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金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9-11-25 18:25 浏览次数: 1

金发〔2019〕3号     

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

《进一步加强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湘阴县金龙镇委员会       湘阴县金龙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5日


进一步加强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改革,将“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有效破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领域政务服务重难点问题,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根据县委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工作相关精神和行政区划调整后良勇书记、镇江县长对我镇便民服务工作提出的“一次性业务办结”具体指示,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树立以群众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群众少跑或不跑,干部多跑或全跑”的原则,通过全面下沉行政审批办理权限至村(社区)的高效行政工作方式,进一步管活用好村级服务平台,妥善解决

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问题,让“最多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成为政务服务目标。

二、实施范围

各村(社区)、全镇具有公共服务职能其他部门和单位。

三、主要任务

以群众到政府办理业务的事项清单为统揽,以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将全镇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细化至具体办理事项,建立健全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

(一)全面梳理公布事项清单。广泛调研摸底群众到政府办事的流程情况和实际困难,汇总具体事项清单,按照“简单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限时办”的要求,形成“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分批次按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做到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

(二)全面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下沉审批权限,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流程化,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能在村一级办结绝不要求扩大到镇一级,能在镇一级办结的绝不扩大到县一级,形成集“简单的申报材料、就近的服务机构、便捷的办理方式、最快的办结反馈”于一体的简洁化、高效化闭环式便民服务模式,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全面压缩节省办结时间。坚持“当场办、限时办”的原则,能现场办结的必须当场一次性办结,不得推诿或拖延;不能当场办结的,要一次性告知原因及要求,现场明确时间节点,承诺并做到限时办结,不得让群众来回跑、到处跑,不得拖延办理时间。在业务办理工程中,因工作人员未清楚告知政策和办理流程而导致群众无法一次性办结业务将视为失职行为,因工作人员无正当理由拒绝受理或故意推诿、拖延而导致群众无法及时或一次性办结业务将视为渎职行为。

(四)全面留存共享数据信息。建立村级居民电子信息档案库,群众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现场将群众的身份证扫描件、电子照片等数据信息建档保存,方便下次业务办理;建立居民信息数据共享机制,镇一级部门办理群众业务时,可共享村级居民电子信息档案库的数据信息,减轻群众资料准备负担,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四、具体业务

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先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且群众比较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作为首批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内容,率先实施。

(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新增参保:由村级服务平台登记群众信息后将相关资料提交至镇劳动保障站办理;社保补缴:群众往年欠费需补缴,由村级服务平台将相关资料提交至镇劳动保障站,待县级部门审核通过并确认数据同步后通知对象到银行缴费;信息修改:群众身份信息有误需修改,村级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要告知群众本人带社保卡和身份证到镇劳动保障站办理信息修改,由镇劳动保障站或县人社局开具证明后自行前往发卡银行销户,最后将银行回执送到镇劳动保障站完成系统信息修改;申领社保卡:群众到村级服务平台采集人像和提交资料后,由工作人员将相关资料提交至镇劳动保障站办理和启动制卡程序。办卡人也可通过湘阴人社公众号,自行上传人像和身份证照片等信息,自助申领;待遇资格认证:由村级平台完成待遇资格认证或群众本人通过“智慧人社”APP自助认证。

(二)城乡居民医保业务。新增参保:由村级服务平台登记群众信息后提交至镇劳动保障站进行系统信息录入,最后由县级部门审核并完成新增参保;信息修改:由村级服务平台登记群众信息后提交至镇劳动保障站修改信息;医保缴费:由村级服务平台登记信息和收取参保费用,代群众至镇劳动保障站办理缴费,也可告知群众自己前往银行或通过手机银行、“湘税社保”APP等进方式自行缴费。

(三)居民临时救助业务。群众在村级服务平台办理临时救助申请,由平台工作人员受理并进行初审后报包村组长(镇负责干部)审核,最后提交镇民政所审批,最后经镇民政所审批同意后按程序落实救助款的发放。

(四)居民大病救助业务。群众向县医保局申请(必须本人到场),领取填表后到村级服务平台盖章后由村级代办员镇两级单位审核盖章,最后由群众本人前往县医保局办理补助。

(五)居民危房改造申请。群众向村级服务平台提交危房改造申请,平台工作人员将提交镇民政所后由镇、村两级干部上户进行危房鉴定,最后经村、镇两级评议和公示后报县危改办审批。

(六)居民残疾证办理。群众向村级服务平台提交申请资料,平台工作人员现场初审和告知意见,符合条件的对象自行去县残联办理相关业务(必须本人到场),出证后由村便民服务代办员送证上门。残疾补助申领可由村便民服务代办员代办。

(七)居民老年证办理。群众向村级服务平台提交申请,平台工作人员将相关资料提交至镇民政所,最后由镇民政所定期去县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出证后由村便民服务代办员送证上门。

(八)居民准生证办理。群众向村级服务平台提交申请(也可直接前往镇卫健办办理),平台工作人员将申请表提交至镇卫健办审批。出证后由村便民服务代办员送证上门。

(九)证明开具类或其他业务。群众向村级服务平台申请开具现实表现材料、家庭情况等证明材料,需县、镇二级部门审核签署意见的,由镇、村指定的代办员代办。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焦洪桥为组长、镇长任治国同志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干部为副组长、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及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金龙镇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便民服务大厅,周立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民生事务办理和协调。

(二)加强经费补贴。每个村(社区)明确2名便民服务代办员,上述具体业务中如村级服务平台无法本级办结,确实需要到镇里或县里代办的事项,镇里将给予便民服务代办员工作经费和车费补贴,到镇代办每个业务补贴20元,到县代办每个业务补贴50元,镇领导小组每月随机抽取代办委托群众进行电话满意度调查,代办数量以及满意度调查结果与便民服务代办员工作经费和车费补贴直接挂钩。

(三)加强监督考核。将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工作列入各村(社区)和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镇纪委将牵头对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进行跟踪和监管,对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导致群众办事不便,造成上访投诉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

(四)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代办民生具体业务村部张榜公示、民生业务办理资料宣传发放、“只跑一次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政策宣讲、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政策,引导群众正确、快速办理各项民生业务。

附: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员名单


金龙镇各村民生实事代办员花名册

序号

村名

姓名

年龄

联系方式

1

胜 利 村

杨  伟

30

18173073692

2

杨新祥

55

15074073193

3

新兴社区

廖君辉

42

13974026803

4

刘  艳

42

17773062963

5

鹅 形 村

夏波勇

45

18873023358

6

刘振华

35

15080975899

7

望 星 村

杨  建

51

13762034823

8

朱罗生

55

15873061558

9

金 华 村

左立辉

46

15873067640

10

黄要坤

43

18274014800

11

东福新村

王  婷

35

18274159836

12

杨若坤

48

18711267599

13

芙 蓉 村

杨月兰

52

13617408732

14

刘  婷

30

15115067710

15

香 杉 村

朱红卫

53

13762076175

16

黎  蛟

48

13974020652

17

金 龙 村

晏  艳

32

15080765985

18

朱卫宇

45

15200263788

19

燎 原 村

潘  蓉

32

15116378441

20

杨  新

49

18974088208

21

天鹅社区

兰建明

56

15842869196

22

易亚兰

36

18216328987

23

红旗新村

湛  伟

40

15074089280

24

湛  琴

32

1336740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