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金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8-03 15:27 浏览次数: 1

金发〔2020〕16号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湘阴县金龙镇委员会   湘阴县金龙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9日

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标准化建设的相关要求,现根据县委、县政府具体指示及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树立以群众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群众少跑,数据多跑,干部代跑”的原则,依托镇、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实行党务、政务、村(居)务、商务和公共服务一体推进,实现镇、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均能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通过进一步强化“最多跑一次”各项举措,为群众提供“妈妈式”“管家式”贴心热心的全方位服务。

二、实施范围

镇、村(社区)两级全覆盖。

三、基本特点

(一)党政“一门”。以党建为龙头,将基层党务、政务、村(居)务和公共服务,以及商务、社会服务等“装在一个箩筐里”,进驻一个厅,实行一体化管理、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让党员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二)现场“一窗”。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让基层公共服务从“多栋楼、多点跑、多处办”向“一个厅、一个窗、一处办”转变。

(三)全市“一网”。全市建立统一的党务、政务、村(居)务、公共服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我镇各类业务系统对接市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业务数据无障碍提取、推送和反馈,事项“一网打尽”“能查”“能办”,并为“一窗受理”提供技术支撑、业务支持和信息支援。达到党员群众只上一张网、只注一次册、只需下载一个APP 或微信小程序,就能“一次登录、多处办事、到处漫游”。

(四)高效“一次”。通过简化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创新服务方式等,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

四、配套建设

按县级标准化建设模板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即同步建设镇、村(社区)两级标准化便民服务大厅。

(一)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

一是建设标准化便民服务大厅。按业务类型针对性设置分类办事窗口,并因“窗”设岗,配齐工作人员,实现“一岗多能”“一窗办结”;同时,设置集自助查询机、政务多功能平板电视等硬件设施于一体的“自助服务区”,设置集座椅、饮水机的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休息区”。便民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每日更新带班领导、大厅主管姓名及联系方式。

二是设置便民服务专门会商室。配备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镇、村视频互通,可实时视频会商及答复村(社区)一级业务问题;工作制度上墙,包括政务办事会商制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一门式”服务主体责任考核办法、村社区推进“一门式”服务工作考核积分公示、便民服务党员积分考评情况公示等。

(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

一是建设标准化便民服务大厅。按业务类型针对性设置分类办事窗口,根据“一村一品”统筹设置特色窗口(如:特种养殖服务窗等),并因“窗”设岗,配齐工作人员,实现“一岗多能”“一窗办结”;同时,设置集自助查询机、政务多功能平板电视等硬件设施于一体的“自助服务区”,设置集座椅、饮水机的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休息区”。

二是设置便民服务专门会商室。配备视频监控,与镇一级会商室视频互通,遇到业务问题可进行视频实时会商;工作制度上墙,包括政务办事会商制度、便民服务党员代办员积分考评细则及月积分公示等。

五、服务内容

以群众到镇、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事项清单为统揽,以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为重点,坚持上下联动,结合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服务”实行“业务代办”工作制,建立健全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

(一)明确公布办事要求。全面梳理服务事项,告知群众“一门式”便民服务的业务类型、具体事项及办事的具体要求、步骤等信息,并为每家每户分配联点便民服务员(村干部),在群众房屋门上张贴便民服务员的信息牌,群众办事前可电话咨询便民服务员,请求告知办事所需资料及办理流程,并可申请由便民服务员全程代办。

(二)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在上级职能部门规定的办事流程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流程化、简单化,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不将办理任务扩大到上级部门,形成集“简单的申报材料、就近的服务机构、便捷的办理方式、最快的办结反馈”于一体的简单、高效型办事模式,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压缩节省办结时间。坚持“当场办、限时办”的原则,能现场办结的必须当场“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办结,不得推诿或拖延;不能当场办结的,要一次性告知原因及要求,或根据群众需求实现业务代办,现场明确时间节点,承诺并做到限时办结,办结后由民生代办员或联户党员送证上门,不得让群众来回跑、到处跑,不得拖延办理时间。

(四)留存共享数据信息。建立村级居民电子信息档案库,群众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在告知办事人数据留存用途的情况下,将办事人身份证扫描件、电子照片等数据信息专门建档保存、安全管理,方便下次业务办理。同时建立居民信息数据共享机制,镇一级部门办理群众业务时,可共享村级居民电子信息档案库的数据信息,减轻群众资料准备负担,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六、组织保障

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是一项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是自上而下的一项政治任务,必须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用机制来保障运行,强化督导考核。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金龙镇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标准化建设工作(具体名单见附件)。在上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镇党建办、社会事务办、便民服务中心牵头负责,镇属有关部门单位分工协作,各村(社区)具体组织实施。镇党建办具体负责工作的统一调度、推进,融合部门数据,村(居)民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的指导,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代办员队伍的建设和业务指导等;镇社会事务办、便民服务中心负责对各村(社区)的便民服务的业务指导等;各村(社区)负责做好本级“一门式”服务、“一站式”办理工作;镇属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各自所涉及业务事项的办理工作。

(二)完善运行机制。各村(社区)、镇属相关部门单位要把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统一指挥调度,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牵头部门要加强与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及时调度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村(社区)要明确一名村干部负责具体落实,明确1-2名便民服务员坐班和代办;各部门单位要明确一名负责干部负责具体落实,并根据实际明确一名业务干部专职在镇便民服务大厅坐班。

(三)强化监督考评。将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纳入2020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作为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单位绩效综合考评、干部年度考核、政治建设考察、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镇纪委将会对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不重视、不落实等失职渎职行为进行督导问责。

附件:金龙镇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

金龙镇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焦洪桥  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任治国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组  长:彭  洲  党委副书记

任  康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成      员:陈  磊  顾应龙  李志林   谭  俊  黄  鑫

任  超  杨卫星  王  桢  夏  阳  危立仁李  雄  易焕超  姚  谦   黄子慕  王  澳    唐春芬  陈  韬  周  立   熊  范  王  广

杨小亮  何程炜  李丹三   吴  坤  周旭奇

吴  轰  范佳兰  甘  丁  杨江龙   杨细平

李正宇  邵  博  张  敏  胡  波

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建办,由任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该领导小组成员工作如有变动,由相应岗位人员自然递补,并由其办公室报镇党建办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