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三塘镇2023年工作思路与规划

来源: 湘阴县三塘镇 发布时间: 2022-12-29 19:18 浏览次数: 1

2023年,我镇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积极投身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十四五”发展先机,以藠头金字招牌引领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依托虞公港建设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用更务实的作风、更科学的态度,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书写迈向现代化的三塘答卷。

(一)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1.优化港区项目保障。全力服务虞公港建设工作,集中攻坚港口建设一期工程,做好群众协调与安置,依法依规推进虞公港建设征拆工作,为港区建设的稳步推进保驾护航。极力促进临港产业开发区实体化运作,做好临港产业项目的连接落地,通过交通互联、功能互动、空间联动等方式全力推进港产城融合,竭力带动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协力扩大虞公港的辐射效能。

2.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藠头产业为龙头,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结对帮扶、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区)党组织力量,努力撬动社会资源,引导社会资本下乡,搭建合作平台,带动人才、金融、科技力量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保障。

3.做优做强核心产业。锚定以藠头产业为龙头的特色种养产业发展目标,提标藠头种苗繁育基地,支持推广藠头种植纳入农业保险,合理升级藠头初级加工产业,完善仓储冷链等设施建设。注重以现代经营理念和科技手段改造提升传统种植,着力培育特色种养产业品牌,围绕藠头来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奋力争创国家级产业强镇。

(二)着力改善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1.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筑牢返贫防线。围绕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就业创业、住房安全保障、特困群体救助、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及平安乡村创建等方面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2.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扎实推进“一门式”服务,推动乡村道路升级与城乡公交、供水、供气一体化工作。加强农村卫生室建设,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加大养老服务机构培育力度,不断壮大公共卫生事业。推进“县管校聘”改革,逐步整合教学点,抓实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加大师范生培养、教师公开招聘力度。加大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规范“村村响”管理,广泛开展文娱活动,促进文体事业繁荣。

3.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惠民生。重视人居环境整治,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禁烧等专项治理,巩固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深入持续开展“十大清湖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措施,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培育与创建。

(三)全面加强综合治理,着力维护和谐稳定

1.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大力开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食品药品安全、校车运营等专项整治。加强反恐怖、反邪教和禁毒工作,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健全应急管理机制,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科学常态抓好疫情防控,提高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

2.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严格落实县委“1+5”系列文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细化相关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冲在前、勇担当、作表率、求实效,扎实开展“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新时代群众工作,争取各项考核争先创优。

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思维,积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的能力,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健运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4.强化政府清廉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抓好思想、组织、队伍、制度和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县委“33条禁令”和“十严禁”,扎实推进“清廉三塘”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