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六塘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 六塘乡人民政府发文 发布时间: 2020-04-28 12:20 浏览次数: 1

各村(社区)、乡属相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省、市、县部署安排,深刻汲取相关事故教训, 切实防范和坚决遏制道路安全事故,乡党委、县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围绕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方面,在全乡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一年的努力,使全乡交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道路硬件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守法意识显著增强,路面交通更加有序,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一)交通安全工作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不断强化交通安全措施,压实交通安全责任。确保“两客一危一校”“三超”(超员、超载、超速)、“四驾”(酒驾、醉驾、毒驾、疲劳驾驶)、面包车、摩托车非法载客等容易诱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顽瘴痼疾得到根本整治,危害交通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严厉打击,工作失职渎职责任得到严肃追究。

(二)交通安全管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得到强化。乡村(社区)交通劝导率达100%,乡安监等部门根据职责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各村(社区)事故多发路段及道路隐患得到有效治理;集镇视频监控设备安装率达到100%。

(三)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一般道路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力争不发生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六塘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乡长但鹏同志担任组长,由党委委员汪伦任常务副组长、政法书记周雄同志、党委委员王雁坡同志担任副组长;成员由邵清、田浩、吴嘉兴、姜孟、胡超及各村(社区)治保主任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邵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集中整治行动日常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2019年12月底前)。召开全乡动员会议,明确具体整治措施完成工作部署,各村(社区)、相关单位摸清底数,形成台账。

(二)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2020年1月至7月)。乡领导小组严格对标对表,逐项推进各项整治措施落实,依法打击各类非法违规行为,集中查办大小案件,从严追究失职渎职责任。

(三)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0年8月至11月)。开展全覆盖的督导检查,“回头看”、推广经验,总结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四、整治重点及内容

(一)重点车辆整治

1.联合县校车办加强校车、接送学生车辆管理

一是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及驾驶人进行一次摸排,摸清准驾不符驾驶人以及面包车等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底数。二是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行驶路线及学校周边进行实地勘查,检查道路交通状况和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状况。三是按要求完善校车行驶线路、停靠站点标牌、标线以及道路安全隐患警示标志。四是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警告、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标志、接送学生车辆停车泊位以及安装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五是坚决查处准驾不符、面包车接送学生、超员超速、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

2.“两客一危”车辆。要强化对“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排查,配合职能部门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的管理和整治。

(二)重点(危险、事故多发)道路整治

要组织对全乡所有通车道路隐患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1)公路急弯、陡坡、连续下坡、视线不良、路侧险要路段;(2)交通标志标线、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等;(3)各类危险桥梁;

乡村按照轻重缓急,立行立改,对自身没有能力解决的重大隐患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三)重点违法行为整治

1、配合职能部门集中打击超员超速、酒驾毒驾违法行为。

2、联合职能部门集中打击农村非客运车辆载人违法行为。要加强农村群众出行集中的国省道、县乡道的巡逻,以学生上下学为重要时段,开展低速载货汽车、面包车、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要组织两站人员、辅警,严把出村口、出乡口,及时劝阻、制止违法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各村(社区)、各部门务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二)强化责任,严格督查。全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专项督查由乡纪委督查室督查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督查各村(社区)、乡属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督查结果纳入2020年度绩效评估。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悬挂横幅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交通安全宣传传单、手机工作微信群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全面增强广大交通参与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促进形成乡村上下联动、社会共建的浓厚氛围。

(四)清单管理、逐一销号。各村(社区)、各部门、企业要对照集中整治清单,进一步细化交通整治标准和整治措施,限期整改,逐一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