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三塘镇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湘阴县三塘镇 发布时间: 2022-01-26 19:11 浏览次数: 1

2022年,我镇将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十四五发展先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服务虞公港建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促推藠头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力保障民生发展,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科学的态度,共同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塘新篇章。

一、坚定不移抓要点、攻难点

1.突出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2.聚焦项目建设。依托“虞公港”整体规划建设,创新发展思路,开拓新的发展渠道,谋求三塘的跨越式发展,做好服务虞公港建设工作,切实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3.整治违法建设。守住用地“红线”,严格执行土地规划许可和行政审批制度,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违规乱建现象,进一步加大巡查防治和控建拆违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对违法建设“零容忍”。

4.升级环境整治。实行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实行“每月评比,季度讲评,年终兑现”的考核评价机制。

5.促推乡村振兴。落实帮扶工作,开展技术培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

6.深化退捕禁捕。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提供就业指导,安排公益岗位。

7.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行“雪亮”工程,营造安定的社会治安大环境。健全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深化人民调解工作,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强化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法律援助工作。强化禁毒宣传,组织开展禁毒宣教活动,督促吸毒人员定期开展尿检、毛发检测。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增强人民群众法制观念。

二、坚定不移促增长、调结构

1.藠头生产保质扩面。深化“公司+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加大引导力度,大力发展藠头产业,兑现奖补资金,强化技术指导,将藠头纳入农业保险,启动湘阴藠头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商标、绿色食品认证的申报,打造“藠头小镇”。扩大种植面积,促推藠头种植机械化,加速推进藠头地理标志认证,扩大藠头种植规模,让藠头产业成为富民产业,重塑“三塘藠头”新辉煌。

2.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

3.调整农业结构,优化农业产业。合理规划生猪养殖区,推动绿色果蔬种植和特种水产养殖,发展稻虾、稻蛙综合种养,让黄桃、脐橙等多种绿色果蔬产业在三塘开花结果,丰富产业结构。

三、坚定不移办实事、求实效

1.抓好疫情常态防控。利用网格实施“小单元作战模式”,上户排查管控外来人员,督促群众接种疫苗,做到全镇疫苗应接尽接。

2.持续改善社会保障。民生底线全面兜实,农村危房排查全面推进,保障三塘群众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3.民生实事稳步推进。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实行“天网行动”,进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改造、修缮机埠、水库,沟渠疏浚等。完善交通网络工程,加快破损路面修复,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切实做好渔民后扶、城乡低保、危房改造、困难救助等民生保障工作,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加强惠农资金的监管检查,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持续开展环保整治,落实“洞庭清波”行动,加强畜禽环保整治打击力度。

4.全盘铺开“一门式服务”。推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开展业务培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