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三塘镇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湘阴县三塘镇 发布时间: 2019-03-25 10:12 浏览次数: 1

2019年将是我镇抢抓机遇、大步向前的关键期。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以及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对标对接,融长发展”发展主线,逐步完成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科学统筹,精心谋划、坚持三塘镇全年工作思路,即:以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为总指导;以建设“风情靓镇,美好三塘”为总愿景;以“对标对接,创新创造”为总战略;以“底线要牢,特色要亮,短腿要长,责任要明”为总抓手,努力建设“平安、富裕、美丽、幸福”的新三塘。加强多种产业支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力保障民生发展,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科学的态度,率领全镇人民决胜全面小康三塘发展新篇章。

今年我镇的主要任务是:

夯实党建基础,让支部强起来

没有高质量的党建,就不会有高质量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在湖北考察说,“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村党支部要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今年是我镇创新“党建+协会”管理模式的第三年,也是攻坚之年。为进一步夯实基础,增强村党支部战斗力,我镇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进一步理顺和优化基层党组织关系,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遵循党建引领、协会主导、群众主体的原则以及“党建+协会”工作要求,将协会与支部相结合,将村支部调整为村美好乡村建设协会支部,更有利于以“党建+协会”工作模式主导全镇党建工作,有利于协会成员协助支部、总支,共同提升村级治理水平,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同时进一步管好用活村级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简洁、便民、实用、上网”的工作效,使干部做事更舒心,村民办事更放心,让村部成为村干部联系村民的枢纽,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在村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创新机制保长效,让环境“美”起来。

今年,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全县三级干部大会部署的重点工作,我镇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安排。为响应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村庄清洁行动,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攻坚行动指挥部,人员打桩定位、职责分工到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促推各村创建“样板村”、“示范村”。俗话说“大事小困难,小事大困难”。为了让这项工作“变大”,全镇张贴宣传标牌、喷绘200余张,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党员(骨干)会议、户主会等各类会议158场,发放倡议书6000余份,出动宣传车15台次,村村响每日滚动播放;组织中小学师生400余人开展“学雷锋、小手牵大手”活动;开展班主任家访督促家长落实农户“五包”责任制,使村庄清洁行动深入人心。同时我镇党委、政府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始终着力探索长效机制的建立,初步提出了“农户主责、党员(骨干)主督、协会主事、支部主导、乡镇主控”的管理模式,以农户门前“五包”为基础,联户党员(骨干)管农户,协会管党员,支部管协会,乡镇总体把控的总原则,在工作中着力抓好 “二三四五”工程,即“两个原则、三个责任、四项机制、五个到位”。遵从“两个原则”:一是遵从农户主责、党员(骨干)主督、协会主事、支部主导、乡镇主控原则;二是遵从在行动中出办法,在办法中保长效的机制化推进原则。夯实“三个责任”:1、镇村干部指导到组责任:将全镇镇村干部下派到各村,由村委会统一安排分配到组,干部负责所联组的村庄清洁行动,根据任务安排工期,按时督查,及时考核;2、党员(骨干)督查到户责任:主要是考核联户党员覆职情况,是否监督农户门前“五包”、协助协会收取卫生保洁费、协助开展卫生评比等。3、保洁员承包到公共区责任:将各村划分区域,让保洁员各自承包公共区域,保持公共区的日常保洁。创建“四项制度”:1、每家每户全覆盖职责公示牌制度:精准党员联户,确保党员发挥实效,在农户门前“五包”责任牌上进行公示,并明确党员职责。2、自主筹资制度:通过农户保洁费收取、寓处乡友捐资、县乡奖补、村级投入等多渠道筹资模式,确保村庄清洁行动费用。3、定期评比制度:农户以小组或屋场为单位每周开展一次卫生评比,协会每半月对党小组开展一次卫生评比。4、垃圾转运分转运制度:农户负责门前卫生“五包”、垃圾分类、户沉淀池,组设立无害化处理池,确保垃圾总量减少。落实五个到位:1、户主会开到位2、示范屋场打造到位:每个村重点谋划一至两个屋场进行打造,起示范引领作用。3、协会支部改革调整到位,由协会支部主导日常卫生管理,包括卫生保洁费的收取、管理。4、“四房”拆除到位5、乡风文明倡导到位。

调优农业结构,让经济“活”起来

2019年是我镇农业结构调整起步实施阶段,更是三塘农业结构调整布局之年。镇党委、政府数次实地调研并多次召开负责干部扩大会,因村制宜,制定出符合三塘实情的农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打桩定位、责任到人。一是调优经济作物,打造高效规模农业。在全镇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稻渔综合养殖和高档优质稻种植,培育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逐步调整土肥技术,创新土地改造模式。充分利用旱土资源,引进药材、有机蔬菜、水果等观赏性强、价值高的经济作物,打造蔬菜基地和药材基地,争取土地资源利用和效益的最大化。二是推进特色产业,打造名优品牌效应。坚持稳定藠头种植,做强三塘藠头农民合作社,包装推介“藠头之乡”;以横岭湖农业开发公司和博仔食品厂为龙头,助推渔业食品加工,打响品牌。三是突出市场主体,强化示范带动。构建龙头企业+产业基地+生产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平台网络等模式,探索建立参与各方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互惠互利的利益联结共享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全镇打造2500亩以上农业结构调整示范片、8个示范点,,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各展其长,以点带面、引领示范、激活全域。截至目前,我镇已有三个示范点初显成效。藠头示范点。在我镇金崙村已有近380亩的藠头种植区,种植户与公司签订了订单,全面实现订单农业;药材示范基地。自2018年开始,我镇在黄陵港村规划出一个860亩的药材种植基地,以种植玉竹、白芨为主,预计总投资900万元,三年后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最后是一个水果种植示范点,目前已流转土地330亩,栽植了黄桃140亩,脐橙190亩,今年将继续栽植130亩果树。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唯有狠抓落实,才能实现美好愿景。今年,我们将以县三级干部大会精神为契机,发扬敢于担当,勇于争先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全力为建设“风情靓镇,美好三塘”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