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六塘乡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的紧急通知

来源: 六塘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1-20 10:32 浏览次数: 1

六政发〔2021〕2号

关于印发《六塘乡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的紧急通知

各村(社区)、乡属部门单位: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为保证我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请遵照执行。

六塘乡人民政府

2021年01月06日

六塘乡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为保证我乡低温雨雪冰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全面提高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的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轻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人民文化生活有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领导小组

1、成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郑  剑   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但  鹏   乡    长

副  组  长:周  雄   政法书记

成      员:乡全体干职工、各村(社区)总支书记、全体乡属单位、乡平益高速项目指挥部、新一村超市、六塘加油站、六塘罐装液化气置换点

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邵清任办公室主任。

2、组织机构职责

①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

主要负责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警、应急响应和处置及救援等工作的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指导开展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指导一线信息员及时对灾害险情进行报道和宣传。通过各种便利途径向全乡群众宣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护和措施。

②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办公室

主要负责传达县工作指令;具体协调处理低温雨雪冰冻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组织各部门单位研究会商灾害发展趋势;对灾害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③各村(社区)

主要负责对各自辖区危险房屋、路段及隐患问题进行摸底并形成台账,同时立即上报至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做到灾害发生时能及时拿出应对措施,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④乡平益高速项目指挥部

主要负责配合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调度挖机、铲车等机械设备,灾情发生后要能及时调度使用,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生产生活提供高效保障。

⑤水利站

主要负责我乡人民群众的安全用水保障,如发生灾情,要在第一时间安排抢险队赶赴现场进行水管修复,保障安全用水。其次,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将随时调用防汛砂石,按调用时期市场价予以补偿。

⑥新一村超市

主要负责储备大量生活保障物资,灾情发生后能第一时间调集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温饱需求。

⑦六塘加油站

主要负责储备大量成品油料,灾情发生后能第一时间调集汽油、柴油等油品,以保障抢险大型机械设备能正常使用。

⑧六塘罐装天然气置换点

主要负责储备大量生活用气,灾情发生后能第一时间调集罐装天然气,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气需求。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保障我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人民文化生活安全有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分工、协调一致。乡内各级落实责任,互相配合,形成应急合力,共同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

以科技为先导。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做到及时发现、预警、响应处置。同时,通过微信群宣传,加强对天气的预报工作,确保全乡人民安全越冬。

三、后期处置

1、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后,乡按民政部门的要求依法做好灾民安置和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与管理工作,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对因参与重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治病、致残、死亡的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上报国家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

2、应急指挥机构应当及时归还征用的物资、设施、设备或占用的房屋、土地;不能及时归还或者造成损坏的,应当报请上级人民政府批准按照国家规定予以补偿。

3、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应当组织人员及时调查、统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范围和受灾程度,评估、核实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损失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向县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指挥部报告,同时报上级相关部门,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