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三塘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突出党建引领、切实打好小单元网格防疫战的通知

来源: 三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2-03 15:09 浏览次数: 1

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

为切实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进一步落实落细县指挥部关于“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防疫工作具体要求,经镇指挥部研究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作战单元和指挥力量

(一)明确作战单元:经镇指挥部研究,全镇共设五个层级作战单元,即镇级作战单元、村级作战单元、支部作战单元、屋场作战单元和农户作战单元。

(二)明确作战单元机构及指挥力量:

1.三塘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为镇级作战单元指挥机构,由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各包村组长任副指挥长。

2.村级疫情防控指挥所为村级作战单元指挥机构,由包村组长任政委,总支(支部)书记任指挥长,村主任、协会会长(理事长)任副指挥长,其他村干部、村医生等为成员。

3.村片区疫情防控指挥站为支部作战单元指挥机构,由镇包村副组长任政委,协会支部书记任指挥长,协会会长(理事长)为副指挥长,各党小组长为成员。

4.党小组疫情防控指挥点为屋场作战单元指挥机构,由各包片村干部任政委,党小组长任指挥长,各党员、群众骨干为成员。

5.各农户疫情防控由联户党员或骨干负责指挥。

二、进一步明确作战任务和路径

(一)镇级作战任务及路径。1.作战任务:一是对湖北返乡的重点对象全力落实“四包一”制度,坚决做到不让一人漏管失控;二是通过宣传教育和“六隔断”等方式教育和劝导大面群众少出门、不扎堆。2.作战路径:一是实施“日报告”制度,每天要求各包村组长在专群汇报各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二是落实“日督查通报”制度,两个督查组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日督查。

(二)村级作战任务及路径。1.作战任务:一是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并亲自主导重点对象的管控;二是全面主导村域范围内“六隔断”工作,文明劝导群众居家防控;三是定时开播“村村响”传递疫情防控信息。2.作战路径:一是每天召开村级会商会(手机视频会),落实镇应急指挥部相关指令;二是实施村级防控“日调度”制度,由包村组长统筹,每天在村级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调度村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三是实行“日督查”,由包村组长亲自督查,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三)片区作战任务及路径。1.作战任务:一是传达村总支关于疫情防控的任务要求;二是督促村医生每天至少两次上门进行体温检测;三是倡导片区所有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主动劝导群众不串门,取消或简办婚丧喜庆事宜。2.作战路径:每日调度党小组长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并如实上报村总支。

(四)屋场作战任务及路径。1.作战任务:督促联户党员切实做好联户工作,尤其对于涉及湖北返乡人员等重点对象,应做到每天至少一次电话询问,同时督促对象户必须做好四件事,即认真学习镇指挥部下发的疫情防控辅导手册、注意个人卫生、不准乱跑乱串门、出门必须向帮联干部报告。2.作战路径:党小组长每日收集党员联户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协会支部汇报。

(五)农户作战任务及路径。1.作战任务:所有农户做到四个保证,即保证个人及居家卫生(废弃口罩集中存放);保证不串门、不扎堆;保证不聚众打牌赌博;保证取消或简办婚丧喜庆事宜。2.作战路径:联户党员每天对所联群众必须保证一次电话询问,同时每天向党小组长电话汇报联户情况。

三、进一步明确作战要求和责任

1.各层级指挥力量对下开展防控工作时,原则上不扎堆开会,以微信、手机信息和电话联络为主要方式,万分要当面,必须搞好个人防护。

2.各作战单元开展工作的标准必须以上级指令为准,但具体工作的开展应当突出独立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常态推进、不等不靠,保证效果。

3.各作战单元主体责任已明确,请切实做到:包村组长对村级单元统揽到位、村总支书记对支部单元统揽到位、协会支部书记对各党小组统揽到位、各党小组长对所辖党员统揽到位、各党员对所联群众负责到位。

4.镇指挥部将对各村(社区)小单元网格防疫战的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镇、村、部门干部,防控战后将给予表彰奖励。对防疫工作执行不力的镇、村、部门干部和党员,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或纪律处理。对不遵守疫情防控指令、拒不配合的重点监测对象和群众,由政法和卫健部门依法处理。

三塘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

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