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樟树镇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湘阴县樟树镇 发布时间: 2019-09-20 10:38 浏览次数: 1

 樟委发〔2019〕48号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照中央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和省、市、县委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镇党委班子建设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带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大举措,是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重要实践,是新时代继往开来再出发,深入践行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锤炼硬作风、攻坚大项目、奋进省十强的重大契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樟树地生根,对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镇党委班子要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总要求,坚决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注重健全制度机制,结合工作推进全镇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镇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搞好学习教育,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深入检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既做主题教育的实践者、组织者,又做主题教育的引领者、示范者,发挥关键作用,体现“头雁”效应,为镇各级党组和村(社区)、部门干部作出表率,带动引导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二、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要求、镇党委部署,镇党委班子的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初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不少于3个月时间。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每月工作重点作如下安排:

(一)9月份工作

1. 学习领会精神及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对全镇主题教育和镇党委班子主题教育进行统筹谋划。

2.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9月20日,镇党政班子成员赴县委党校党史馆,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烈士先进事迹、开展学习讨论”的形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3. 搞好动员部署。9月18日,召开全镇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县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对全镇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对镇党委班子及成员带头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

4. 开展集中学习。镇党委班子成员以个人自学为主,9月下旬集中一周时间开展学习,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以及在岳阳考察时作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举办镇党委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扩大),时间一周。其中,个人自学2天;集中安排3天时间在镇党委会议室学习,扩大到镇副科级干部和参加主题教育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认真通读《选编》《纲要》和党章,邀请专家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专题辅导,观看巴陵红色故事会,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办班期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党的宗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纪律等八个方面,开展第一次学习研讨交流。同时,建立学习教育清单、调查研究清单、检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清单。

5. 深入调查研究。9月中旬起,镇党委班子成员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我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结合我镇政治建设、基层建设、精准脱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染防治、风险防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等工作,自主选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6. 查找和解决问题。镇党委班子及其成员从一开始就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9月底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进行一次梳理,有序推进整改。同时,听取全镇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对做好下步工作作出部署。

7. 讲好专题党课。9月下旬,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班子其他成员到所包村或分管领域讲一次专题党课。

(二)10月份工作

1. 开展第二次学习研讨。镇党政班子成员认真搞好个人自学,10月上旬开展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第二次学习,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围绕如何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带领人民脱贫奔小康、携手谋幸福等方面,开展第二次研讨交流。

2. 交流调研成果。10月中旬,镇党委班子成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3. 深入检视问题。10月中下旬,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镇党委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做到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

4. 扎实推进专项整治。10月下旬,召开会议听取专项整治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推进全镇专项整治工作。

(三)11月份工作

1. 开展第三次学习研讨。镇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做好个人自学,11月上旬开展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第三次学习,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围绕如何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作为等方面,开展第三次研讨交流。

2. 深化整改工作成果。11月中旬,镇党委班子听取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情况和分管领域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建章立制,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进行部署。

3.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下旬,召开政党委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委班子成员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从严从实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红脸出汗的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 总结主题教育工作。11月底,听取全镇主题教育工作情况汇报,总结工作经验,建立长效机制。

三、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从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镇党委班子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对全镇主题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扎实推进自身主题教育工作,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过硬的政治担当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有序的工作格局。镇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对分管领域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

坚持统筹结合、务求实效,要把主题教育同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密切配合市委指导组的工作,自觉主动地接受指导和监督。

在镇党委班子领导下,成立相应工作班子,负责做好具体组织和服务工作。

中共樟树镇委员会

2019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