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 湘阴县三塘镇 发布时间: 2018-04-16 08:42 浏览次数: 1

2018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一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以及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对标对接,融长发展”发展主线,逐步完成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科学统筹,精心谋划、提出三塘镇全年工作思路,即:以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为总指导;以建设“风情靓镇,美好三塘”为总愿景;以“对标对接,创新创造”为总战略;以“底线要牢,特色要亮,短腿要长,责任要明”为总抓手,努力建设“平安、富裕、美丽、幸福”的新三塘。

今年我镇的主要任务是:

一、推进“三大项目”

一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我镇采取集中安置的方式,在拦河坝社区建设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安置搬迁蒙古包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由湘阴县规划勘测设计院勘测设计。项目总占地面积4967.21㎡,总建筑面积4800㎡。目前我镇已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将加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督促搬迁户尽快按政策标准完成房屋装修,保证所有搬迁户及时入住,从而解决他们的房屋问题。

二是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为促进村庄优化、人居环境美化,镇党委、政府以美丽乡村建设协会为抓手,在各村(社区)建立垃圾回收机制,在镇区建立一个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各村级道路进行绿化、亮化。全力助推镇域环境卫生再上新台阶。

三是公益性墓地建设项目。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建设公益性墓地的工作安排和县政府有关领导指示精神,我镇拟在新龙村冯家山征地30亩,建设高标准公益性墓地。公墓建设坚持前瞻性,管理突出公益性,以公益墓地建设来保护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移风易俗。

二、守牢“四条底线”

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在全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 “打非治违百日行动”解决当前安全生产领域比较突出的非法违法问题,强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法制意识,坚决维护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和法律尊严,维护政府监管权威,维护人民群众生产安全权益,推动镇、村(社区)部门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重点做好企业退出的扫尾工作,严防非法生产死灰复燃,重点整治烟花爆竹经营秩序,加大计划执法力度,对各大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整体推进。

强化计生服务,保类进位。准确执行新的计划生育政策和工作要求,努力提高“三查”、手术、优生优育监测等工作水平。增强计划生育服务意识,严控多孩率在1.8%之内,性别比控制在110:100之内。确保我镇计划生育工作保类进位。

开展平安创建,做好信访维稳。做到“六个大”:大宣传、大巡逻、大排查、大走访、大创建、大督查。经常性开展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积极有效稳妥地调处矛盾纠纷,力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大幅度减少信访案件数量,成立湘汨屈三镇平安边界促进委员会,更好的协调处理跨区域的社会治安问题,进一步营造三塘安定和谐的新局面,将我镇民调水平提升到全市前20名之内。

推进环保整治,建好美丽乡村。今年的环境卫生重点治理污水乱流、杂物乱堆乱放以及畜禽整治,在全乡镇范围内全面做到“三有、三无、四清”,即有卫生设施、有保洁人员、有管理制度;无裸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畜禽整治继续坚持“增量为零,存量减少”总原则,严禁新建畜禽养殖场,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必须建立相应的协作监管长效机制,开展日常巡检,做到防微杜渐。对整治以来已经拆除的畜禽养殖场要跟踪管理,严防回潮;对治理不达标、设施运转不正常的畜禽养殖场,进行督促整改;对新(改、扩)建畜禽养殖场关停转产,对拒不执行的违建户依法强拆。加大力度开展环洞庭湖环保整治,保护好青山绿水。

三、做好“五件实事”

1.“空心房”整治工作。根据市、县会议精神,明确“空心房”整治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强调以“拆、建、管”并举,做到应拆尽拆,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同时加强项目地块的管护,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按照“规范有序、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要求,采取集中拆除的方式,全面实现对闲置废弃的空心房拆除到位,退出的宅基地开发利用到位。进一步规范村民建房,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2.精准扶贫工作。主攻两个重点。一是已退出的贫困村。坚持扶贫投入不减、政策不变、措施延续。二是让老年人、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整户无劳动能力、整户低保的贫困对象享受更多的帮扶,确保如期脱贫。聚焦三个落实。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主体责任、行业扶贫责任和结对帮扶责任。着重抓好住房安全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涉及到“三保障”和长效稳定脱贫的扶贫政策落实。继续完善精准识别,深入推进精准施策,夯实基础工作、基础设施、基础台账。

3.控违治违工作。加强包村组长的责任意识和村干部的主体意识,遵循“两鼓励、两禁止”原则,按照“规划先行、先批后建、村民自愿、程序简化”和“五有三到场”的要求进行,全面规范项目拆迁、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村民集中或安置建房,实现规划、机构、制度、工作“四个全覆盖”,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建立健全巡查、管控队伍,将网络覆盖到村组,确保巡查无死角。引导养殖户转业转型,自行拆除猪栏和相关设施,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不听劝告、抢搭抢建、未批先建的行为。

4.公益基础设施建设。疏通渠道5千米,塘坝去污扩容护坡5处,维修改造机埠3处,自来水沿线扩面200户,拓宽和硬化村级公路10公里,完善整改农电低电压设施,全镇实现“村村响”常态规范运行。

5.村级财务管理。认真贯彻上级对村级财务工作要求,制定财务工作计划,严格村级各项开支标准,严格实行任期审计,及时公开公示。

同志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过程也是一种幸福。今年的工作虽然任务重、压力大,但是相信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建设“平安、富裕、美丽、幸福”的新三塘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