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樟发〔2017〕36号 关于印发《樟树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樟树镇 发布时间: 2017-05-12 00:00 浏览次数: 1

各党组织:

《樟树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樟树镇委员会

                             2017512

 

 

 

樟树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湘阴县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结合我镇具体情况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实现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宗旨观念更加牢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组织活力更加显现,为打造“左公故里、美好樟树”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方法措施

(一)严抓学习教育,推动党员思想意识不断提升。

1、突出学习重点。各级党组织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组织学习中央重要会议、重大部署和重要文件等精神,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认识。

2、健全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纳入党员教育计划,按年度对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镇党委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讨论,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作1次专题辅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各支部每年要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和“三会一课”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情况。党支部或党小组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讨论,镇属党员每年要集中轮训一遍。

3、建强学习阵地。着重依托党建示范点以及远程教育示范点、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等示范性学习阵地建设,完善硬件设施、健全学习制度、充实学习资源、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提升学习阵地规范化建设和常态化运作,从而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4、深化专项学习行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重点,继续深化党史党情掌上学、领导干部带班学等为主要形式的专项学习行动。依托镇政府微信公众平台,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专栏的推送,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学习教育功能。此外,进一步加强主题班次的学习,由镇班子成员带班,以外出学习参观、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形式促进党员干部意识、能力、素质再提升。党委书记必须在机关和祥源村各上一堂党课,各党总支书记每年要为总支部党员讲1次以上党课。

(二)强化“学”“做”并进,推动党员先锋作用持续发挥。

1、大力推行“党建+协会”模式,开展党员“亮身份、当先锋”行动。一是在农村、企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党员家庭户”“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岗”的挂牌亮相工作,推动党员设岗定责、定诺践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通过大力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工作日佩戴党员徽章制度,以及强化党员在参加党内重要活动时佩戴党员徽章的自觉性,使党员的政治身份得到亮化的同时促进党员主体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大力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村干部“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四必到、四必访”,建立基层干部包片联系制度,推行农村和社区党员全员联户、“微心愿”认领以及特殊党费献爱心等活动,鼓励党员在居住地担任社会治理网格管理员,实现每个党员都有直接联系的群众、每个群众都有党员联系帮扶。三是引导党员争当服务标兵。结合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每年安排党员参加攻坚急难险重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今年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全域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殡葬改革、项目攻坚、美丽乡村创建”等重点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勇担重任作表率。同时,大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实现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四是做好奖优罚劣工作。继续完善“红黑榜”建设,将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优秀成果进行公开表扬和展示,大力选树宣传“两学一做”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同时对工作推进不力、执行不到位、群众负面反映集中的人员和支部不定期进行督查和通报,并将督查结果与考核挂钩。

2、开展机关干部“大走访”行动。一是健全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结合“大走访”活动的开展,推动机关干部进一步下移工作重心,不断扩大走村联户工作成效。二是开展重点工作项目竞赛活动。围绕年度工作部署,机关各部门制订完善重点工作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内容、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计划安排等,并且成立项目工作组,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领中层骨干和中青年干部组团开展项目攻坚,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三是集中化解一批重大矛盾问题。针对近几年来群众反映集中和矛盾突出的问题开展集中梳理,深入分析原因,广泛征求意见,详细制定工作举措和解决方案,着力化解一批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为加速推进发展排除障碍。

(三)深化对照检查,推动基层各类问题有效整改。

1、开展干部作风大整治活动。突出“庸、懒、散”整治,着力解决“决策推进不快”“服务保障不优”“难题破解不力”“规矩不严”“形象不正”等“五不”问题,并通过梳理查找问题的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开展整改,工作注重发挥督查问责职能,建立专项督查问责机制,通过设立公告栏、曝光台、投诉平台,对存在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并建立“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工作机制,每月将机关干部作风表现、重点工作推进等情况进行汇总排名后实行全镇通报,从而形成工作震慑。

2、深化党员积分考核民主评议。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意见征求、对照检查、谈心谈话,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基层党组织每月开展一次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建立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深化“两学一做”积分簿登记制度,对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和日常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量化积分,结果作为年度考评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深化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一是继续推进七项重点任务落实。继续抓好中央去年部署开展的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等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二是建立三项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等三项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的问题,继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三是明确三项重点任务。把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整顿改进人才市场流动党员管理、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的村级集体经济等列为今年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四是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要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拿出过硬措施,强化综合治理,严格规范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加强乡村文明建设,重点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净化社会风气;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加大对“微腐败”“蝇贪”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严惩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

(四)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组织活力显著增强。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探索推行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

1.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年”工作。以优化组织设置、落实基本制度、严格组织生活、规范阵地建设、强化服务功能为重点,为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创造条件。

2.扎实推进“互联网+党建”。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各党支部依托“巴陵e支部”APP创建一个微信群,进行互动交流,并按照层级管理原则,各类信息数据逐级上传、层层把关,确保数据的客观真实、安全保密。

3.扎实推进阵地建设。按照“风格统一、功能齐全、美观实用、突出服务”的原则,整合各类资源,统筹推进村、居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并村后党员开展活动提供场所。

4.建立经常性督导机制。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培训,不折不扣落实活动场所、运转经费、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保障措施,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证,力争经过2-3年时间,实现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全面达标。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形成以上率下生动局面。1、带头深化学习。镇党委要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有效载体,进一步抓好班子成员的集体学习。每位班子成员要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带头学原文读原著,自觉参加各类集中学习和研讨活动,带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2、带头讲专题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紧扣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践行“四讲四有”等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3、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参加党员固定组织生活日活动,经常性的开展党内谈心谈话,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如实向组织请示报告。4、带头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六心”、提振“六气”,带头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岗位奉献,积极参与联系重大项目、化解矛盾纠纷、领办民生实事、推进破难攻坚,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5、带头改进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整改“四风”问题。鼓励党员干部带头订立家规、严格家风家教,以自身模范行动树好形象、带好风气。

(二)、坚持层层抓好落实,形成全面推进良好氛围。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各支部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各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将严肃批评、追责问责。2、明确要求、分类推进。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并形成工作方案。农村、居委会着重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促进党员主体意识不断提升;机关事业单位着重就作风大整治行动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企业以及其他“两新”组织着重就爱岗敬业做奉献、讲诚信、创实业方面设计工作载体,充分做好“学”“做”结合文章。3、抓好宣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等媒体,重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展和成效,宣传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党员和学习教育中涌现出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