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明确金龙镇村卫生计生机构工作职责及岗位人员安排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金龙镇 发布时间: 2019-03-15 14:16 浏览次数: 1

金政发〔2019〕12号

各村(社区):

为落实卫生和计生机构改革精神,切实加强对卫生计生工作管理,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阴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阴办发[2016]32号)、中共湘阴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湘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湘阴县优化整合乡镇卫生和计划生育机构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阴编办发[2016]20号)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我镇卫生计生机构工作职责、岗位人员安排明确如下。

一、金龙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作为金龙镇的内设机构,行政上隶属镇党委、政府领导,业务上接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业务指导。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做好行政区域内的卫生计生管理、服务和执法监督工作;承担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落实奖励优待政策、统计婚育和出生信息、指导开展技术服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查处违法生育等任务,督促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落实计划生育责任,指导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履行基层公共卫生、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工作;负责做好计生各项统计报表数据收集、上报和检查考核评比工作。

卫生计生办设置主任一名,由行政编制人员担任,卫生计生办主任由镇在征求县卫生计生局意见后任命,在镇分管卫生计生负责人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领导小组日常性管理工作。设副主任1-2名,可由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管理所所长或卫生院院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兼任,具体负责卫生计生办主任交办的工作。由易焕超同志分管卫生计生工作,许林同志为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张建国为副主任兼金龙镇卫生院院长和金龙镇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成员为易慧军、 刘觉高、张仁贵、易洁。

二、金龙镇镇计划生育协会

金龙镇计划生育协会是文星镇党委、政府领导的群团组织,在县计生协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主要职责:(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协助金龙镇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优生优育、性与生殖健康、家庭保健等知识,教育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三)组织开展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保险、计划生育家庭帮扶和流动人口服务等,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家庭发展能力。做好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和特殊家庭的生活、生产、生育扶助和精神慰藉等服务,做强生育关怀行动品牌。以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其他组织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四)维护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动员、引导会员和群众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五)有序承接镇转移的职能,完成党委、政府交办或委托的其他工作。

镇计生协会设会长一名、常务副会长一名、专职副会长一名、秘书长一名、常务理事十名,由杨剑峰任会长,易焕超任常务副会长,许林任专职副会长,易慧君任秘书长,张仁贵、刘觉高任常务理事。

三、金龙镇卫计监督管理所

作为办事处的事业站所,行政上隶属党委、政府领导,业务上接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和县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的业务指导和考核,在镇卫生计生办管理和监督下开展工作。

工作职责:根据县级卫生计生部门授权,行使日常监督检查;负责对辖区内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依法执业、违法生育等情况监督管理;负责对辖区内卫生计生监督信息的收集、核实和上报;受理对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开展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协助做好辖区内打击非法行医、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等专项整治以及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具体承担由卫生计生办交办的婚育出生信息的统计和鉴别,奖励优待政策的落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工作;加强对村(社区)卫生计生专干的业务培训、指导。

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管理所设置所长一名,由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管理所全额事业人员担任,所长由办事处在征求县卫生计生局意见后任命,在街道分管卫生计生负责人和卫计办主任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它岗位设置如下:

统计微机办公室:设置统计微机员1-2名,负责卫一生计生交办的婚育、出生、避孕节育以及全员人口其它信息的统计、核对、鉴别和上报工作,负责生育服务的登记和再生育受理、审核和申报工作。

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设置流管人员1名,负责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录入,信息反馈、协查、区域协作,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

家庭发展办公室:设置奖扶员1名,负责奖励扶助对象的摸底、审核、信息上报和资金的落实到位。

政策宣传办公室:设置宣传员1名,负责开展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村(社区)卫生计生专干的业务培训、指导。

信访室:设置信访员1名,负责受理卫生计生各项信访和违法行为投诉举报。

执法监督办公室:设置计生执法员2-3名,协助做好辖区内打击非法行医、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等专项整治以及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设置卫生监督员1-2名,由原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员担任,行政和业务上属综合监督所领导,人员编制性质不变,工资、福利由监督管理所根据考核情况发放。负责对辖区内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依法执业、违法生育等情况监督管理;负责对辖区内卫生计生监督信息的收集、核实和上报。

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分别为许林、刘觉高、易慧君、张仁贵、易洁五名同志组成,许林任监督所所长兼任奖扶员,易洁任微机员兼流管员,张仁贵任信访员兼宣传员,刘觉高、易慧君任卫计监督员。

四、金龙镇街道卫生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

接受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街道双重管理,卫生院院长(兼任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由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征求镇党委、政府意见后任命,为镇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其公共卫生、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等工作接受卫生计生办的监督;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相关服务等工作接受卫生计生办的指导、管理和考核。

卫生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设院长一名,副院长一名,张建国任院长,钟卓勋任副院长设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室、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室、流动人口服务室、药具管理室。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室:设置计划生育技术员2-3名,由卫生院技术人员和原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具有技术资质的人员担任。主要负责计划生育技术和术后随访服务。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室:设置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员1名,由原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从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人员担任,主要负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开展、随访和相关信息数据的录入等工作。

流动人口服务室:服务室设在卫生院公共卫生办公室,

设置流动人口服务人员1名,由卫生院负责公共卫生工作的人员担任,主要负责流入人口均等化服务工作。

药具管理室:设置药具管理员1名,由原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从事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发放的人员担任,主要负责计划生育药具的管理、发放、指导、登记和随访服务工作。

刘芙蓉同志主要从事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吴素敏主要从事卫计工作技术服务,易畅主要从事儿童健康管理,刘觉高主要从事药具发放。

五、村级卫生计生职能及岗位设置

成立村计划生育领导机构,全面落实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设组长一名,由村级支部书记任组长,副组长二名;设村卫计专干一名,年龄在45岁以下,高中文化,业务能力强,政策素质高,90年以来未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女性担任,在村支两委领导下,与村医协同配合管理好该村卫计工作。主要负责该村计生和公卫政策的宣传教育、计生和公卫服务的组织发动、叶酸发放、信息收集上报和随访服务、药具发放及优惠政策落实、协且上级计生执法监督等工作;负责管理村级计生工作阵地、宣传阵地日常管理。工资由镇党工委、镇根据卫计办考核情况发放。

设村医一名,在村支两委的领导下,与村计生专干协同配合管理好该村卫计工作。主要负责该村基本医疗、妇幼保健、公共卫生、卫生监督协管和计划生育服务等技术工作;负责卫生室工作阵地、宣传阵地日常管理工作;协助上级卫生执法监督工作。工资由卫生院根据卫生计生工作考核发放。

每组设监督执法信息员(协会骨干会员)一名,由村民小组长兼任担任,主要职责协助村专干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婚育、生养、流动人口、全员人口等信息,协助上级开展卫生计生执法监督等工作。工作报酬由乡镇党委政府负责。

成立村计划生育协会机构,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工作,设会长一名,由村级支部书记任会长,副会长二名,秘书长一名由卫计专干兼任。

金龙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