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切实做好我镇当前森林防火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 三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8-02 10:00 浏览次数: 1

各村(社区):

入秋以来,湘阴县降雨量较常年同期严重偏少,持续晴热高温,森林火险等级高,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严峻形式,为切实做好入秋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看,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气氛,根据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经镇政府研究,特发出如下通知: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责任落实。要把各项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和具体地块,明确防火责任网络,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群、户主会、张贴标语、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灭火工作基本常识和法律法规,让禁止野外用火等要求做到家喻户晓。

三、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防火期间,实行野外用火管控,给村(社区)要落实高火险期间巡逻制度,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严禁未经许可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严谨在林区内及附近吸烟、野炊,严禁在林区内及附近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林区内及附近烧灰积肥、烧草清表,坚决杜绝易诱发森林火灾的各类活动。

四、要进一步强化巡逻值守。各村(社区)要安排值班人员定期巡逻,做到值班人员不漏岗、不脱岗,确保信息畅通。要抓好镇值班人员督查工作,持续开展检查和火灾隐患排查,做到及时发现和监督野外用火。

五、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镇村两级要严格按照《湖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认真落实森林火灾物资、队伍等应急准备,确保扑火所需。各村(社区)要武装好防火和扑火队伍,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按照应急预案,打早打小,科学处置,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三塘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