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樟树镇2020年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樟树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4-10 09:15 浏览次数: 1

樟政发〔2020〕4号

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

《樟树镇2020年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樟树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6日

樟树镇2020年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我镇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以下简称“特色小镇”)建设步划,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工作方案》的通知(岳发〔2018〕13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视察时的讲话精神,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新创建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培育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魅力樟树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1、产业业态实现“三有”。重点聚焦本镇特点,大力发展樟树港辣椒特色产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1)有主导产业。继续与省农科院合作加力推进辣椒提纯复壮工程,确保在2020年实现品质提升。支持协助湖南省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众源生态农业公司等龙头企业、合作社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在2020年底实现辣椒种植面积达1万亩左右。同时,整合镇内现有电商平台,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产品销售的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彼此带动,提升樟树港辣椒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有龙头企业。在镇内现有的1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蔬菜)产业园,28家辣椒种植加工企业(市级龙头企业2家:众源生态农业公司和阳雀湖农业公司),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2020年新增企业2家(湖南君子之椒农业公司和湖南御景山庄。)在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下,引领全镇8个村(社区)万亩樟树港辣椒种基地朝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销售的方向向全国发展。

(3)有知名品牌。出台樟树港辣椒品牌保护方案,继续保护好获国家认证的樟树港辣椒地理标志农产品和樟树港辣椒、黄瓜、土豆、丝瓜、白菜苔 、莴笋等6项产品绿色食品,确保产品品质优良,品牌名气享誉省内外。

2、人居环境实现“三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打造清清爽爽、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宜居家园。

(1)村民建房规范化。全面完成镇村筒易规划编制,规范建房审批率、按图建房率达到100%。

(2)“空心房”整治常态化。全镇范围内“空心房”整治率达到100%,并实现“动态清零”。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完成樟树撇洪渠黑臭水体治理和樟树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污水处理率达85%以上;继续做好绿化美化工作,庭院绿化农户占比达95%以上。

(3)基础设施便捷化。整合上级相关项目建设资金,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实现教育、医疗、文体、旅游等公共服务设施全域覆盖,防洪、排涝、消防等各类防灾设施符合要求,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100%,道路建设达到“农村四好路”标准。

3、基层基础实现“三好”。坚持“里外兼修”“建管并重”,打造既有“高颇值”,又有“高素质”的特色小镇。

(1)堡垒作用发挥好。进一步加强全镇各村(社区)党总支政治引领能力,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落实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制度、组织生活会、积分管理等党内管理制度,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管理。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不断规范和完善村(居)民自治规章制度,努力做到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群众生活富足,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2)传统文化继承好。积极做好汇报,获得县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充分挖掘、整理、记录地方传统文化,保护好柳庄、百梅窑遗址、法华寺等历史文化遗存。2020年,重点启动好法华寺重建工作。

(3)文明新风弘扬好。持续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 继续在全镇建立以老党员和基层骨干为主体的环保协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五会合一”的特色小镇创建村民共建协会,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工作全覆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有效,无重大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无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

三、实施步骤

1、自主申报阶段(2020年4月底)。4月25日前,镇严格对照市创建标准, 向市县相关办公室递交申报材料。

2、宣传动员阶段(2020年5月初)。组织召开党政负责干部会提出创建意见,制定和完善创建规划,并召开镇村干部,部门负责人会、村组动员会层层宣传发动,集中推介创建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平台, 广泛动员组织公众参与, 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特色小镇创建的浓厚氛国 。

3、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5月中旬至11月底)。镇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上级对接、前期辅导、工作调度、日常督查。按照特色小镇创建的任务要求,组织镇村干部深入村、组、公司、农户,组织指导和参与创建。

4、迎检确定阶段(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和资料收集,准备迎接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考核验收。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樟树镇2020年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李山任组长,镇长辛兴,镇党委副书记任程广副组长,镇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镇党政办公室、财政所、自然资源所、环保站、安监站、规划站、农技站、林业站、文化站,相关村、社区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具体实施, 办公室主任由程广兼任。各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能分工,发挥优势,整合政策、资金、项目,重点支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切实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

2、整合力量,形成联动。特色小镇创建涉及全镇工作方方面面,各线、各部门要将特色小镇创建与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有效整合资源、提高创建效能。全镇各级干部要认真负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并主动积极配合创建工作,加强协作,防止推诿扯皮,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有人管、有人办。同时,要广泛开展创建宣传,利用多种宣传媒介,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去,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的优势,营造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创建工作合力。

3、加大投入,整体推进。要坚持协调发展、整体推进,要建立“政策扶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自发”的资金筹措机制,增强对创建工作资金的保障能力。要支持民营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捐助、认购、认建等形式,参与特色小镇创建。同时,加强对特色小镇创建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使用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