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三塘镇 发布时间: 2018-03-26 08:44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县级文件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7年度三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载体建设情况等。

一、基本情况

2017年,三塘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围绕“建一类的班子,创一流的业绩”的工作目标,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推进三塘镇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提升了三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其中:概况信息5条,部门文件36条,规划计划5条,工作动态55条,人事公开3条,年度报告1条。

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镇主要通过县政府党政网、手机报和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

三、工作成效

今年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使我镇的政府工作更加透明化,办事程序更加明朗化、简便化,同时对我镇居民生活和生产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对往年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需要加大人员配置。

五、下一步打算

一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本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