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樟树镇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 湘阴县樟树镇 发布时间: 2019-11-04 15:43 浏览次数: 1

2019年,我镇将以市县三级干部大会精神为指导,按照“重点工作求突破、单项工作创特色、整体工作上台阶”的总体思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以农、产、旅融合发展为主方向,严守“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安全稳定”三条底线,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结构调整、特色小镇创建和相关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抓落实,推动全镇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我镇打造成为“现代农业先行区,特色产业集聚区,三产融合示范区,平安稳定和谐区、美丽乡村样板区”,不断增强全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咬定“一个目标”

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实现实力提升、位次前移,高标准完成市、县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力争进入全市10个人居环境治理示范乡镇行列,夺得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授牌单位荣誉,获评县农业结构调整示范乡镇。

二、守住“三条底线”

一是守住精准扶贫工作底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压实村(社区)和帮扶干部工作责任,落实落细扶贫政策,注重扶贫扶志,坚决完成567户171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二是守住污染防治工作底线。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动真碰硬、敢于亮剑,持续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砂石码头整治工作,启动并加快樟树集中污水处理场和垃圾收转运系统一体化建设,全面落实河湖路长制,深入开展“十大清湖行动”,常态开展工业企业、小作坊、加工点环境违法问题联合执法和整治,为进一步做好全镇污染防治工作保驾护航。

三是守住安全稳定工作底线。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食品安全、校车安全和企业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立足“防大汛、抗大旱”要求,提前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应急准备工作。大力开展“三无”乡镇创建,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依法依规化解信访问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突出“四项重点”

一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划,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坚持群众自愿,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渔则渔的原则,以调增粮食种植、经济作物、特色水产、休闲农业为工作重点,在全镇大力推广兆优5431、晶两优534等高档优质一季稻品种,发展高档优质稻2000亩,油菜种植面积3000亩,稻渔综合种养500亩,秸秆还田面积15000亩,油茶面积2500亩,水果面积1000亩,辣椒种植面积8500亩。大力推广名特优新水产面积1000亩,结合镇水利工程建设,升级改造鱼池1500亩。发展省级龙头企业一家,确保粮食产量产能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是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战役,突显乡村发展新风貌。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创新机制、确保长效”的工作机制,按照全覆盖、无缝隙、镇村一体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实行天碰头、周调度、月讲评制度,持续开展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围绕村庄内“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要求,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机制,大力推进垃圾清理、沟渠疏浚、厕所革命、污水处理、风貌美化、移风易俗、“四房”拆除等工作,打造地净、水清、村绿、房美、有序、文明的樟树乡村新风貌。

三是把准特色小镇创建方向,打造乡村发展新亮点。把握方案时间节点,抢抓进度,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合湖南华旅集团“辣椒小镇”建设规划,挖掘镇域现有“一园、一湖、一寺庙、一故居、一古镇、一美丽乡村”特色生态旅资源(一园即特色辣椒产业园,一湖即阳雀湖,一寺庙即法华古寺,一镇即樟树古镇,一美丽乡村即文谊新村同心美丽乡村),打造创建辣椒小镇 “六区”,即:辣椒生产区、辣椒展示区、辣椒文化区、休闲娱乐区、餐饮体验区和接待居住区,大力实施产业提振、基础提质、文明提标三大工程,把我镇建设成为高颜值,高素质,农、产、旅融合发展的特色辣椒小镇。

四是推动其他社会事业发展,构建乡村发展新局面。着力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提升卫计服务管理水平,促进出生人口结构优化和素质提高;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鼓励组建广场舞队、腰鼓队、舞龙舞狮队,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低保、五保做到“应保尽保”;关爱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尽心尽力把每件民生实事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努力让樟树的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更为自豪!

四、强化“五项保障”

一是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加强村(社区)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县委“两个办法”,对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不执行或敷衍执行的不合格班子、不合格村(社区)书记及其他委员依文件条例处置。对执行力强、工作业绩优秀的村级班子和个人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加强党员管理、严格执行党员综合考评细则,让党员自觉履行好义务,发挥好作用。对认识有偏差,不参加组织生活会,不支持镇村工作的党员依规依程序给予组织处理。管活用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以“党建+”模式强化基层治理,助推镇村事业发展。

二是强化工作作风保障。坚持严管与厚爱的原则,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工作督导、指纹考勤、请假销假等制度,对机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严厉惩治,核扣其绩效考核津贴,情节严重的问责处理。对“敢作为、勇担当、实绩好”的干部给予重奖,并作为推荐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强化村级考评保障。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村(社区)综合绩效考核评估工作方案,镇各条工作线要根据本线负责的工作,制定科学严谨的考核计分细则,确保考核评估客观公正。镇党委政府今年将继续拿出资金对工作优秀的村、社区给予重奖,让工作先进的得到鼓励,让工作后进的受到鞭策,在全镇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

四是强化发展规划保障。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科学编制完善村庄规划和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突出樟树的特色和魅力,展现乡土风情,注重长效,着眼长远,谋划樟树未来发展空间,力争建设产业“高、精、特”,环境“绿、净、美”的特色小镇。

五是强化服务培训保障。现在乡镇工作点多面广,接触的政策、法规多,这也对我们乡村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2019年我们将依据市县各项工作要求,实时召开工作培训会,提升镇村干部对业务工作及国家政策的熟悉程度,提高工作水平,以便更好的促进工作,为民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