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樟树镇2014年年度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规划

来源: 樟树镇 发布时间: 2015-01-15 00:00 浏览次数: 1

中共樟树镇委员会  樟树镇人民政府

2014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镇党委、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大干新三年、冲刺省十强、争创示范县”为工作目标,以“优化经济环境”为突破口,以“平安创建”为契机,积极创新工作机制,脚踏实地的开展各项工作。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目标,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干部作风。

今年来,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深入开展“三访三比三解三促”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在全镇23个村(社区)支部、镇属部门中深入开展公开承诺活动。镇党委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对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承诺深入村中农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作为承诺的重要内容和依据。镇党委对23个党支部和镇属部门单位的承诺事项进行审核把关,党支部对党员承诺事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承诺内容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二是切实抓好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工作。镇党委制定了《樟树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明确了机关干部“大走访”活动联系点。各联村干部都在8月份深入到自己所联村的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通过征求意见、召开屋场会等方式将群众的诉求和意愿反馈到镇党委。

二、重点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一)机场项目进度加快 

今年7月底以来,周正村最后两户农户的搬迁标志着武警长沙直升机场项目红线征地区内的拆迁工作全面完成。同时机场项目为拆迁户安置的三个再建基地,金山村、兴源村、友谊村再建基地已于8月份动工,再建基地的宅基地的分配由镇国土所牵头完成,再建基地内的水电线路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年底能让村民搬进新家,过一个安稳的新年。9月中下旬和11月初,我镇分别召开“直升机场进场公路建设动员会”和“武警长沙直升机场进场公路樟树镇听证会”,为机场路的顺利施工做好准备工作,同时要求项目村的村干部到征地户家中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确保机场公路项目征地的顺利进行。

控建拆违:

    (二)不良贷款清收成绩喜人

今年7月县委、县政府组织各乡镇开展“清收信用社不良贷款工作”动员大会。会后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清收不良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并马上召开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将清收任务分配至每个村、组。截止目前为止,我镇清收笔数达到500多笔,清收金额206万元,完成进度居全县第三。目前我镇不良贷款清收小组已基本完成辖区内的小户贷款清收工作,正在配合县法院对各村的“老赖户”和欠款大户进行依法征收,并对其中两个村进行全面征收,不留一户欠贷户,积累依法征收经验,为其他村的全面完成清收工作提供经验。

三、强基础,惠民生,社会稳定促和谐

(一)计划生育工作常抓不懈

计划生育工作是一直是我镇的工作重点。今年来,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和挑战,镇党委、政府没有丝毫松懈,始终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今年年初对镇上23个村(社区)的计生专干进行重新选聘,制定《村计生专干考核管理办法》,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基础工作。对省计划生育网络平台的数据的清理进行了扫尾,组织了各村的秋季“三查”工作和22个村育龄妇女资料的核查,加强了流动人口的管理及计划生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水平。在秋冬季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竞赛中,我镇排名稳步上升,并在8月份迎接省里计生检查中,我镇的计生办圆满完成任务。

(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稳步推进

一是完成“平安创建”。今年8月底,镇党委、政府根据县里指示,组织各村开展了以“平安创建”为主题的屋场生活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将各村民小组投票评选出的1173户“平安家庭”进行公示并贴牌。在屋场会上,联村干部、村干部将我镇对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等工作向村民作出说明。925日,我镇在樟树中学开展“法制进校园”为主题的“樟树镇2014年校园安全知识家长培训会”,为创建“平安学校”打好基础。

二是构筑信访维稳“安全网”。认真抓好五一、中秋、国庆等节日的特别防护期稳控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分门别类制定了稳控方案,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稳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原民办教师、退伍军人等重点人员稳控工作组,对阻访、劝访等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对重点人员监控划分领导责任、行政责任和直接责任,尤其是对金山村重点涉访人员极力做好其思想稳控工作。

(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名列前茅

在今年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紧紧围绕“怎么抓”、“垃圾到哪里去”、“经费哪里来”这三个整治工作的中心点,首先,不断深入抓好基础的保洁员队伍建设,全镇共计聘用保洁员70人,针对保洁员的日常管理制定了《樟树镇保洁员管理办法》,加大了保洁员的管理力度,建立健全了保洁员奖优罚劣的考评机制,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有力保证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大面上工作的整洁卫生。其次,抓住“垃圾到哪里去”这个重点难点环节,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手段创新垃圾处理环节,全年以来组织全体支部书记到望城区交流学习、白羊村、汤家村等单位还以村为单位组织全村党员骨干分别到望城区和湘阴黄泥铺、金星村交流学习,通过走出去学习交流加大了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创新意识,各村结合学习来的经验,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不断的改进垃圾处理手段和方法。全年以来全镇共新建了新型环保垃圾焚烧炉21个、进行垃圾分类试点1处(樟望线白羊村段)、有毒有害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站1处(汤家村有毒有害垃圾集中处理站)等,有效的更新了环境卫生整治方法,通过方法的更新带动了工作效率的提高。

经过全镇上下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樟树镇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上有了一个崭新的变化,多次顺利通过了省、市、县各级的检查,特别是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办的日常督查和季度考评中获得了第一季度第一名、半年度第二名、第三季度第一名的好成绩,据整治办反馈回来的信息,截止到目前我镇在全县的综合排名仍排名在全县前列。

(四)民政工作心暖群众

    一是坚持动态管理,确保推行阳光民政。我镇共有城乡低保户485户、五保户418户,每年享受国家补贴资金2712800余元。为了确保国家专项扶助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位,让全镇真正弱势群体能享受国家政策关爱,民政所按照分类救助、动态管理的原则,坚持推行阳光民政行动,每年对全镇低保户、五保户实行动态管理,公开公示、接受监督,确保准确发放率100%。今年7月份,民政所通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全镇低保户、五保户进行清理、核实,民主评议,及时准确地把不再符合救助的47户对象进行核减,将新增的65户救助对象建档进行补助,确保了民政工作的公正、公平,做老百姓信任的阳光民政。

二是坚持精细化日常管理,做群众贴心的民政人。民政工作面对的是全镇的特殊人群,是真正的弱者,在他们眼中,镇政府是他们的依靠,是他们的贴心人,这也是作为民政工作者对自己应有的要求。今年来,民政所共接待来访群众共90余人次,我们做到了笑脸相迎,一杯茶解渴、一句话暖心,力所能及的为他们解决困难。到十二月份止,共对来访的410户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了救助,发放救助金82000元,对反映的住房困难户进行摸底排查,共确定了32户危房户进行危房改造,向上级争取改造资金328960元。另外,生活在敬老院中的27为五保户老人也是我们重点关爱的对象。通过向各界单位和社会人士筹措,共为他们每人添置了一套新的床和棉被,并从镇政府有限的财力中挤出2万多元对敬老院屋顶进行了整修,确保他们的生活安心、舒适。

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

我镇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新农村建设的号召,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对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方面加强建设,为把我镇建设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积极的努力。

一是我镇大力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动员全镇广大农民发家致富,多渠道干事创业,增加收入。2014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0260元,比上年增加1405元。

二是今年恰逢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村支两委严格执行民主选举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也有民主选举产生。我镇今年村支两委换届风清气正,顺利完成。村中重大事情决议也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今年我镇无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出现。

三是为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今年我镇720日举办了樟树镇首届广场舞大赛,来自全镇的19支队伍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及健康的生活理念诠释着"欢乐潇湘 幸福岳阳 活湘阴 美丽樟树"的内涵。镇级文化站和村级农家书屋也运行良好,时有群众前来借书和开展文娱活动。

四是2014年我镇农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广泛,农民小病不出户,大病住院有报销。环境卫生整治全年财政投入100万元,环境卫生得到很大的改善。各村道路畅通,村容整洁,为再创县级秀美乡镇打下良好基础。水利秋冬秀全镇投入资金500万元,水塘去污增容40口,渠道疏浚24000米;全镇今年投入资金400万元硬化村级公路20公里。今年春季植树造林新增生态立500亩,绿化植树12000株,全镇森林覆盖率达50%;畜禽污染整治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2015年樟树镇党委、政府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抓住湘阴建设滨湖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冲刺省十强、争创示范县”的工作目标,具体推进以下工作:

 一、继续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兴办民生实事。

(一)确保农业基础地位,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农业是国家经济命脉的地位丝毫不能动摇。2015年我镇会继续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首先,加强集中育秧、早晚稻田间管理、病虫防治、农业保险、抗旱防涝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稳产高效。其次,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重点投入樟树港辣椒特色产业,突出抓好辣椒产业的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两个关键环节,以友谊村“辣椒示范基地”项目为中心,不断扩大高标准辣椒基地建设规模。着力实现品种优良化、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销售市场化、农民组织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再则,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化解农村不良债务。

(二)力改善水利条件。首先,广筹资、多渠道加大农村水利投入。农村水利建设投入大、见效慢,属公益性事业,应广泛开辟投资渠道,建立以政府主导、农民为主体、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其次,转变机制,推进农民用水者协会建设。农民用水者协会可以有效解决末级渠系建管用中责任不明、建管脱节、水费征收等系列问题。我镇虽然已经按照全县模式建立了农民用水者协会,但不规范,发挥的作用较小。2015年要继续加强协会建设。再则,加强监督,确保工程质量。质量就是生命,建议今后的水利建设严格按照招投标实施,水利部门和受益方要派专人监管,科学设计,按设计施工,质量不达标不验收。

(三)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加大财政投入,创新工作方法,改革工作机制,真正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的长态化、长效化管理,确保每季度环境卫生评比进入全县先进行列,争创市级“秀美乡镇”。具体逐步改善保洁员的待遇,进一步强化爱卫协会和保洁员队伍的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城乡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的管理,将创卫工作延伸到房前屋后。

    二、继续助推项目建设,确保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一)助推重点工程项目。今年是樟树项目建设关键之年,也将是基础设施开始快速改善之年,在2015年更是要继续推进项目建设。1、省武警长沙直升机场项目:要继续加强与机场项目指挥部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项目按预期进度安全施工,同时,也要做好机场公路的建设工作,为樟树镇人民打造一条希望之路、富民之路。2、柳庄旅游项目:该项目需继续完善,尤其要做好柳庄特色服务的建设,进而打造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左公故里旅游品牌。

(二)全力创优生产环境。坚定不移树立抓生产环境优化就是抓经济发展的思想,积极引导基层党员骨干创先争优,群众勇于牺牲小利益,支持发展。同时,我镇政法线将主动配合公安机关依法从严打击非法生产、盗窃资产、破坏设施、非法阻工、敲诈勒索等干扰建设施工行为,确保我镇日常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持续践行群众路线,促推干部作风大转变

第二批群众路线已接近尾声,但它给广大干群带来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党员干部意识到“鱼水关系”的改善关系到我党执政的根基。虽然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但我镇将会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强化干部责任意识,进行多层次强有力的监督,严格绩效考评,使干部更加清廉务实,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