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六塘乡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 湘阴县六塘乡 发布时间: 2018-06-29 16:56 浏览次数: 1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湘阴“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进一步加强我乡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结合我村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全乡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突出强弱项、补短板,全面推进“党建+协会”工作,促进队伍能力提升,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引领作用提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建设“平安和谐,秀美六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1、党建工作机制有新完善。管党责任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及党建工作机制健全,目标管理规范,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2、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有新加强。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和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健全,党组织书记履职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业绩明显增强。

3、党建工作载体有新丰富。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区域内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

4、党建工作有新成果。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党建示范工作特色和亮点凸显,力争2018年党建工作年终考评位次靠前,创先争优。

三、工作重点

一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县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用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组织党员从剖析自身不足、公开承诺践诺、为民服务履职等方面来设定目标、提出任务、明确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是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巩固深化“党支部建设年”工作成果,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全面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对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的常态化督导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双述双评”、“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按照村级财务管理相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机制,强化村级财务公开,加强村级账务规范化建设。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

三是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加强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建设,开展村干部履职能力评估,对不能适应脱贫攻坚要求的及时调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加强经常性培训,采取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轮训、乡级日常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类抓好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培训,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工作,鼓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积极参加市、县专题培训及考察学习活动,提升履职能力。继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确保每个村(社区)至少储备1-2名后备力量。认真做好新一轮县派驻村工作队管理、考核、监督工作。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

四是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有机嵌入基层治理的新途径,创新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全面推进“党建+协会”工作模式,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落实“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推动村级事务阳光运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乡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全面建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集中整治。

五是切实管好用活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村(居)民服务中心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认真落实村干部值班、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梳理便民服务事项,建立服务清单。积极整合资源,推动乡级服务资源下沉,依托服务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服务下乡活动,提升综合使用效益。探索“智慧党建”推进路径,加大“58岳农”手机平台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扩大覆盖面,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结合、县乡村一体服务模式。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调度情况、指导工作、开展考核,在线开展党务公开、党务办理、党内生活、党员教育,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智能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依托服务中心加强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

六是着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议事决策、组织管理、请示汇报等制度。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开展机关部门单位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实施“两新”党建“五个一批”工程,选派一批党建指导员,评选一批支持党建工作优秀出资人、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举办“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业务骨干和出资人(负责人)培训班。开展“我是党员我光荣,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

七是重视抓好中学、卫生院党建工作。抓好中学及卫生院的党建工作,指导、推进其党建工作计划制定、“三会一课”、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重点党建工作的落实落细。

八是组织引导党代表履职尽责。组织全乡各级党代表开展“五个一”活动(主讲一堂微党课、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帮扶一户贫困户、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提出一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引导各级党代表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组织各级党代表进工作室,列席党内相关会议等,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决策论证,更好地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开展党代表专题培训,继续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九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强化基层党委把关作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制定专项计划,做好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积极稳妥推地推进在外务工群众中发展新党员工作。严肃查处发展党员违规违纪行为,加强对已发展的党员档案的清查与完善。完善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探索制定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改进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员管理,推动发挥作用。

十是夯实基层党建基本保障。全面落实运转经费、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措施,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完善乡镇“小套房”建设,确保按月按标准发放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有序推进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制度。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党务工作者、组织员参加县举办的基层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行“两新”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推动述职评议范围的延伸。

十一是健全基层党建考核机制。建立年初部署、分月安排、季度交流、半年度督查的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村(社区)年度千分制考核,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监督检查和奖惩兑现。

四、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成立六塘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郑剑任组长,乡长但鹏、副书记姚玉新任副组长,陈正联、李新、周威、刘洋、柳叶、田常青、杨灿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乡党政综合办,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宣传乡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共同推动党建工作良好氛围的形成。

3.统筹兼顾,推动工作。要严格按照乡党委对党建工作统筹安排,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综治民调、创卫绿化、安监、环保等各项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