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三塘镇2023年度冬春火灾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 湘阴县三塘镇 发布时间: 2023-11-30 09:47 浏览次数: 1

  为切实加强全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推动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市、县消防安全委员会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 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围绕全国、省、市、县两会等重大活动,突出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精准研判,优化措施,统筹推进三塘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及时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

  1.持续开展自查自改。12月31日前,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要组织对本行业系统社会单位九类重点整治情形自查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一轮核查,通过提示、警示、宣传等多种手段,压紧压实单位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单位持续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并加大检查执法力度。

  2.紧盯重点领域防范。应急办、执法大队要加强协作,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检查力度,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占堵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等突出问题。民政办要督促养老院、村卫生室等敏感特殊场所,严格落实夜间值班值守,加强巡查检查,严禁违规施工装修改造。应急办要指导“厂中厂”、“多合一”等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明确消防安全牵头管理单位,对共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设施设备实施统一管理,强化员工培训演练,完善应急联动机制。1月31日前,要对上述类型场所开展1次专项检查。

  3.推动重大隐患销案。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要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排查,并积极推进隐患整改,推动尽快销案。12月31日前,应急办要对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开展督导检查,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警示。

  (二)持续推进城镇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1.开展隐患排查检查。参照自建房的排查模式,采取村(社区)检查、聘请技术服务机构等专业力量排查等方式,全面开展燃气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1月31日前,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要围绕录入“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系统”消防安全方面的内容,对前期排查情况进行抽查复核,抽查数量不少于10家,重点复核隐患是否排查到位、问题是否督促整改,抽查复核情况留档备查。

  2.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要督促本辖区、行业系统相关企业开展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建立问题清单,落实闭环管理。应急办、执法大队要督促燃气经营企业,严格按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上门入户”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和宣传,从源头上抓好燃气安全监管;对发现的液化石油气经营点存在违规经营、存储行为,餐饮企业存在燃气管网连接不规范、气瓶超量储存、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等行为的,一律倒查供气企业责任。

  3.严肃惩处违法行为。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燃气经营企业不遵守消防法规和技术标准,餐饮企业堵塞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等突出问题,要及时将有关情况告知镇应急办,严厉惩治。

  (三)聚焦重点领域场所消防安全风险。

  1.聚焦冬季取暖消防安全风险。长仑市监所要以农村集市、小型销售门店为重点,加大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查处力度。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组织对医疗卫生机构、养老院、商场市场、学校等单位场所违规使用电取暖器进行排查整治。村(居)委会干部、网格员等基层力量,要以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多合一”场所、老幼病弱等群体居住场所为重点,开展“敲门行动”,逐门逐户开展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指导整改不安全取暖行为和隐患。

  2..聚焦易燃材料消防安全风险。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要将冷库等场所保温材料纳入全链条监管视线,逐项明确监管职责和任务分工,有效解决生产、销售、建设、使用、改造和拆除等环节失控漏管问题。民政、卫健、应急办等部门加大对社会养老机构、商场市场、医疗卫生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尤其是仿真塑料绿植进行装饰装修问题的排查检查,督促按期整改,对拒不按期改正的,抄告消防部门进行查处。

  3.聚焦企业运行消防安全风险。三塘镇应急办要深化大型商超、仓储物流、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高风险场所综合治理,集中排查整改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违规使用醇基燃料、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防火分隔和管道井封堵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突出问题。

  4.聚焦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风险。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省、市、县两会期间,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要提高火灾防范等级,研判重要活动、商业促销、祭祀祈福、游园庙会等安全风险,东塘派出所、应急办等部门要采取上门检查、错时检查、督导检查等方式,督促指导主办、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规范临时布展区域安全管理,落实现场看护措施。行动期间,重要时间节点要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夜查行动。

  (四)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警示教育。

  1.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持续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依托消防志愿者和义务培训组织,运用媒体平台和村村响广播等平台,教育引导群众掌握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和火灾自救逃生知识。各村(社区)要逐门逐户开展消防常识宣传和提醒提示,提醒居民家庭安全取暖、安全用火用电、预防一氧化碳中毒,12月31日前实现对辖区村(居)民全覆盖。

  2.开展消防安全警示宣传。针对山西吕梁“11·16”火灾事故,以及历年冬春季节典型火灾案例,剖析起火原因,解读事故教训,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警示企业、教育公众。在元旦、春节、元宵节、 两会等重要节日和重要节点,适时发布相关警示提示信息,针对火灾隐患严重的单位场所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强力推动隐患整改。

  3.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12月15日前,组织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企业开展1次消防安全培训,明确防范工作重点、讲清法律后果,培养一批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应急办要督促企业单位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尤其是加强消控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电气焊等重点岗位人员专门培训,并在行动期间开展不少于1次的灭火疏散演练,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全力加强冬春季节灾害事故应急处置。

  1.做好灭火救援准备。针对本辖区、行业领域灾害事故特点和高风险区域场所情况,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建立健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多部门开展1次实用管用的综合演练,强化应急联动,提高处置能力。对各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队员在岗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督促落实值班值守要求,确保发生事故能迅速到场处置。镇专职消防队伍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 次熟悉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确保消防设施完好。三塘镇水管会对辖区消防水源开展普查,落实维护保养和防冻措施。民政、卫健、应急办等部门组织社会福利机构、大型商超、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对建筑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联动测试,确保完整好用。

  3.严格进行执勤战备。镇专职消防队要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加强重点区域、敏感场所熟悉演练,特别是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及时修订应急处置预案,行动期间至少开展1次熟悉演练。加强消防车辆、装备器材检查维护和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科学高效救援处置。对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的核心区域开展前置备勤、巡查守护。

  三、 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3年11月30日前)。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要根据历年火灾特点和本地实际,专题研判本地冬春消防安全形势,完成本地冬春消防安全防范的动员部署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12月1 日至2024年全国两会结束)。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针对突出风险、重要节点落实严管严控措施。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4年全国两会结束至4月初)。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要对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完善提升火灾防控能力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所有村(社区)制定村(居)民防火公约,将消防工作纳入“多网合一”综合网格管理,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完善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流程,确保“一般隐患不出网格”,实现“闭环”管理;建立乡镇、村(社区)的网格化工作机制,按照“乡镇领导包联村(社区),网格员包联网格区域”的模式,制定消防网格化示意图,标注包联区域及场所分布,明确工作职责,逐级压实责任。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督促指导有关行业、领域的消防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治理和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对排查发现的行业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实施重点督办整治;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形成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监管合力。

                                                                                           三塘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