3.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扶贫。全面帮助协调贫困户和社会爱心人士做好社会扶贫网上线、贫困户需求信息发布、爱心人士对接捐赠等工作,确保爱心人士注册量和贫困户注册量都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数的100%,确保贫困户需求成功对接率达到60%以上。积极开展各类社会捐赠、爱心帮扶活动,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二)突出“三个加强”,推进责任落实。

1.加强作风治理。将2018年作为我乡“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按照市县要求,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集中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

2.加强信访处置。在乡扶贫办设立涉贫信访办公室,建立涉贫信访处置机制,快速有效解决涉贫信访问题。对重复信访、集体信访、信访举报问题性质严重的要派人实地核实,跟踪追查到底,及时反馈结果。

3.加强督查巡查。注重提升督查质量,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严格有效地整改问题,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三)做到“三个注重”,推进工作落实。

1.注重政策宣传培训。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手册、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最新扶贫政策,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向县电视台、湘阴周刊、每周汇报、湘阴手机报等县内媒体,以及上级媒体单位报送工作动态、先进典型,展示我乡扶贫工作成效。要在主要路段设立宣传牌,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组织乡、村负责干部、专抓专干及信息员积极参加县级各类培训活动,提高业务技能,确保工作实效。

2.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心扶技相结合,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等方式,让有主动性、有思路的贫困户获得更多的资源,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导向,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

3.注重创新扶贫思路。持续推进党建+扶贫、移风易俗+扶贫、社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特色亮点,充分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结合文章,推动政策和资源向贫困群众聚焦。

四、工作步骤

(一)夯实基础阶段(第一季度)。3月份下旬召开全乡年度扶贫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脱贫目标、分解工作责任、提出具体要求;3月28日前,全面更新完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完成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第一次上户走访,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开展第一批次扶贫干部培训。

(二)强化措施阶段(第二、三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督促、讲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扶贫干部业务培训;帮扶干部每月下村入户走访帮扶;根据工作规划,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三)考核评估阶段(第四季度)。12月份前,完成贫困人口减贫的认定程序和县级的年度考核评估。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接受各级年度脱贫攻坚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成立六塘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包村干部、一书记、各村(社区)总支书记、扶贫专干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乡扶贫办,由乡扶贫专干任办公室主任。严格落实责任,乡主要负责人为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扶贫队长、一书记、村扶贫专干为直接责任人,结对帮扶干部为包户责任人。

(二)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建立完善资金整合机制,切实将资金、项目、资源向贫困户倾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特别是扶贫资金分配结果、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必须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三)加严考核。今年是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省市县各级将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为确保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村级千分制考核管理。乡属各部门单位、乡村各级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政治要务意识,切实、精准做好各阶段具体工作。

附件:六塘乡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分解表


附件:

六塘乡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分解表

村(社区)

未脱贫人口数(人)

2018年减贫人口数(人)

备注

旭日村

59

27

金珠口村

62

29

龙潭村

50

23

文丰源村

52

24

六塘铺社区

64

30

合  计

287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