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金龙镇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金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6-25 15:35 浏览次数: 1

金政发〔2019〕25号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

为了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特制定《金龙镇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金龙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4日

金龙镇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总则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我国重点防范的外来的动物疫病之一。

1、制定目的

及时扑灭突发非洲猪瘟疫情,保障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

2、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制定本方案。

3、工作原则

按照村属地管理的原则,实现镇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切实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

坚持预防为主,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按照“早、快、严、小”的要求,及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理,减损失。

二、组织管理

为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保障我镇养殖业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成立金龙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焦洪桥    党委书记

副组长:黄  鑫    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唐  雄    畜牧站站长

罗  锐    农技站站长

甘  丁    农机站站长

龙  文    环保站站长

各村(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畜牧站,由唐雄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事务,统筹协调各工作组,及时汇总有关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并向领导小组报告。

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组,临时检查消毒组、日常巡查组、防控技术支撑组和动物卫生监督组,由唐雄同志任组长。

临时检查消毒组的职责:负责芙蓉北路湘阴县与长沙市望城区交界处临时检查消毒点的值班值勤工作。成员为镇、畜牧站干部和各村辅警。

日常巡查组的职责:负责镇区范围内生猪养殖户、屠宰点、生猪制品销售点等与生猪相关的地点日常巡查工作。成员为各村村主任和畜牧站干部。

技术支撑组的职责:负责全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技术支撑;提出监测方案并组织开展疫情监测、消毒、流行病学调查;组织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负责防疫知识培训。成员为畜牧站干部。

动物卫生监督组的职责:负责组织加强生猪屠宰、交易、运输等环节的验证查物和检疫监督,组织加强生猪落地监管;负责打击非法经营病害生猪的违法行为。成员为畜牧站干部。

三、应急处置

疑似疫情处置,对发病场(户)的动物实施严格的隔离、监视、采样送检,禁止易感动物及其产品、饲料及垫料、废弃物等有关物品的移动,并对其内外环境进行严格消毒。必要时采取封锁、扑杀等措施。同时,要对临时检查消毒点和日常巡查发现的非正规渠道引进的生猪采取无害化处理。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本着政府负总责的原则,畜牧站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共同做好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2、法律保障

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本方案开展防控工作,落实防控责任。

3、宣传教育

加强防疫宣传,通过多渠道普及非洲猪瘟防控和应急处置知识,动员社会力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