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樟树港辣椒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年)

来源: 湘阴县樟树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9-13 10:34 浏览次数: 1

樟政发〔2020〕5号

为进一步调优辣椒产业结构,助推辣椒产业振兴,辐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工作方案》的通知(岳发〔2018〕13号)精神和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形势

(一)发展优势

1、人文历史悠久。樟树镇种植辣椒的历史有400多年。湘阴县档案局清光绪七年(1881年)郭嵩焘等编制的《湘阴县图志》中物产志专述,该专述把樟树局种植的辣椒定名为“樟树辣椒”。随着湘江航运业发展,形成了樟树港地域名,群众俗称樟树港辣椒,其在民国时期就以高于市场价格销往湖南各地。晚清名臣左宗棠曾在此久居耕读,建“柳庄”,自诩为“湘上农人”,其后院有一个“剁椒渍瓜”的专房。

2、生长环境独特。樟树镇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南有一个600余亩的铁炉湖,北有一个850亩的文泾港,西临母亲河湘江,中抱800亩阳雀湖,一江、两湖、一港相夹丘陵地带而成的“小盆地”,形成了区域范围内适合樟树港辣椒生长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

3、产品品质优良。樟树港辣椒于2014年在国家工商局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樟树镇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湖南省农业委员会专家对樟树港辣椒进行了产品品质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樟树港辣椒是一种果型良好的浅绿色嫩椒,清炒柔软,皮肉不分离,味道微辣,独具清香,口感佳,品质优良,于同年12月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荣誉。

4、产业布局形成。樟树镇辣椒产业发展基本形成了“一区、两带、多点”的产业布局。“一区”即:在特殊“小气候”门户区形成了文谊新村,樟树港社区和金台山村部分区域的核心种植区。“两带”即:在镇主干道机场公路和界樟公路沿线初步形成了辣椒大棚种植产业带。“多点”即:在镇域范围内形成了各村以农户自主种植为主的辣椒种植点。2019年,辣椒种植面积达7500亩。

(二)制约因素

一是假冒产品冲击严重。随着樟树港辣椒名气的提升,一些商贩从海南、广西等地低价买入辣椒,以次充好冒充樟树港辣椒销往各大商场、饭店、集贸市场和本地游客,严重干扰市场秩序,影响樟树港辣椒口碑。

二是市场走势不稳。镇内辣椒以鲜销为主,经多年市场交易,除2018年、2019年樟树港辣椒售价高涨,农民收益大,种植积极性高外;以往年份市场价格波动较大,遇到价格低的年份,农民的积极性受挫,导致来年种植面积减少。

三是销售渠道不宽。镇内的辣椒销售方式单一,以实体出售为主,且主要集中在长沙和湘阴本地市场,市外乃至跨省交易较少;线上交易缺乏营销经验,业绩不理想。

四是响亮品牌不多。镇内辣椒销售商家只有阳雀湖农业开发公司和众源农业开发公司实现集约化生产经营,且品牌较为响亮,其余以农户自产自销的形式售卖,基本没有品牌知名度。

五是产业链条不长。多年来,镇内辣椒的加工研究开发明显滞后,辣椒产品以原始初加工生产的鲜椒、手工腌制剁辣椒和潦辣椒为主,深加工的少,没有形成一整套的产业链条,产品附加值低,不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求。

六是产业体量不大。因受“樟树港辣椒”地标的限制和销售渠道等因素的制约,辣椒产值近几年都只有每年2个亿左右的市场占有额,带动力不强。

二、发展目标

2020至2024年,我镇辣椒产业发展实施“五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辣椒特色品牌,稳定一万亩辣椒种植面积,培育一批辣椒龙头企业(省级1个,市级2个),固定加盟一批辣椒销售点(100个以上),做活一篇农旅结合文章。力争 樟树港辣椒年产量达到8000吨,实现3亿元辣椒综合产值,樟树港辣椒在全省高端蔬菜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80%,把 “樟树港辣椒”打造成全国驰名的公共品牌,将辣椒产业培育成为支撑樟树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

三、建设重点

(一)实施品牌保护工程,打造一个辣椒特色品牌。

1、加强宣传引导,扩大产品名气。具体做好“三大宣传”:一是做好镇内外广告招牌宣传。在县城沿湘江通樟树的大堤道路内侧路灯杆上设立樟树港辣椒宣传牌;在镇集镇转盘中心卧设大型辣椒小镇标志性景观石,并在集镇街区涂画樟树港辣椒文化墙;在G240、岳望高速、芙蓉北路、樟望交接处等镇外交通主干道醒目位置设立樟树港辣椒宣传牌5块,让来往行人认识樟树,认知樟树港辣椒。二是做好各类媒体宣传。投入20万元请一家专业公司在省级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报刊杂志上宣传推介樟树港辣椒;同时,加强和县委宣传部的汇报对接,争取县内外各级电视、网络媒体报道樟树特色辣椒小镇创建工作,报道樟树港辣椒产业发展。三是做好“辣椒节”举办活动宣传。每年举办一次樟树镇乡村旅游暨樟树港辣椒节,以艺术舞台的形式,展示樟树镇的社会发展、人土风情和辣椒产业特点。通过宣传,扩大辣椒产品的知名度,让樟树港的辣椒不仅享誉县市,更要走出县市,享誉省外,乃至全国。

2、加强技术指导,提升产品品质。成立樟树镇辣椒种植技术管理服务站,拨付专项经费,设立办公场所,明确专门人员主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辣椒种子的提纯复壮工作。继续与省农科院合作,发挥院士工作站作用,加力推进辣椒品种提纯复壮工程,确保在2020年实现品种复壮、品质提升。同时力争每年邀请邹学校院士到站指导。二是做好辣椒种植的技术指导工作。一方面积极邀请辣椒种植方面省、市、县专家或本土的传统专业种植人士到镇讲课,宣讲辣椒种植的选种、育苗、施肥、除虫等专业技术,同时做好相关辣椒种植技术资料下发,提升椒农的种植水平和产品的品质。另一方面发挥镇辣椒产业协会的主导作用,负责分村召开好种植户会议,动员农户辣椒种植统一品种,统一育苗,按年度既定的发展规模,统一种植面积,防止辣椒产量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引导辣椒产业有序发展。2020年建成1个樟树港辣椒品种繁殖基地。三是做好辣椒产品的质量监管工作。支持企业创建知名品牌、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加强和相关部门对接,完善生产加工工作线,建立健全合格产品准出制度,加强产前、产中、产后等全过程的监管,确保辣椒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确保企业自主申报辣椒产品QS认证成功,将“樟树港辣椒”打造为品质更高、品牌更响的省十大区域农业公用品牌。

3、打击假冒产品,维护市场秩序。由樟树镇辣椒种植技术管理服务站和金龙工商管理所牵头,依托辣椒产业协会,专门负责对樟树境内辣椒种植户和营销户的监管,杜绝出现种植外地辣椒品种和外地辣椒流入樟树市场现象,同时,由镇服务站统一印制辣椒产品包装箱,严防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选定湖南中奕律师事务所对外地市场进行维权保护,及时发现外地品种冒充樟树港辣椒销售的现象,实时与当地工商行政主管部门取得联系,依法维权。每年联合工商质监、农业和公安等部门开展2次以上覆盖全省的打假行动。

(二)实施扩面增量工程,稳定一万亩辣椒种植面积。

坚持“集中连片、合理规划、规模发展”的原则,做好“三个加强”:一是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成立特色农业发展基金(全县),部分用于樟树港辣椒种植的种子提纯复壮工作和培育种植大户、壮大龙头企业奖励以及其他奖补。明确农户5亩辣椒种植面积以上,奖励资金500元/亩,达到10亩连片的另行奖励资金5000元。对农户自主研制出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品质,高口感的辣椒种植技术的,一次性奖励资金10000元。二是加强流转土地支持力度。由镇经管站牵头,国土所配合,一方面镇村加强对阳雀湖公司和众源公司土地流转工作的指导力度,帮助企业取得辣椒种植土地,扩大企业辣椒种植面积,实现企业辣椒种植规模化、基地化。二是镇村在目前“空心房”整治形成的大量项目地块上做文章,利用项目地块已复土平整,土壤增肥改质的有利条件,鼓励引导农户在其上栽种辣椒,发展“微田园”现代农业产业。力争在全镇建设1万亩“樟树港辣椒”基地。即:在现有7500亩的基础上,2020年底力争达到约10000亩,其中培植一批辣椒园区和辣椒种植大户,其中在阳雀湖、众源公司扶持2个以上1000亩辣椒产业园区,在全镇7村1社区培植20亩以上30户,30亩以上20户,50亩以上10户,100亩以上5户;2021-2024年,发挥市场的宏观调控作用,稳定一万亩辣椒种植面积。三是加强向外扩展辣椒种植面积。尝试在樟树镇周边乡镇发展“樟树港辣椒”种植基地。

(三)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扶持一批辣椒龙头企业(省级1个,市级2个)。坚持“扶优、扶大、扶强”,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辣椒龙头企业。2020年底前,培育壮大湖南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省级)、湖南众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市级)、湖南君子之椒农业有限公司(市级)等3个以上省、市级辣椒龙头企业。以阳雀湖农业公司和众源农业公司为试点,制定辣椒生产标准技术体系,引导企业和农户加快轻简化和生态化栽培、采后储藏保鲜、干制等技术的研究、熟化、集成,加快辣椒在传统加工制品以及新领域的产品研发,引进加工制造设备,形成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计划2020年前,在用地和贷款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在樟树港辣椒核心种植产区,引进先进的辣椒加工设备20台套,高标准建成辣椒产品深加工厂2家,并投入使用,以点带面,推动全镇辣椒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

(四)实施物流体系建设工程,固定加盟一批辣椒销售点(100个)。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着力培育骨干企业、产销协会、经纪人队伍,引导公司与种植户签订销售协议,以利益捆绑的方式加强公司与农户的合作,努力探索创建多层次产销主体分工合作的产业联盟、企业集团和产销联合体。着力开辟新的营销方式,提升产销组织实力。在2024年底前,在镇域或县城新建1个300吨(3000 m3)以上樟树港辣椒冷链物流集散中心(2020年建成),建立和完善60个以上樟树港辣椒销售企业加盟或固定实体店。通过电子商务、配送、代理、直销、批发、邮购等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实现辣椒产品交易方式的多元化和现代化。同时,依托“互联网+农业”,整合镇内现有电商平台,打造30左右个电子商务平台,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产品销售的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彼此带动,提供约3200人左右就业岗位。

(五)实施“三产”融合发展工程,做好一篇农旅结合文章。

融合“文旅小镇”和“辣椒小镇”建设规划,挖掘镇域现有“一湖、一窑、一寺庙、一故居、一古镇、一美丽乡村”特色生态旅游资源(一湖即阳雀湖,一窑即百眉窑、一寺庙即法华古寺,一镇即樟树古镇,一美丽乡村即文谊新村同心美丽乡村),打造创建辣椒小镇 “六区”,即:辣椒生产区、辣椒展示区、辣椒文化区、休闲娱乐区、餐饮体验区和接待居住区,实现农旅融合发展。一是建立发展观光旅游产业园区。在文谊新村投资5000万元建一个面积达3000亩的辣椒观光旅游产业园区。其中以阳雀湖、众源两家公司为核心,打造500亩连片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在基地中建设集辣椒种植、加工、品尝、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中心,让游客在辣椒产业园内可以自己动手摘辣椒,制作擂辣椒、剁辣椒、白辣椒,在技师指导下烹饪辣椒。同时,重点打造一批(8个)特色明显、管理规范、收益稳定的农家乐,实行农户种植统一标准、统一管理,打造精美的乡村辣椒种植区域,吸引游客住农家,在农家种、摘、品辣椒,充分提升本地乡村旅游特色经济建设能力。二是建立发展认购地块农耕文化体验区。大力弘扬“左公精神”,深挖农耕文化,在企业辣椒产业园区或农户栽种区发展农耕文化特色辣椒种植认购地块,对来左公故居柳庄和辣椒基地休闲旅游的游客、境外企业或组团游玩的小家庭推介特色地块,采取外来游客或企业出资认购,节假日择时农耕体验实地栽培,当地公司协助管理培育的方式,根据地块的面积,向游客或企业收取适当费用,届时该地块所产辣椒归游客或企业所有。以此带动公司、农户、游客等多方互动,助推镇域农旅融合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樟树镇辣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联社、县科技局、县经信委、县林业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商务粮食局、县旅游局、县扶贫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科协、县农发行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樟树镇辣椒产业发展。樟树镇要成立相应机构,努力形成政府抓政策扶持、部门协作配合、企业带动生产发展的良好体制机制。

(二)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县委县政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樟树镇辣椒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种子提纯复壮、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辣椒产业园区创建和辣椒龙头企业的品牌培育、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等环节。加大信贷融资力度。采取政府投入,企业投融资,个人、集体投资和银行信贷等多元化投资方式,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银信部门特别是县级信用联社,要加大对樟树港辣椒企业的小额贷款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发展辣椒产业的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各地客商来樟树镇建立辣椒生产基地、兴办辣椒加工企业、投资建设樟树港辣椒冷链物流集散中心。

(三)加强辣椒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实施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的全程监控,切实落实辣椒生产、收购、储运、加工、包装、销售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严控外地假冒樟树港辣椒品牌进入市场交易,杜绝不合格辣椒进入加工环节、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在生产环节,以基地(合作社)为单位,建立农业投入品和生产记录的档案制度,严格控制化学投入品的使用,禁止使用违禁物品。引导辣椒龙头企业推行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食品安全保证体系认证,鼓励企业建立产品质量信息追溯系统。依托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单位,建立全市辣椒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加强对辣椒产品质量的日常安全监管,实现樟树镇范围内的辣椒产品质量安全可控、可追溯。

樟树镇人民政府